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利用黄金时间表创造一天48小时效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4:08   新浪教育
如何利用黄金时间表创造一天48小时效率(图)
网络时代害我们越来越分心

  作者:青年周末(blog)

  就工作而言,是勤奋重要,还是专心重要?

  也许你要说,当然是勤奋了!连爱迪生都说了,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

  好,现在我们要告诉你,美国科技专栏作家麦克·埃尔甘却给出截然不同的意见:“仅强调勤奋的工作观已经落伍了,现在是专心工作的时代!”

  难道我们还不够专心吗?

  “工作观2.0”告诉我们

  网络时代,害我们越来越分心

  不时地检查一下自己的Facebook或Twitter,工作总是被这些玩意儿打断,哪怕你是工作狂,这样的工作效率也远远低于注意力集中的人。

  如果说强调“勤奋”是工作观的1.0版,那么强调“专心”则是对工作观的升级——升级到了2.0的版本。

  你发现了吗?

  每天,你上班第一件事也许就是打开MSN,跟朋友扯几句闲天,或者再上上开心网,挪挪车位买卖奴隶。

  没工作多久,说不定你的朋友就会发给你一个有趣的链接,你放下手头的工作,随手打开看个乐呵。一高兴,你还会打开E-mail把这个好玩的链接广泛传播给其他朋友。

  觉得工作有点累了,权当换脑子,你便到游戏网站里找个好玩的在线小游戏玩上一番,或者跑到文学网站追读前两天刚刚发现的一个超级吸引人的小说。

  ……一天下来,你却发现,你感觉累得够呛,但工作却没有多大进展,你甚至开始思考要不要通过勤奋加班来换取工作的进展!

  到底问题出在哪儿?是你的工作时间还不够长、你的工作态度还不够勤奋吗?

  答案来了!

  “网络时代害得我们越来越‘分心’!” 美国的科技专栏作家麦克·埃尔甘一语道破天机,他在《工作观2.0:注意力管理》的专栏文章中写道,“一天下来,我们觉得非常的疲倦,但有没有想过,这个疲倦真的是工作本身带来的吗?”

  想想我们每天夹裹在MSN聊天和有趣网络链接中的工作状态,答案似乎一目了然。

  “你随时可以逛逛好玩的网页,时不时跟朋友通过网络聊聊天,或者爬到Twitter上去写写自己正在干什么,看看好玩的视频,打打小型的网上游戏,你甚至还能在网上购物。你的工作就这样被网络不停地打断了。” 麦克-埃尔甘说。

  “仅强调勤奋的工作观已经落伍了,现在是专心工作的时代!你能否抗拒网络干扰已经变得尤其重要。”他继续做出解释,“不时地检查一下自己的Facebook或Twitter,工作总是被这些玩意儿打断,哪怕你是工作狂,这样的工作效率也远远低于注意力集中的人。”

  在他看来,如果说强调“勤奋”是工作观的1.0版,那么强调“专心”则是对工作观的升级——升级到了2.0的版本。

  麦克-埃尔甘的工作观2.0是他的切身经验加理论总结,“我读了很多关于专心的重要性的观察文章”,他对《青年周末》记者说,“网络是柄双刃剑,它的确可以帮助我们获取信息,但它也更容易让我们在工作时分心,而且这样的分心轻而易举地就能让你上瘾。”

  他的工作观2.0的概念一经推出,便被美国知名IT网站InternetNews.com转载,也被作为新颖的观念在很多博客中传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