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如去留学:2009年各国留学政策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0:45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张凯

  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给中国的留学市场带来了不少利好。有经济学家预测,2009年,就业环境欠佳和留学成本的降低这两个巨大的“推手”使得留学“机会成本”大大降低,进一步令留学市场“升温”。最近各国也纷纷调整留学移民政策。为此,本报特别邀请了金吉列留学河北分公司总经理范晓红分析相关政策调整将对2009年留学市场带来影响。

  加拿大缩短保证金时间

  事件:近期加拿大使馆官方网站公布消息:加拿大将放松签证要求,留学签证进一步放开,资金保证由18个月降为12个月,股票、房地产交易记录也可以缩短资金历史证明。

  评论:相比于其他热门留学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加拿大留学之前要求的18个月的资金历史是最严格的,大多数国家只需要半年的存款历史,有些国家甚至能接受申请人贷款资金。由于加拿大每年发放签证数量相对较少, 因此加拿大留学的签证率在这些热门国家中也是最低的。近年来随着各国持续增加招收国际学生,加拿大的大学也进一步渴望招收更多中国的优秀学生,鉴于此背景,加拿大政府出台了这个政策。随着新政策的明确,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数将大幅度增加,而且由于股票、证券、房地产等商业行为和交易记录都可以说明资金来源,其实是进一步缩短了对存款历史12个月的要求,也就是只要能提供合理的解释,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文件,资金存款历史即使到不了12个月也可以获签。许多以前想去加拿大留学但是被加拿大严格的资金要求拒之门外的申请人这次也可以得到机会去加拿大留学。08年使馆发放签证数量相比于07年增加了46%, 预计09年加拿大的签证发放数量增幅将大于08年增幅。对于中国学生,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加拿大移民变难,留学将放宽

  事件: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在参加华埠新春大游行时透露,移民部已注意到加拿大在吸引中国留学生的竞争优势流失的问题,他表示移民部会在近期内,与加国各省政府及和大学开会,提出合作计划在海外推广加拿大大学,以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到加留学。

  评论:加拿大没有联邦教育部,因此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欠缺联邦层次的教育部主导,而是由各省政府教育厅及各大学,自行在海外宣传,制定政策,效果与澳洲及英国有国家级的教育部在统合资源方面,明显差很多。在当前全球经济萧条的背景下,西方教育强国更是都加大了吸收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留学生的力度。加拿大自然资源丰富而人口稀少, 通过留学及移民途径留下海外人才,无疑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2008年,加拿大提高了海外技术移民申请的门槛,但对留学生留加移民却一再出台利好政策。这表明, 加拿大对这些年赴加留学的中国学子接受加拿大本土教育以及融入加拿大社会文化氛围的表现感到满意, 这些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加政府吸引海外移民的首选之一。综上所述,加拿大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以更好地吸引更多优秀海外资源。

  澳洲指定16家担保金存款银行

  事件:2009年1月,澳大利亚移民局多年未变的担保金存款银行的要求突然改变。留学签证申请中的担保金的存款部分只接受以下16家银行的资金作为担保金。此16家银行如下: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国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恒丰银行,中国浙商银行。

  评论:签证政策的丝毫变化都将对每位申请人的申请结果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担保金方面要求的改变。澳大利亚移民局对于担保金的要求具体为:具有3-6个月存期(根据签证类别的不同)的以上16家银行的存款或者同样是以上各银行的留学贷款。而早前对存款银行的要求,除邮政储蓄,农村信用社外并没有专门制定。

  该政策在移民局网站上目前并未明确登出,通过与阿德莱德的澳大利亚移民局签证评审处官员的确认,该官员明确表示请广大申请澳洲留学签证的同学一定要根据新政策准备签证申请担保金,以免耽误留学计划。

  美国部分学校停招国际生

  事件:美国University of Kansas大学夏季和秋季开课不再招收国际留学生。大学网上公布的申请截止日期同往年一样是2月15日。

  评论:自05年以来,美国留学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学生都把美国作为留学的首选目的地,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很多企业包括很多跨国企业裁员,很多毕业生就业情势不容乐观,很多人选择再充电或继续深造,美国University of Kansas大学夏季和秋季开课不再招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申请的人数剧增,远超了大学容纳国际学生的能力。鉴于此,我们建议学生一、留学美国要尽早申请;二、在择校时要考虑热门院校与非热门院校搭配;三、及时向专业人士咨询,获取择校、专业的相关信息,避免浪费时间,甚至导致留学梦破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政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