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撒欢去留学:09年各国利好政策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8:32   中国教育报

  进入2009年,来自多方面的信息表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申请到国外就读的学生并未减少,部分在职人士开始选择出国深造。在金吉列留学公司日前举行的留学信息首发会上,该公司常务副总裁陈璐怡女士就2009年留学市场最新信息进行了分析评说。

  ■本报记者 姜乃强

  随着“留学热”的兴起,如何分辨真假留学信息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难题。2009年春节刚过,金吉列留学公司宣布推出留学信息首发机制,并首次发布了最新留学信息。该公司表示,将依托其实力雄厚的专家咨询队伍,向广大消费者第一时间发布海外院校信息、使馆签证信息、各国政策信息、国内外留学相关突发事件等,帮助学生理性规划留学人生。从接待咨询到提供主动服务,金吉列留学公司在留学服务模式方面的这一改革与创新,在留学服务机构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并受到了众多学生与家长的关注。

  加拿大放宽学生签证要求

  信息:根据加拿大使馆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加拿大将放松签证要求,留学签证进一步放开,签证资金保证由存期18个月降为12个月,股票、房地产交易记录可以缩短资金历史证明。

  评说:相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加拿大留学此前要求的存期18个月的资金证明是最严格的,大多数国家只需要半年的存款历史,有些国家甚至接受申请人以贷款作为资金证明。由于加拿大每年发放签证数量相对较少,因此加拿大留学的签证率在这些热门国家中也是最低的。近年来,随着各国招收国际学生的持续增加,加拿大大学渴望招收更多优秀中国学生。对此,加拿大政府出台了这一新政策。

  随着新政策的推出,符合条件的留学申请人数将大幅增加,而且由于股票、证券、房地产等商业行为和交易记录都可以说明资金来源,进一步缩短了对存款历史12个月的要求。许多以前想去加拿大留学,但是被加拿大严格的资金要求拒之门外的申请人,这次可以得到机会去加拿大留学。2008年,加拿大驻华使馆发放学生签证的数量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46%,预计2009年加拿大学生签证发放数量的增幅将大于2008年。

  多部门共商吸引留学生政策

  信息: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康尼2月1日在温哥华对记者透露,移民部已注意到加拿大在吸引中国留学生方面的优势流失问题,他表示移民部会在近期内与各省政府及大学商讨,在海外推广加拿大大学,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到加留学。加拿大舆论多年来一直批评加拿大在教育国际化方面欠缺联邦层次的主导,效果与澳洲及英国有明显差距。康尼同意有关批评并表示,移民部若能与各省教育厅及大学协调提出推广加拿大大学的计划,效果仍会与联邦教育部主导相同。

  评说:澳大利亚和英国政府自2000年开始就把本国的教育当作重要产业在中国进行积极推广,而美国近年来也在中国大幅增加发放学生签证,吸收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当前全球经济萧条的背景下,西方教育强国更是加大了吸收国际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的力度。加拿大自然资源丰富而人口稀少,通过留学及移民途径留下海外人才,无疑是促进其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2008年,加拿大提高了海外技术移民申请的门槛,但对留学生留加移民却一再出台利好政策。这表明,加拿大对这些年赴加留学的中国学子接受加拿大本土教育以及融入加拿大社会的表现感到满意,这些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加政府吸引海外移民的首选。综上所述,加拿大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会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吸引更多优秀海外人才。

  世界名校期待与中国多合作

  信息:世界名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前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办公室,旨在推广教育,吸引学生,加强与中国高校的合作。

  评说: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邻邦,也是澳大利亚在高等教育方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很多大学都与中国大学开展了合作与交流。中国大陆有超过两万名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澳大利亚大学也在积极鼓励本国学生到中国学习。为了进一步增强与中国的联系,为希望留学澳洲的中国学子提供更多支持,今年初墨尔本大学分别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办公室,这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中首个在中国建立独立办公室的学校。

  始创于1853年的墨尔本大学全球排名第27位,在科研、创新、教学等领域都居世界领先地位。特别是墨尔本大学正在推出的“墨尔本模式”综合教育改革,结合了北美高等教育体系的精髓和亚太地区教育的实践,使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加广博。“墨尔本模式”受到澳大利亚政府、全球教育界和媒体的极大关注,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中国学生慕名去墨尔本大学求学。墨尔本大学北京办公室将致力于与中国各级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加强与中国大学的合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墨尔本大学。办公室还将开展校友联谊活动,为其校友提供交流平台,为其就业提供信息。

  澳洲调整留学资金担保政策

  信息:澳洲移民局日前就调整资金担保的相关政策进行说明,表示担保金不论存款还是贷款都必须存在指定的16家银行。

  评说:签证政策的丝毫变化都将对申请人的申请结果造成影响,特别是担保金方面要求的改变。今年1月,澳大利亚移民局对多年未变的担保金存款银行进行变更,规定留学签证申请担保金的存款必须存在指定的16家银行。这16家银行为: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国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恒丰银行,中国浙商银行。澳大利亚移民局对于担保金的要求具体为:具有3个月到6个月存期(根据签证类别有所不同)的以上16家银行的存款或者同样是以上各银行的留学贷款。而此前其对存款银行的要求,除邮政储蓄、农村信用社外并没有明确规定。

  美国大学申请人数快速增加

  信息:美国堪萨斯(University of Kansas)大学日前宣布,2009年度夏季和秋季开课的课程将不再接收国际留学生的申请。该大学在网上公布的申请截止日期是2月15日,此前金吉列留学公司美国部项目中心已收到该校通知,提前停止了招生申请。

  评说:自2005年以来,美国留学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学生都把美国作为留学的首选目的地,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很多企业包括很多跨国企业裁员,毕业生就业情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很多人选择再充电或继续深造。许多学校申请人数剧增,大大超过了学校容纳国际学生的能力,美国堪萨斯(University of Kansas)大学夏季和秋季开课不再招生的决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出的。鉴于此,金吉列留学公司的专家们建议学生:留学美国要尽早申请,择校时要考虑热门院校,同时也要关注非热门院校,及时向与美国院校招生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的专业人士咨询,及时获取学校、专业选择的第一手信息,以免浪费时间。

  德国将对非欧盟学生收学费

  信息:2010年之后,德国将对非欧盟国家留学生收取学费。2009年,将是非欧盟国家学生免费留学德国的最后一年。

  评说:德国以高精尖的科研水平,高质量的教育水准,高度严谨的治学态度,特别是高福利的免费教育,吸引着世界各地品学兼优的学生前往深造。但是自2010年起,德国的高校将陆续对非欧盟国家留学生收取学费,2009年将是非欧盟国家留学生享受免费高等教育的最后一年。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要取消非欧盟留学生的免费高等教育已经说了很多年,今年得到最后确定,显然是金融海啸的结果之一。因此,欧洲大陆其他类似免费高等教育的国家,例如法国、瑞典、芬兰等,效仿德国向海外学生收取学费将是大势所趋。多年来,德国留学申请竞争激烈,在今年的这种情形下,有志赴德国深造的同学更应该尽早准备,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搭上免费教育的末班车。

  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增速放缓

  信息:澳大利亚财政部官员表示,预期的澳大利亚2009年或2010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以下,意味着联储将进一步降息。

  评说: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项“420亿澳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调整了经济预期,同一天内,联储基准利率下调了100个基点,降至3.25%,创下了历史纪录的最低水平。说明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各个国家都在通过推出一系列的政策,促使经济回暖。澳币的降息,意味着人民币兑换澳币的汇率上涨,对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举例来说,2009年2月7日的汇率是4.63,而去年同期的汇率为6.42,对于读商科的学生,一年的学费按每年两万澳币计算,今年的学费比去年便宜35800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生活费,同样是读两年的商科,今年要比去年少花13万-14万元人民币,总计节省了30%的费用。

  某医院作假被取消体检资格

  信息:因被新西兰移民局指认体检报告作假,中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盛京医院)自2009年2月1日起被新西兰移民局取消了指定体检医院资格。

  评说:今年2月1日新西兰移民局北京办公室正式公布消息:由于新西兰移民局原指定体检医院——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盛京医院)提供虚假学生体检报告,所以决定自即日起取消该医院指定体检医院的资格,该医院所提供的任何体检报告将不再被接受。金吉列留学公司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正在办理手续的该地区学生逐一通知,以确保学生获得的体检报告是有效的。

  多年来,新西兰移民局以审核申请材料严谨规范而著称,除对经济材料的审核十分严格外,体检要求全面、严格。如果一名学生的身高和体重的比值超过了规定的比值,移民局将有权要求学生进行复检(特别是检查血糖),且将检查报告送至新西兰进行审核,有些学生也因此而不得不延期入学。该事件的发生也向留学行业提出了警示:各种申请材料的提供都要真实有效,留学申请的每个环节都没有捷径可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