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老太:“货比三家”看学校要防止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0:32   启德教育

  1 对于计划留学的同学和家长,能否给一些具体的逛展建议?

  其实,留学展会就是一个大型的关于留学及其相关产业的广告说明会,说明会上固然要推广自己的商品但是个中的商业秘密岂能轻易示人,所以,学会避虚就实才能有所斩获。教大家几个小窍门,帮助大家分辨获得有用信息:

  一、 首先对自己有个比较明确的鉴定和规划。

  学习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的确立,保证你对留学不再盲目,有用的信息对于有准备的人一如清水中的鹅卵石般一目了然。要注意的是,这些规划不是泛指自己闭门造车做的日程安排计划,而是通过专业人士指点作出的适合自己人生发展的方向指引。

  二、利用互联网对留学有个大致的了解,知道自己哪里欠缺,带着问题去展会才能有

  的放矢有所斩获。可利用网络多浏览一些各国驻华使馆的官方网站,从那里可以获取到这些国家的教育体制、经济发展以及其他的相关信息等。

  三、 眼见未必为真,耳听未必为实,要多角度多方面求证方可采信。

  比如说不会语言留学不受影响、GPA不好也能申请全额奖学金,这种信息按常识就可以把它们过滤掉了。去一些官方的展位,能获取一些比较权威的信息,也可以顺便验证一些比较“邪乎”的信息。

  四、 看学校要防止冲动,“货比三家”。

  展会上还有不少的国外高校,学生听到介绍后惊喜地发现自己居然可以轻易跨越一些学校的招生门槛。“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的学生就凭着脑子里的一股热流做了一个关乎自己前途命运的决定。国外院校信息是学生最关注的信息之一,但是通常情况下,排名靠前的学校是不需要花费大量的经历投入到宣传上的,所以劝学生们还是货比三家再“下订单”不迟。

  五、 家长最好同孩子一起参加展会。

  一个是掏钱的人,一个是决定自己未来的人,大家都有知情权,而且都认为自己有决定权,一旦意见相左或者信息不全,都会容易让学生失去更好的机会。所以,套用政治经济学里的话来说就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者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2、您认为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留学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中国的留学市场没有太大的变化,人们的热度没有下降,但因办理留学的

  我们可以从金融危机对产业的几个影响角度来分析中国的留学市场现状。

  第一、 价格稳定

  目前培训市场的价格还是比较稳定的,因为在中国,“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已经深入人心了,老百姓亲眼见到科技和知识给中国带来的巨变,所以“用教育来改变下一代的命运成就他的人生”这个理念是不会动摇的。

  价格是市场的最直接体现,价格不变,说明市场稳定。

  第二、 注资情况

  虽然房地产的外资开始纷纷撤出了,可是教育培训行业的外资仍然稳定,原因说白了就是,人家看好你,觉得这行也能赚钱。老外尚且对咱有信心,何况自己人呢!更何况,中国的老百姓早在多年钱就已经把学费积攒出来。

  第三、 成为中国拉动内需的产业

  随着失业率的增高和国外奖学金发放力度的收缩,部分国人的目光将会从就业、留学等移到充电和求学上,这种长期的自身投资在另一个层面会成为拉动内需的有力力量。

  第四、 成为国外吸引外资的产业

  虽然有一部分打算申请奖学金留学的学生转而拉动内需了,但是更多的自费留学的学生会成为出国留学新的增长点。金融危机,闹得美国这种大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发放给海外学生的奖学金自然会减少,各大学会相应降低招收留学生的门槛,以吸引自费留学的学生。

  所以说“出国留学前景仍然乐观”是有据可查的。

  近几年,留学不再是“王谢堂前燕”,逐渐“飞到寻常百姓家”。您认为“平价留学”是否会成为留学的主流?

  “平价留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一个家庭有了50-60万的都敢送孩子出国留学,中国本科的教育已经让人失望,但从英语角度来说,众多的家长都认为,留学就是再差,我儿子4年后有一口好英语也能混口饭吃。在中国本科四年出来,连120单词的作文都写不好,还谈什么?

  3 什么样的人适合留学?留学规划什么时候做最合适?

  从对申请研究生的人来讲,有钱没钱都要出国。我的口号是:拿美国人的钱,读美国的学位,回祖国做贡献!有人说,有奖学金当然好,那没有呢。美国的研究生基本上是2年,费用平均在5万美金,即使没有奖学金,一般的家庭也是可以承受的。

  本科,是最要提醒的,没钱,就不要想了,真的是倾家荡产的去也不值得,真正能拿本科奖学金的人毕竟是少数。

  如果读本科,在高一就应该做出留学规划,这样就能合理的安排。例如:你是否参加高考,如果不参加高考,是上美国读12年级,还是高三一毕业就走。

  根据自己状况,考虑你的选择,需要考什么样的成绩系列的计划要非常周密。

  读研究生,在大二的时候就应该准备托福和GRE,GMAT。除了成绩之外,要仔细的考虑你的研究方向,这样对申请才能有个明确的目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生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