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留学生:中国教育其实不比国外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8:4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 乐无殇》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一直坚持只写自己身边的事情。毕竟身处海外,容易触景生情,因此,写博客成了我的寄托,成了我记录自己心情的方式。最近很多人问:高三了,学习不紧张吗?我总是微笑着说:还好。

  我知道他们的疑问后面有羡慕,有崇拜。更多的是对外国教育的向往。当他们想试图从我口中获取更多关于国外教育的资讯时,我总是打几个点。不是我心虚,打着留学生的旗号招摇过市,而是我真的觉得无可奉告。

  最近看着一些关于高考的新闻,我决定把我的想法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曾经有着和大家一样的想法,觉得说外国教育比中国好,因此我选择出国求学。可是当我真正经历过一段时间以后,我会想很由衷地说: 中国教育不比国外差。

  记得小时候作文培优的时候,老师告诉过我们,对待一件事情,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这个世界没有对和错,我们要学会分析利弊,从而决定该怎么做。人们总在讽刺中国教育能累死学生的时候往往忽略掉中国到底能造就多少人才。说白了,中国教育的失败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很多因素是因为学生的程度差异,家长的不忍心,孩子吃不了苦所造成的。

  众所周知。在大多数从中国接受教育出国的学生理科成绩都很好。尤其是数学。在洋人的新生代眼里,中国人是聪明的。因为我们总是能思路很清晰的解答很复杂的问题。我们敢自信满满并且理直气壮地告诉老师自己是对的,他错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有着良好的基础。我们在中国学到了好多好多很复杂的东西,所以做一些相对困难的题目我们做的得心应手。得到老师的肯定和好评。我们也用自己的思维能力征服了洋人的不屑一顾。

  说洋人实践活动很多。中国何尝没有。小时候去什么夏令营,春游,中学去军训,不都是实践活动吗。在国外,想去海边考察,我们必须学地理才有这样的机会。想去参观当地的名胜古迹,我们必须是国际留学生。每次户外活动,征对的只是一个小群体。在这个群体里面,我们往往会拿更多的时间去熟悉周围的人和周围的事物,结交新朋友,从而忽略掉了其活动的最终目的。并且,只要去参加活动学生们就会错过当天所学习的知识,课后自学。这样或多或少有点不公平。

  有些人说国外学习轻松,不像中国那么累。也许是的。在国外,越大越有压力。就像高三。一天才三节课,剩下的时间都是自习。上大学的要求也并不是那么高。这些会促使人觉得有些东西得来全不费工夫,却不知道努力去获取成功有多重要。在国内则不同。国内有家长和老实的监督,即使是被动的。想要出类拔萃,不管是在哪里,都要用辛苦和努力作代价,而不是羡慕哪里教育好,哪里不好,钻个空子,坐享其成。

  关于国内对性教育的理念,很多时候,我是不以为然的。人有自然生长规律。在国内,上生物的时候我们有学习很基本的东西那就够了。我们尚幼,知不知道关于性方面的常识称做教育,会不会自我保护在于自己。国外不一样。国外把所有的东西讲的太详细,在我们还小的时候,还没有很明确分辨是非的时候告诉我们怎么预防。用中国人的话来说是开放,事实上这并不见得是好事。我们知道的越多越容易走火,只是为了找寻一点刺激。现在国年纪轻轻的做人流对以后生育造成影响,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早熟。英国13岁男孩当父亲就是个例子。

  当我真正经历了一些事情以后我会发现其实中国教育不必国内差。每个国家的教育都有自己的好处与坏处,我们还是应该客观一点的。毕竟中国是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在那里生存。我们何苦总是去抱怨国内教育是如何的不堪,幻想着西方教育是理想教育。 其实,中国教育真的不比国外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