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留美能知己知彼百利而无一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6:2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 韩梅》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高中生到美国留学也要看分数吗

  从09年以来,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有明确目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面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市场起伏不定,及早制定今年人生规划进行风险评估,是一种明智选择。对于09年准备赴美留学的高中毕业生,积累一定的知识储备、尽可能为赴美学习提前充电是必须的。这样既能够少走弯路,也能够顺利达到预期目标。毕竟,身处异国留学,既是一种重新审识自我价值的过程,也是丰富人生的好机遇,做到“知已知彼”,是百利而无其害的。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彼”,也就是大致对美国教育有一个粗略的概述。

  在美国,由于教育体系和国内大相径庭,决定了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多数实行十年义务教育。各州学制不一,大部分为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但少部分采取了小学六年、初中两年、高中四年的学制。从学校性质上,有公立学校和私立两种。据了解,美国公立学校对外只吸纳交换生、名额很少;大多数高中生留学选择私立学校要更适宜些,而且在私立学校,同样有升学保障并且多数都能够进入一流高等学府进行教育的机会。

  在美国,与国内高中教育不同,在国内,高中生普遍比拼的关键指标是分数,无庸置疑,拥有好的分数成为国内高中生一致努力的方向。这里,并不是说美国学生不看重分数,在我接触的美国高中生中,时常能提到,他们的真实学习生活远比我们想像的辛苦。在分数上,美国好大学录取高中生要依次查看高中生的四种成绩,即每一年的平均成绩,英文名GPA, General Point of Average;大学统考成绩,英文名称SAT1;专科考试成绩,英文名称SAT2;AP或IB成绩,它们是高中的大学预科课考试成绩。IB的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 - ate,这里简单提一下,AP或IB这两种考试成绩对能否进入美国名牌大学十分重要。

  由于美国多年运行的教育体系步入良性循环轨道,美国高中生个人素质基本要求是要发展全面。在课程上美国高中生对文科重视程度高,而我们一向重视的数理化题目少,美国高中生还要在课外活动、义务劳动和文体方面也要有优异的表现,换句话说,这些具备知识活、思维多元化等综合能力的高中生才能竞相吸引美国各大名牌大学的眼球。从一定程度上,这说明了美国本土高中毕业生要想进入自己比较理想的高等学府进行深造,同样存在类似于我们国内高中生进行“高考”的考试,只是他们称为“大学申请”罢了。

  其次,“知彼”后要达到“知己”,虽然去北美名牌大学留学成为一些高中毕业生追求的目标,但是如上所述,美国所遵循的教育体系曾令许多打算出国深造的高中生望洋兴叹。但是,随着国内外各领域沟通交流日益频繁,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之间资源共享已成为趋势。对于想去美国读本科的高中生,与几年前相比,留学途径可供选择的幅度空间大大提升,譬如,众多优秀高中生毕业后可选择社区大学方案,高中生留美社区大学入学条件不挑高考成绩,也可以成为进入美国常青藤名校的跳板;也可以通过选择美国双录取学校,但是要求高中期末平均成绩优异、托福机考213分以上或托福笔试550分以上或雅思6分以上,而且要求家庭有相当经济实力,能负担每年大约25000美元费用、但是无各国拒签纪录。

  另外,现在国内一些高中毕业生比较热衷的一种双学位交流生留学途径,它是学生通过在国内学习1-2年和国外2-3年的学习组合,完成国内外两阶段全部本科课程,修满学分并符合相关规定后,即可获得国外大学颁发的国际认可的学士学位和北京高校学士学位(成人),在这些合作高校中,不乏一些“211工程”重点院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这种对接海外名校、国内外教育资源共享的留学模式,可以帮助留学高中毕业生在国内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为出国留学提供一个缓冲期,而且在目前中国大部分家庭为儿女教育的投资规划中,能够节省出一笔大概15-40万的投资费用。

  对于赴美读本的高中毕业生,留学途径各有特点,如我们能够做到“知己知彼”,对于外部教育环境及自身定位有足够清晰的认知,则在有关留学方面,才能做到“知已知彼,百战不贻”。其实,对于人生,亦如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中生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