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中为啥文理不分科:美国高考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0:38   新浪教育

  美国名牌大学录取学生有多种考量,这里无法多介绍,仅谈一下学业成绩(GPA)对学生能否进入名牌的影响。通常一个优秀的学生在高中阶段要选修8门左右的大学预修课,这样才能保证在学业成绩上有竞争优势,虽然加州大学录取学生时对入学要求课程的学业平均成绩(GPA)的要求是3.7分以上,但绝大部分进入加大伯克莱分校、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学业平均成绩都在4.2分至4.5分之间。

  第三,美国的高考。美国高中生要进入大学,全国性的考试主要为两类,一是SAT考试,二是ACT考试,这两种考试的成绩都被各大学所接受,学生选那一种考试都可以,目前美国绝大部分高中生是参加SAT考试,其考试内容主要涵盖英文和数学再加上写作。与中国高考不同的是,美国高中生可以在进入高中后的任何一年参加考试SAT或ACT考试,如果成绩不理想可以多次参加考试。

  对于学生各学科成绩的评估,并不在SAT或ACT考试中体现。高中开设的主要大学预修课程都有全国性的考试,学生在修完某一大学预修课后就可单独考这一门课,如果成绩达到所入大学规定的标准,这门课在大学就可以免修,并可获得相应的大学学分。

  美国的高考(SAT或ACT考试)并不是高中生进入大学或名牌大学唯一的通行证,大学录取学生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学生的学业平均成绩、SAT或ACT考试成绩、社区服务表现、领导才能、个人的才艺(如音乐、体育才能等)、推荐信和自我谈上大学的撰文等。

  第四,美国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的接轨。大学教育是普通教育的延续,大学教育虽属于培养高级人才的阶段,但美国的高等教育仍十分重视学生的基础教育,并且进一步扩展学生的知识领域,而不是将学生的教育局限在某些特定的学科里。

  各大学的专业学科都有其特有的教育模式,我仅举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一的伯克莱大学商学院的例子,看一下美国文科大学生在四年内接受教育所涵盖的范围。

  要想进入伯克莱大学商学院,学生先要在大学读两年基础课程,可以是人文学院、也可以是其他理科学院。在申请商学院时,学生需满足该院所要求的基础课程,这包括在两年内需要修完涉及到7个领域的9门课程。这些课程领域包括:人文及艺术(如各国文化、宗教、外语等)、生物科学(如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星体科学等)、国际研究(亚洲研究、欧洲研究等)、物理科学(化学、物理学、能源学、工程学等)、社会行为学(健康医疗科学、信息管理学、心理学等)、历史研究(经济学、管理科学、地理学等)、哲学及社会价值(法律研究、大众传媒、教育学、哲学等)。

  一名想进入商学院的大学学生,除了上述7各领域中的9门选修课外,申请入商学院时还必须满足其他基本课程要求,这包括:英语写作、计算机程序、统计学、经济学原理、微积分、商业学原理等。

  在商学院两年的学习中,第一年仍是专业上的基础课,所有学生需完成规定的必修课。第二年,学生可以按自己的意愿,选择专业方向,如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统计学、会计学、经济学等,而每一个专业要求学生至少要修5门专业课。

  纵观美国的普通教育和高等教育,可以看出重视基础教育、不断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成为美国教育的一个特色,文理兼融、跨学科发展使学生的才智得到最大量的发挥,这样的教育会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人们应当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本文选自《乔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