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言:留学读博质疑权威之言市井之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1:4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 CollegeGPS》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对读博士的感触

  看到有一位Gter写了篇对留美博士生活的看法。我谈谈我的感想,算是积极的一面:博士的生活应该是孤单的,寂寞的。但是在这种无限平淡的生活中,你有时间细细地梳理你的一切,你的想法,你的将来。在美国,你可以接收到的信息很多,很多国内看不到的,也能看到很多国内看得到的。当你大量接触这方面的事物,你慢慢思考问题会更加全面,而不是简单的人云亦云。此外,博士锻炼的是哲学,应该说是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研究到了最后不是为了研究成果,而是锻炼研究的方法。而理工科研究的方法归结到最后,无论什么学科,基本上都可以归结到哲学。而上面说的两个能力就是我读博士的收获。是在国内十年都难以懂得的东西。我不后悔来美国的每一天,不觉得是浪费,也相信不管做什么岗位,我都可以做好。因为我知道了做事情的很多已有方法(或者是知道怎么去找到这样的方法),而且我也懂得如何去做事情。

  (我曾经帮一个人录过俩分钟的录像,这是草稿)

  “我,普通的一个人,一个University of Florida的计算机系博士生。来美国三年了,女儿已经两岁了。学了什么?我不知道,太多了。经历的事情太多了,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首先是这里给了一个环境,迫使你不得不面对挫折,很多很多,而且各种各样,结果呢,脸皮是厚了不少,说得好听点就是面对挫折的勇气。不过也给了我信心,没有做不到,只有敢不敢去做,或是怎么去做。其次,这里很安静,不像国内,浮躁,功利,读博士和读硕士不一样,我的导师对我很宽松,除了学术,我花了很多时间在观察社会,观察人,倾听每个人的声音,然后尝试去重新思考所有的事情,希望抓到事物的本质,然后让自己养成习惯,不要人云亦云,独立思考,然后就是创新。这一点国内的大学教育是很少可以做到的,大家都习惯了抄袭,模仿,背诵。好了,2分钟了。就说道这点。祝大家好运。”

  (我做过一个中美教育的比较)

  “看了大前研一的第一本“创业者之道”,惊讶地发现了这位大师在高呼“日本学校教育埋没创业者”,其中举了很搞笑的例子。松下的创业者,松下幸之助小学毕业就在社会混了。他的妹夫,井植岁男,心里一直有个心结,觉得超越不了松下幸之助,原因是“他比姐夫多上了三年学(相当于中国的初中),而这三年破坏了他的脑细胞”。后来井植岁男  离开了松下,独自创业,为了不和姐夫竞争,侧重在国外发展,这个公司名字就是著名的  “三洋电机”。

  其实,这个例子,让我想起前几天我在一个论坛上和人的一场争论,不过我的那个帖子又被版主删了。其实我对论坛上一类人言论的思考,其中主要就是中国的教育问题(有可能里面暗射了版主的无能)。中国的教育(也许包括了整个大中华区),侧重的是模仿和记忆。知识主要来自于记忆,“复制”是最常见的答案。说一个简单的事例,刚来美国的中国学生很容易发生抄袭,原因有几点, 1)中国学生做作业,如果能从书本上或网络里直接找到权威的答案,就会做简单的复制,而且会认为自己得“满分”。这种方法在美国叫做“作弊”,换句话,叫抄袭。因为美国教育强调的是“思考”,诚然,一个人思考肯定答案不可能对,那么看过一些参考资料后,一定要合上书本,尝试总结归纳,即使不能产生新的观点,也要换种表述的方式。2)中国学生做作业喜欢对答案,然后集思广益,得出一个公共的“正确”答案。如果这个作业是“individual homework”,这种方法在美国叫做“作弊”。其实美国学生也有讨论的,但是他们对讨论的底线很明了,可以讨论题目的相关概念,但是具体习题的解答,就会有很多细微的差别,因为他们做作业的过程是独立完成的。

  这两点差别,也是最近一学期我才明白的。中国应试教育的悲哀导致了大家都在追求一个正确答案,希望一个权威去给出正确的解决方案,然后记住,下次遇到类似的,就可以根据记忆,写下答案。这种十几年的教育模式会让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定型,习惯了去人云亦云,习惯了去记忆,而不是去思考,即使偶尔思考出个性化的答案,看到“正确”答案,也会把自己的想法抹掉,甚至完全否认。

  1)背诵,这个让我最痛苦的学习方式,让我的中小学生活充满了痛苦。诚然,背诵会有利于你的文学修养,但是文学之外的学科,我真的不知道有多大帮助。人和计算机的差别,在于人脑的智能。如果非要一字不差,甚至有些人还倒背如流,我实在不能恭维这种Comp uter-Hard的能力,绝对是对人脑的污蔑。

  以后,我要告诉女儿:对于绝大多数学科,只要能够大概(准确)意思复述一遍就可以了 (当然不能有相悖的意思)。如果需要对一个概念的描述更加准确,那么需要分析它的前提,它的属性,它的论述过程,它的结论。不过绝大事物不用分析得如此细腻。千万不要浪费精力去一字不差地背诵,只要理解其意思,然后记住如何去找到它就好了。

  2)海量习题,这种训练给我的后遗症,让我通过了很长时间才摆脱出来。它让我懒得思考和质疑“新学到的概念和理论”,只要不断做题就能理解,只要做对题就大功告成了。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想法是错的。我很羡慕大学时期的某些人,只需要看一遍书,就可以考很高的分数,因为他们一直是这样学习的,看书就在思考,理解了就学会了,做题只是对他们理解的一种考验。

  以后,我要告诉女儿:题目做只是为了验证你对知识的理解,这些理解可能不完美,做一些题会更加深刻的理解,但是没必要追求100%的理解,80%或90% 足矣,如果重要,以后还会不断地去加深理解。重要的是方法,思维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于知识,要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容易记忆。

  3)名人名言,这一点也是我最近发现的问题。中国人崇尚名人,相信名人说的都是对的。打心眼里希望有一个万能的领袖,带领大家走向永远正确的道路。这一点是我读博士的过程中体会到的。看了太多的论文,越到后期,越觉得很多所谓的牛人的想法不一定正确或不一定完美,你会发现很多细节他们考虑的都不好,不过他们的方法很专业,做事情很认真。而这次金融危机更加印证了这一点,中国人崇尚的所谓欧美权威倒下去大部分,他们的言论更是错误百出,就更不用说中国的“专家学者”。应该说,他们基于自己的理解提出了一些合乎逻辑的想法,至于对错,这就是另一个问题了,也许事物本来就没对错,而如果非要找到一个对错,那么我们必须加上一个时间段去形容。以后,我要告诉女儿:质疑一切,无论是权威之言还是市井之言,不要怕出错出丑,实践出真知,尝试去看更多的更广的东西,然后发现别人言论里面隐含的假设,思考为什么别人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断地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再不断地去完善。那么女儿,你就能够对世界的运作法则看得更加透彻了。

  当然,美国教育也有缺陷,就是对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不足,所以中小学生的数理化普遍比较差。说句实话,中国的教育模式在扼杀创造力,扼杀创业者的基本能力,扼杀科学大家的诞生,而培养出了很多工人,高级技工(如果有人愿意称其为工程师的话),但可惜做事严谨又不够德国人,所以很少一流技工。

  今天就写到这里,希望这些留美读博感悟可以帮助大家教育下一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读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