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兰:欢迎来到人类的最后一片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3:4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秋雨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2006年4月,我到澳洲旅游后,写了一篇短文,借刚刚开通的博客发出。)

  “欢迎来到人类生活的最后一片净土”。这是我随旅游团到澳新旅游,刚下飞机来到新西兰大城市奥克兰,地陪导游小张接到我们后说的第一句话。新西兰地处南太平洋,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岛国。由于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无工业污染,非常适合人类生存,在环境污染严重的当今,小张说的话一点也不为过。

  新西兰也叫纽西兰。1642年,荷兰航海家塔斯曼在此登陆,1777年以后,英国开始向这里移民,1840年起沦为英国殖民地。1907年成为英联邦自治领,1947年获得完全独立,仍为英联邦成员国。早在14世纪,毛利人已在岛上定居,因此,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土著。

  新西兰有多个休眠火山,以地热资源丰富著称于世。从中南部鲁阿佩胡火山向北直抵普伦蒂湾的白岛,纵贯北岛中部约240多公里的火山断层地带,温泉、间歇泉、沸湖、喷气孔、沸泥塘等地热现象随处可见。世界三大地热区之一的罗托鲁阿市,市内从办公楼、商店、旅馆到居民住宅,都有专用的地热蒸汽井,用来取暖及其他生活用热。地热还具有医疗价值,又是一项重要的能源,罗托鲁阿市有世界最大的地热发电站。

  新西兰气候温暖湿润,拥有1400多万公顷肥美的草原,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以农牧业为主,是世界上人均养牛、养羊最多的国家。一个中等牧场占地几百公顷,拥有几千头牛,但主要工作通常仅由牧场主和一二个雇工完成,主要靠机械化、自动化、科学化和训练有素的牧羊犬管理。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大的牛羊肉和奶制品出口国。

  我们旅游团在奥克兰一下飞机,就来到了罗托鲁阿市。车子还没进入市区,就感到一股臭鸡蛋气味直冲鼻腔。导游解释说,这是地热井喷出的硫化氢,虽然气味不太好闻,但有清肺的作用,经常呼吸对身体有好处。安排好住处后,导游一再提醒我们,一定要洗洗温泉浴。罗托鲁阿的宾馆大都是用来度假的,房间不大,拉上窗帘,打开灯,屋内明亮而温馨。打开电视,还有华语节目。除正常宾馆所应有的生活用品之外,还有厨房,电磁炉、微波炉、烧烤工具、各式餐具一应俱全。安顿完之后,已是晚上10点多,冲个热水澡,顿觉轻松。走到房间后门,忽见后面还有一个车库似的小房间,里面躺着一个大家伙,打开盖子一看,哇!原来是洗浴的电动浴缸,里面装着含有硫化氢的温泉水。兰色的缸底冒着温热得气泡,浴缸壁上有按摩的气孔。赶快抓紧时间泡上一泡……第二天天刚亮,我又到院中的游泳池游了几十个来回,因为是秋季,已经感到丝丝凉意,但游泳池水温可达30多度。在瑟瑟的秋风中,泡在温暖的泉水里,看着蓝天白云,真是十分惬意和幸福。

  新西兰的红树,也叫辐射松,是从美国进口的树种,在新西兰生长特别适宜,高大笔直,仰面望去,只能从树缝中看到天。导游小张介绍说,新西兰雨量充沛,是澳大利亚的四倍,阳光充足,又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地热中含多种矿物质,非常适宜树木的生长。因此只要十几年,红树就可以长到20几米高。这在中国北方,可能要长到百八十年才行。我们随便找了一棵红树,它的周长要三个人才能围起来。

  地热谷是到罗托鲁阿必去的一个景点。远远望去,只见地热泉水迎着阳光,冲着蓝天,喷薄而出,甚是壮观。火山泥池是地下的泥浆通过喷孔涌出地面形成的池子,火山泥含有多种矿物资,可以用来治很多疾病,还有美容的功效。在通往山上的石阶上,小张让我们脱下鞋子,哇,地是热热的,好舒服吆。如不是行程紧张,我真想躺下来享受享受。

  导游又将我们带到了毛利人聚集议事的地方。毛利人是波利尼西亚人种的一支,身材魁梧,肤色棕黄,头发卷曲浓黑,面貌与华人相似。新西兰现有毛利人50万左右,约占全国人口的15%。导游说,毛利人最早是从我国台湾乘独木舟来的,不知是真是假。毛利人擅长雕刻,喜欢在生活用品、劳动工具、房柱和墙上雕刻精美的花纹图案;夸张的裸体人型是他们的图腾,常常将其装饰在房顶、房柱或门扉上。毛利人常以文身装饰,富有民族特色,性情热情粗犷。

  在返回奥克兰的路上,沿途两侧尽是牧场。虽然已是中秋,牧草开始由绿变黄,牧场主已将过冬的饲料打成了巨大的草捆,用塑料包装好存放在牧场的边缘,但牛、羊们仍在享受着阳光照耀,在肥美的草地上吃草,这一景色使人感到静谧、悠闲,真是田园、诗话。最值得一提、最壮观、也是最让我难于忘怀的是挤牛奶的场景:下午3、4点钟,成百上千头牛自觉排成长龙,非常有秩序地等候着机械挤奶。看着长长的队伍,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无牛掉队、无牛加楔,而牧场主只需坐在电脑前,通过牛耳后的跟踪仪,向牛发出指令,一切就可以按部就班地进行。

  伊甸山是奥可兰市内的最高处。站在山上鸟瞰奥可兰,你会看到兰色的海天、白色的帆船和红色的木板房顶,组成了一幅秀美的画卷。山顶中央有一个坐标,上面标志着距世界主要城市的距离。我在上面找到了北京,在奥可兰的西北方向,直线距离是10 082公里。

  奥克兰是一个港口城市,港湾深入市区。优越的地理条件,使之成为帆船爱好者的天堂。住在这个城市的人,可以说家家有游艇,人人玩帆船,美洲杯帆船赛的终点就在奥可兰。下起几岁的幼儿玩童,上至几十岁的耄耋老者,都是帆船爱好者。站在海港边上向海中望去,随处可见“帆”星点点,因此,奥可兰也是世界著名的千帆之都。

  新西兰属于高收入、高税收、高福利的国家,人们生活轻松、悠闲、自由,有房有车已够不上中产阶层,必须有帆船、有小型飞机才可。而且中产阶层大部分是农场主,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有钱人是农民。农场主相互串门,不是开车去,而是开飞机去。每到周末,举家出动,或者开着飞机到另一个农场去玩,或者驾着帆船到海上远游。哇,真叫人羡慕,神仙也自叹不如呀!

  新西兰的商场高大、富丽,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商场内物种丰富,随处都有桌椅,投币咖啡机,逛的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喝上一热咖啡;高大的天花板可以开合,打开时阳光直泻室内,既明亮又温馨。由于到此旅游的华人多了,有的地方还写着汉字(见到汉字真是倍感亲切)。

  新西兰之行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半,留下的印象确是久远、难以磨灭的。就要离开美丽的岛国,踏上漫漫的返程之路了,我不停的举起照相机,把最美的瞬间留在永久的记忆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西兰 出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