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留学生自述:日本找工作比中国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8:29   中国教育报

  通讯员 陈胜伟 本报记者 朱振岳

  离开日本长野到浙江林学院留学将近一年时间了,看着不少中国大学毕业生为就业担心,日籍留学生松原末季认为,现在中国的大学生就业压力虽然大,但是日本毕业生的就业更难,因为日本的大学生人口比例比中国更高,早在多年前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就已经很大了。

  日前,通过对松原末季进行采访,记者了解到日本毕业生就业的一些基本情况。松原认为,就业压力大小,对于每一个毕业生来说其实都是不一样的,只要自己早准备,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上照样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好工作。

  高级专门学校很热门

  与中国相似,日本实行的也是6+3+3+4的教育体制。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还有一种高级专门学校,是培养实用技术人才的。学生初中毕业后就可以报考这种学校,这类学校要读5年,在学校里既可以学习基础知识,又可以学习专业技能。学生从高级专门学校毕业后,还可以考大学,通过考试后只要再读两年,就可以拿到大学毕业证,这种高级专门学校很受学生欢迎。

  在日本,学生有两次参加高考的机会,如果学生参加完A类也就是比较好的大学的入学考试而没被录取,还可以参加B类考试进入一般的大学求学。所以对日本的青年来说,要读一个大学不是问题,问题是能否进入一个好的大学,或者说毕业后能否找到好的工作。

  与中国相似,日本的农产品价格也很低廉,所以越来越多的日本农村青年,希望通过求学等方式离开农村而到大城市去就业,这导致了愿意从事农业的农村青年越来越少,而大城市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也有不少学生为了能找一份好的工作,选择了出国留学。

  公务员难考且更难当

  与中国的公务员考试一样,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公务员稳定的待遇和完善的社会保障,吸引了更多的日本大学毕业生参与了公务员考试,这使得日本的公务员考试竞争更加激烈。一般来说,实行面向社会统一招考的日本公务员考试,录取率在1/30-1/50之间。

  公务员难考,但在松原末季看来,日本的公务员更难当。日本公务员的社会保障是比较完善的,工资收入也有中等水平,但是他们的工作量很大,很多日本公务员的工作都很忙。

  松原末季认为,日本就业虽然难,但是打工却要容易得多。她所谓的打工,是指不稳定、没有完善社会保障的工作,因为公司找一个打工者与正式录用员工相比,人力成本要降低很多,所以很多日本企业都不愿意和大学生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这也使大学生对于稳定的工作越来越渴望。

  在校打工不为挣学费

  当“就业难”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后,许多大学生除了在学校努力学习外,开始在课余时间打工。但日本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并不像很多欧美学生那样是为自己挣学费,因为昂贵的学费要靠学生自己打工来挣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更多的是为积累工作经验。

  在日本,松原末季一到周末就会去从事婚礼服务生等工作。来到中国后,她和同学们也积极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为广大中国同学开展日语培训,积累工作经验并获得相应的报酬。松原末季表示,要想在日本找一份好工作,仅靠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是不够的,必须积累社会经验。

  对于目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松原末季认为,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求职者来说,都会增加就业压力,但是只要早准备,不断积累经验,更好地充实自己,危机也可以成为机遇,因为只要自己有了实力,就业就不会有太大困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