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招生季:留学选专业走出排行榜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20:01   启德教育集团

海外招生季即将启动留学选专业走出排行榜误区

  金融海啸之下,受政府、私人机构对院校资助紧锁的影响,今年海外院校提早了进入中国招收海外学生的步伐。

  据了解,从2月24日到3月15日,启德教育举办的第12届启德教育全国巡回展——2009国际教育展(春季)将在大连、北京、济南、青岛、上海、南京、广州、深圳、武汉、长沙、厦门等全国11个城市巡回举行。据悉,此次教育展逾150间世界顶尖学府参展,澳洲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美国东北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埃塞克斯大学,加拿大萨省大学、约克大学等全球名校亲临现场招生,即场录取。现场可申请名校奖学金,总额高达百万元。

  面对海外院校的大规模进入,有意出国的学生如何理性选择留学院校和专业,显得非常重要。

  排行榜是非官方指标

  据留学机构反映,大多数学生咨询首先问的是“哪些学校排名最前”,之后才问费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学校排名并非留学选择的首要标准。

  启德教育南区总经理张超认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引之为首要参考的院校排行榜,是由美国媒体《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英国媒体《泰晤士》、《卫报》、《金融时报》,加拿大《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选出来的。这些评选者都是非官方机构。

  《泰晤士报》的排名总分由9项指标构成,包括:学生满意度、科研水平、入学标准、师生比例、图书馆/计算机投入、设施投入、在校学生成绩等。

  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则是录取率、毕业率、捐款率、同行评价等。

  排名中的总分由很多参数决定,不同排名体系参数不同,在不同的排名体系下,同一所大学的排名甚至大相径庭。因此,除了评选机构的权威性,排名参数是评价大学排名表对个人参考价值的标准。

  除了院校排名,学生更应该考虑该校所申请专业排名,以及特色、费用、地理位置等因素。

  选专业要看内涵

  目前国内本科毕业生遭遇就业“寒冬”,部分海归回国就业不济。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中国学生选择留学专业显得慎重而困惑。

  很多学生认为报读商科容易就业,在本身对商科不感兴趣、能力也不允许的情况下,依然报读商科,这样很可能会“事与愿违”。

  理工科学生在选择留学专业时,更应关注该专业的研究水平和师资水平、实验室设备、研究经费和导师经费,因为这些研究直接影响到接受教育的质量。很现实地说,没有经费,就无法做研究。

  选校时,本地学生的入学比例值得参考。比方说英国,当地学生入学需交一定数额的学费,他们也会了解当地的院校,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所以本地生的“选择”也有一定的参考性。学生可上网查阅感兴趣的院校,然后向专业的留学顾问咨询。

  英美澳本科差异较大

  不少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盲目性。很多学生和家长往往根据中国的情况来判断西方的教育体系,实际上两者差异很大,而且西方国家之间的差异也很大。

  例如同为英语世界的国家,美国的精英本科教育注重通识教育,淡化专业意识,着重教会学生怎么思考,如何做人。如果想在美国进入最出名的商学院或者是法学院,历史、经济学、语言是理想的本科专业。

  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英联邦国家,本科已经强调职业化的教育。在这些国家读完本科的学生很少选择继续攻读硕士。本科的专业选择要特别专业职业认证,例如建筑师、工程师、会计师等。如果想从事这些行业,要在专业协会认证的本科专业学习才行。

  西方的研究生教育分成两类,一是职业为导向,如医学院、法学院和商学院,毕业生一般毕业以后就就业,所以应从毕业生的起薪点、在读学生的工作年限、入学要求,来考虑是否选择该学校。

  另外一类是研究生院,一般以研究为导向,和导师一起做论文,毕业生大部分继续攻读,很多都会获得博士学位,将来在大学从教,或者在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逛教育展事半功倍获取信息

  留学顾问表示,除了在互联网上搜索院校资料外,还应多与院校招生代表零距离接触,接受第一手资讯。

  学生如果能带上毕业证和成绩单去逛展,通过现场面试,可缩短申请时间。

  逛展前还应准备好问题。校方代表们不可能用展会的全部时间来回答你的问题,所以,务必给你的问题排出优先等级。

  留学顾问建议,很多校方代表都是该校的校友,不妨问问他们都学了些什么,参加哪些课外社团活动,所获得的学历究竟有多大含金量等。

  一般情况下,教育展的组织者都会提供专家讲座,例如奖学金申请、名校介绍、申请技巧、签证和就业前景等。

  这些讲座都是绝佳的获取额外信息机会,多参加不仅能从中了解留学的精品项目和普遍问题,该领域的专家更会为你解答特殊疑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