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高三学生留学的正确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8:0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叶屿生博士》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高三同学留学的最大误区

  在过去10年,我接触的高三同学及家长,他们和我在询问时,几乎99%都是以下列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留学思路及愿望:

  第一种情况:孩子正在准备高考,学习非常紧张,这段时间不能干扰他(她),以免影响高考,所以没法参加托福考试,不过为了怕万一高考不能进入北大、清华或一流的高校,还是希望两条腿走路。所以由家长代办留学一切事务。虽然没有语言成绩,但是仍然坚持要名校。原因是你们中介,就应该有这个能力,否则我找你们有何作用呢?

  第二种情况:孩子刚参加高考,但是因为某种原因,发挥失常,只差了几分,不能进入北大、清华,想要再复读或在美、加留学在这之间做一选择。如果选择去美加,一,要求名校,二,要求尽快能去,如果有可能,最好能直接进专业课,因为在国内就是很优秀的孩子。

  上述这些家长的心情,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是不符合“留学”真正的实际情况,一厢情愿的想法,最后轻则选错了学校,花了钱,重则影响了孩子后面的整个学习生涯。

  事实上是如何呢?这就是我下面的几个分析结果:

  1。从申请时间来说,高考前申请,当年9月前即可成行,如果高考后再计划申请,最快也要第二年元月,再加上语言及学校学制等问题,正常状况是第二年的9月份秋季才能进入专业课;

  2。加国著名大学,不少都要高考成绩,如少数要600分以上(总分750分),美国名校在时间上已错过(通常要毕业前一年10月就要完成SAT及托福成绩)。所以,高考不理想,也未必申请到你自己以为可能申请到的美加名校;

  3。即使在高考前申请,我建议也不要隐瞒孩子,这是终生大事,父母是没有权力完全为孩子做决定的,一来你未必明白美、加的高等教育,二来你不是将来要去留学的人,如果孩子连这点都不能承受,知道了要去留学就不好好准备高考,那么孩子也不适合出国学习了。

  正确之道是父母最好能请教真正在国外有学习、工作及从事此行业的专业人士,针对孩子自身的情况,家庭的情况等综合因素,来决定孩子是否适合出国,何时申请为佳,申请的整个路线应如何设计,学什么方向,选择什么学校较为适合等等,而不是采取从众心理,不管现实,一谓的朝自己的主观想法及攀比思维,极其不现实的考虑问题,最后就算进去了,也只有少数人是能成功的。我希望在此大声呼吁大家,不要再重蹈覆辙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误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