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展系列访谈:留学前必备工作了解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6:26   新浪教育
教育展系列访谈:留学前必备工作了解自己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中国信息中心经理林爱薇(左)与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张可(右)谈留学

  张可:我们也不是说加拿大是所有人的选择。我觉得到哪里去留学,最主要是每个人要充分了解自己。如果你想去留学,就要充分地做一下调查,做一下研究,根据你自己的情况,你适合什么样的学校,什么样的专业,在什么地区等等,包括去加拿大也是这样。有很多很多的选择给你,你可以选择在大都市里边,也可以选择很僻静的、人比较少的城市里边去学习。我们都是一直在给学生这样的建议,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UBC学习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多伦多大学去学习的。但是加拿大从上到下很多元的不同的教育机构和不同的项目课程,一定会找到一个比较适合你的切入点,可以去选择。

  主持人:张可刚才说的这一点特别对,因为留学是一个特别个人的事情,非常私人的事情。不管你做出怎样的选择,一定要适合自己整体的条件。加拿大现在是中国学生留学所选择的第一目的地,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学生这么热衷去加拿大留学,可能是因为它为中国人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不管我选择学习哪个科目,不管我的学习处在哪个层次,可能都会在加拿大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这也可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林爱薇对留学行业比较了解,您也接触到许多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人,您在此能不能给中国学生特别是刚到加拿大留学的新留学生一些建议,他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林爱薇:我也是很赞同张可刚才说的话,学生必须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今后自己想发展的长远的计划来考虑您的留学目的地和国家,这不像体育比赛每一个人都要拿冠军,上最好的学校,打个比方而是要像约会一样,你要找最适合你的。你想去加拿大留学的话,首先一个最重要的工作我建议是你做充分的调查。加深对加拿大院校和各个地区社会条件的了解,可以通过加拿大驻华使馆的官方网站www.china.gc.ca查询。这个网站上有专门的关于学习方面的页面,在那你可以找到加拿大联盟政府官方的教育网站的链接方式,那里就有加拿大所有的学校、院校的链接和其它很丰富的内容。大家如果想去加拿大留学,想给大家一个小小的建议,你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和想法准备你的留学,不是一味地盯住一个学校,我必须要上某某学校,实际上有很多实际的例子告诉我们,有的时候选择规模比较稍微小一点的院校去学习或者是这样一个小的社会环境里学习,相对来讲你的语言水平进步得反倒会比在大都市里边要快。

  第二点,因为在加拿大学习是小班环境,教师、导师和学生的比例相对比较小,你就有更多机会直接和你的导师、老师交流,我们鼓励中国的学生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一定要很积极地利用这样的机会去参加一些互动,和老师和其他同学们讨论,去创造一个很好、很适合你学习的小环境,这样对你的提高会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在这里可以给二位介绍一件小事,也不算是秘密。我们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网友的咨询电话,在昨天晚上临睡觉之前我还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咨询到加拿大留学的问题。所以,可想而知有多少人非常非常想去加拿大留学。关于加拿大的留学教育优势,它的汇率问题和签证政策,张可会比我更清楚,因为他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因为他本人没去加拿大,可能对于实际在加拿大生活的情况不是那么了解。比如新生,作为第一次在外国留学的学生,到了加拿大之后,他的入学步骤是什么样的?他需要在国内做哪些准备?不会让自己变得那么慌张?

  林爱薇:两点小的提示:

  一是需要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因为你一到那儿之后,很多事情都需要你依靠电脑在网络上完成,包括注册、在网上选课。所以,有一个笔记本电脑应该是很方便的。

  第二,大家学了多年的英语之后才有这个机会到国外去留学,在临行之前,最好你找一些机会去实践一下你的实际交际能力,包括打电话,在平时的学习训练中和你在日常生活中接到一个电话,在电话中和外国人用英语进行交谈,是稍稍有些不同的。所以,在这些小的方面大家可以注意一些。

  另外,到加拿大去留学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加拿大上学,你会有很丰富的课余生活,学校也会有各种各样户外活动的俱乐部,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各种各样的活动,不管是春天、夏天,滑雪、攀岩,大家可以在留学前在中国做这方面相应的准备。在饮食方面,还有购物方面也做一些相应的准备。如果你有问题,不要担心,你可以去问旁边的人,绝大多数的加拿大人都是很乐于助人人的,就像中国人很热情地帮助外国人一样。很多国际学生到加拿大之后会选择做义工。利用你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帮助当地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们,这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不管你的实际英语水平、交流水平怎样,它都会帮助你去了解加拿大当地社会的情况,真正的社会背景和社会生活情况。你也有了机会了解到加拿大真正的社会观和价值观。这写对于加深你对另外一种文化的了解都是非常有益的。

  主持人:爱薇给我们提出的几点建议对中国学生来说非常受用,想要去加拿大留学的学生不妨多准备一些爱薇刚才提到的事情,到加拿大不妨多尝试一下爱薇刚才提出的建议。

  节目的最后快速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约克大学以及它的文科与管理学科是不是正规大学和正规的学科?

  主持人:据我所知约克大学在加拿大的排名还是非常高的,他的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来解答?或者是可以让他去哪儿寻找答案呢?

  林爱薇:约克大学当然是加拿大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尤其是在管理学和商科这方面是很强的,加拿大也有其他很知名的大学,都是商科之类、MBA之类课程非常先进的大学,比如说魁北克Concordia大学,还有Queens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多伦多大学等等,很多很多。大家如果感兴趣想了解这些相关学科的加拿大相关院校的情况,或者说它们相对实力的比较或排名,可以去《商业周刊》的网站,它们每年都会有相应的介绍。如果大家对排名感兴趣,还有两个很有效的途径,大家可以去参考:一个是麦考林杂志有一个网站,也提供一些排名的情况。另外就是加拿大一个当地的报纸,这家媒体也会提供相应的信息。

  主持人:这边网友还提出了一个问题,特别特别具体。

  网友:我是华中科技大学医学专业的本科学生,我觉得学医是很难出国继续读本专业的,现在想去加拿大留学读医学硕士行吗?有没有具体的指导方法?

  主持人:这位同学是不是可以在教育展上找到答案?我们的教育展56个加拿大的参展学校肯定涵盖医学院校,建议到教育展去问。

  林爱薇:你说得有道理,我们也建议这位学生,他如果有机会到周末的教育展去,可以事先了解一下加拿大参展的这些院校、大学,然后在教育展上直接向这些学校的招生代表去问更深、更具体的问题。具体如果你想学法律、医科专业,你要有一个比较高的语言水平。另外,你的学习成绩应该很好。加拿大和中国在政府间也有一些相应的合作,提供一些相关领域的奖学金,大部分都是在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层面上。如果这位学生是非常优秀的学习医科的学生,他也很有可能获得奖学金。

  主持人:如果同学对加拿大留学或者移民、工作特别感兴趣,不妨在本月28号和3月1号亲自光临一下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届时会有很多高校的专家向你解答很具体的问题。

  今天特别感谢爱薇和张可来到嘉宾聊天室,爱薇给我们介绍了很多留学加拿大的建议和该做的准备。张可就我刚才问的那个问题回答得很有技巧。

  还是那句话,希望同学们亲自去了解更多的信息,希望大家能够光临教育展,并继续关注接下来的教育展系列访谈。感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加拿大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