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视点:就业重压下 留日掀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自去年9月美国发生次级危贷,进而导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一时间全球劳动力雇用市场急剧恶化。特别是对即将完成学业、走向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更是当头一棒。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堪萨斯州的中国籍应届留学生中已有半数以上选择了直接回国就业。这给原本就困难重重的国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就业冰河期”。与此同时,大批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掀起了留学热潮。尤其是一些不断推出优惠政策的留学国家,更是受到了国内学生的追捧,日本便是其中之一。

  利好消息

  签证政策更加快捷便利

  日本在去年出台了极具吸引力的“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由此奠定了在广大留学生心中的地位。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和日本持续利好消息的出台,日本留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本科生“出国潮”。

  一直以来,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入管)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审批出现了审批时间过长、手续繁琐等问题。随着赴日留学学生素质的整体提高,日本在这方面开始有实质性的改进。

  比如,对最终学历为大学本科的申请者,将不再要求提交日语学时证明,更无需参加由第三方组织的日语能力相关考试。这将有利于吸引大量优秀的中国本科毕业生选择日本留学。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也陆续在其他方面做了诸多调整。据上教日本留学问题专家陈小牧介绍,日本鼓励日本大学增加用英语授课,学生凭借英语可在日本获取学位;仿效中国孔子学院做法努力扩大海外日语教学点,打算由30处扩充至100处;大幅增加大学院留学生的录取比例等。

  等待改进

  尽早实施一元化管理

  当然也还有很多问题亟待改进。在某论坛上,很多学生就日本对留学生仍沿袭“就学”和“留学”二元化管理的问题发表了观点,希望尽早可以一样对待。据悉,在日本就读语言学校的学生称之为“就学生”,就读高等学校、专门学校、大学等的学生称之为“留学生”。有数据显示,“就学生”中80%以上的学生都会在完成语言过渡后选择升入日本大学。如此二元化区分显然没有再存在的必要。我们希望日本对留学生的一元化管理能够尽快付诸实施。

  教育除了关系“入口”,还必须兼顾“出口”。“大批的留学生在日本完成学业后,当面临择业时,日本方面给予积极的援助必不可少。” 陈小牧建议说,首先可以在签证方面提供便捷,如今后将目前的毕业后签证就职期间的“180天”时间延长至“1年”。其次,就是日本学校和企业要真正为留学生提供就业援助。大学方面要提供信息搭建与企业的就业平台;日本企业更是要摒弃“差别对待”,不分国籍一视同仁雇用留学生,并使之有与日本雇员同样的升迁机会,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留学生。

  盛磊岚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