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女王大学:留学生如何提高求职竞争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20:03   新浪教育
英国女王大学:留学生如何提高求职竞争力(图)
英国女王大学国际部杨卉(中)和威久留学业务总监陈华(右)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接下来为您请到的院校是英国女王大学,坐在我旁边这位非常优雅女士是来自国际部的杨卉女士,欢迎您。

  杨卉:谢谢。

  主持人:旁边是陈华陈总监,欢迎您。

  陈华: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聊一聊英国留学的问题,是很热门的国家,好多同学不管越来越多的,除了本科之外,包括高等学院的申请把目标锁定英国大学,我们知道您来自英国女王大学,向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英国女王办学特色和学科设置特色。

  杨卉:最老十所大学之一,有160年的历史了,维多利亚女王创建的,所以叫女王大学,我们的科研实力在英国排到前20名,综合实力,综合是30多名,我们有很多专业英国前十名,会计、金融、电子、制药、农药,还有工程,食品,这些都是比较热的专业。另外我们学校位于北爱尔兰,北爱尔兰非常美的地方,有几个特点,生活费几乎是全英最低的,而且那个地方人非常非常友好,是16年以前就去了,已经成了第二故乡,非常热爱那个地方,另外华人就是中国学生没有达到数量特别特别多,才有几百个,所以还没有出现一个班全部是中国学生这种现象,所以有很多机会和其他国际学生还有当地的学生进行沟通,所以这个是比较好的优势了。

  主持人:英国女王大学座落在北爱尔兰,很多同学在出国留学之前肯定面临着一个学校的选择,还有学校地区的选择,那么陈总监作为英国留学的专家,您肯定亲手接待很多这样的学生,您在给同学们提供建议的时候,建议选择繁华大城市的学校,还是相对僻静,相对的小城市来学习?

  陈华:其实从留学地理位置选择方面,完全因人而异,不是大城市适合每一个人,或者小城市不适合中国学生做选择的。从我接触到的学生来讲,比如说去英国留学,最常见的问题是说,他的学习环境是否能够创造一个非常好的英语环境,使得他每天在讲英文,留学结束之后英文变成目语了,不需要在脑子里面翻译成中文,再把中文想成应该怎么说英文,所以去大城市在这方面环境不能保证了。比如说伦敦这都是中国学生特别首选的英国的城市,但是这些城市华人聚集,这也是一个事实,那不单单华人学生留学的学生,这两个城市都是传统上来讲老的华裔移民比较聚集的地方,大家知道唐人街,这两个地方都有很大的规模,所以学生他很自然,因为我遇到想去留学的学生,人永远有惰性的,我们几个大家都是中国人,见面肯定用中文交流,不可能两个中国人,每天24小时相处还刻意用英文讲话,很难。所以如果说整个的校园环境,比如说你在某一个时段当中,有中文的交流,然后在一天绝大多数当中,比如自己在生活,购物,在街上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甚至课堂里面,80%时间都是用英文在讲话,用英文在思维,那么你拿到学位之后英文水平是和你除了课堂上听课英文回去以后全部讲中文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因为我遇到很多在英国拿到本科或者硕士学位回国就业的孩子,好多由于跟中国学生相处时间太长,竞争外企的时候,人家看到他虽然英国的学历,可是真正运用英语方面,不能达到英国本土交流的程度,这个对他将来的求职方面,竞争率大打折扣了,所以怎么选择地理位置,我觉得所有学生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然后生活什么那个是次要的,所以像咱们女王大学,在综合声誉,研究实力在全国30名的大学,非常有名,而且同等学费和生活费比其他大学低三分之一,所以把教育当做一种投资来讲的话,我觉得女王大学应该是最佳性价比投资一个大学。

  主持人:我觉得的确是这样,我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出国留学学习四年,回来之后英语水平的确不怎么样,周围全是周围人,讲的中国话,相当于中国兜了一圈回来,杨女士介绍一下咱们学校中国留学生在校表现还有毕业之后取得哪方面的成就?

  杨卉:还有一点,在说这个之前再补充一点,很多学生有一种误解,觉得北爱尔兰不在主导,本土上,可能交通会非常不方便,但实际上,英国本身就很小,另外从伦敦,你到哪转机先到伦敦,到伦敦转到那一个小时到了,另外每天三十多个航班来往伦敦,交通绝对没有问题,而且这位朋友讲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平时的花费不应该花在租房生活上面,存下来平时安静的学习,我同学是放假背包想去哪里玩去哪里玩,这个比较划算。我们学生毕业以后非常非常优秀,有一年有十个学生得奖其中五个学生是中国学生,这几个学生没有毕业被公司包掉了,直接就是,因为首先女王大学被称为北爱剑桥牛津,女王大学里面排名前几名,很容易找到工作。另外学电子的学生,只要在班级里第一名第二名,学校拿全额奖学金请他们留下读博士,本科毕业成绩特别好不用读硕士,我有很多很多的例子,因为我们非常强,半导体教授世界第一把交椅,他们资金非常雄厚,这样例子非常非常多,经常我同事告诉我中国学生表现非常优秀他们很骄傲,我自己本身也觉得脸上很有光。

  主持人:看得出来,您也是为此感到骄傲。刚才我们提到重要一点爱尔兰总理也是英国女王毕业的。

  杨卉:爱尔兰总理原来是我们学校副校长直接竞选当上爱尔兰总统,现在还是,另外我们学校培养出两个诺贝尔奖。

  主持人:名人辈出一个学校,今天参加两天展会,问二位专家一个问题,你们所接待考生同学和家长当中,你们觉得他们最大困惑是什么,他们中间有没有存在对留学的误区?

  杨卉:我觉得有很多,他们有些人非常盲目,当然也有一些学生过来以后,网上查的很清楚,知道你们非常好,来了就想去,怎么样才能近取,充分,有些人非常盲目,而且带有很多叫偏见,他其实脑子里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又觉得,他心很高,一个是考虑挑学校的时候比较实际,不是去玩去了。另外还有看孩子本身自己的程度怎么样,因为女王大学要求也蛮高的,有一些雅思要求,有一些平均分的要求,有一些家长来的不是很开心,眼光很高,实际一问根本就不够,到不了女王大学要求上,所以一定要务实,另外出去问什么都要考虑好。

  陈华:我觉得我最想给的建议是,大家先定好将来自己的职业发展之后,再来回过头来考虑我应该学什么专业才能达到我的职业目标,然后学习了,通过学习这个专业之后,我在毕业的时候能获得什么样实际的技能,整体来讲,考虑把我自己的教育投资变成一种提高自己整体竞争力的一种投资,而不单单说教育投资说我就去看一个排名,我就看一个地理位置,因为我觉得从排名和地理位置两个要素来讲完全不能涵盖留学这几年生涯给你带来整体人生一种整体素质的提高的,所以我觉得,我倒是希望建议学生和家长,先从后往前推,先想清楚自己的兴趣在哪,我适合干什么,我适合从事什么行业,这些行业在国外就业或者回国就业需要我读什么专业,需要我拿到本科学历还是研究生学历,先搞清楚自己将来做什么再推,这样把自己自我定位定位很清楚,因为从这十几年留学经验当中,我们其实会发现每一个海外大学都是有自己特色的专业,以及非常强势的这种课程,那这些课程它的优势在哪里,中国学生充分发觉这些特色课程,因为一所综合型的大学,在英国,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学位课程几百,甚至达到上千个,每一个课程都有它的特色,所以中国学生第一应该更早来规划留学,比如想读研究生的一上本科就要留学,留意留学相关信息了,想上本科的家长应该孩子一上高中的时候,开始来策划自己的留学了,才有时间和精力在上千所,上万各专业当中进行深入的分析比较,看看什么样的课程开设是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到最后一年了,突击英语考试,把所有的必备条件完成了,我觉得在这种规划下,你的留学目标一定是非常清晰的,这个时候我觉得只要你留学目标清晰,选择对了,我觉得不是说排不排名和地理位置能够决定的,一定从留学当中受益的。

  主持人:今天采访王总过程当中也聊到这样一个问题,教育是终身大事千万不要一蹴而就,9月份出国6月份想起来开始查排名查目标,这样事倍功半,最后不能选择理想的学校,准备时间越长,我们才能准备越充分,最终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目的地,今天特别感谢杨女士和陈总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介绍这么多有信息,如果还有人想了解英国女王大学的情况不妨登陆我们学校的官方网站来了解,或者可以登陆新浪出国频道了解更多的信息,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