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悟:女儿在美国一次通过驾照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5:5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余途》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女儿在美国开车了

  情人节那天,女儿告诉我她拿到美国驾照了,她很高兴。我也很高兴,女儿长大了。随后她把驾照传给我看,驾照五颜六色很漂亮。她说不能随便给别人看,我问为什么,她说驾照在美国就相当于身份证。

  都说美国考驾照比较难,不少中国人考几次也通不过,她一次通过,还被考官夸奖了,自然洋洋得意,这个得意是一个中国小女孩在美国大男人面前,就是甚自得了。几个陪同她一起去的大陆和台湾同学为她欢呼雀跃,这个照片也传来我看了。一个美国驾照难得,我才略有感受。女儿说她是同届中国留学生第一个考上驾照的女学生。

  其实美国人几乎人人都有驾照,考个驾照不算难事。可为什么又会感到美国考驾照难呢?那是因为考官要求严格。美国是个汽车大国,为汽车行驶的公路四通八达,一车在手,可以行遍全美,我在美国曾经坐车穿越过几个州,我们就是靠一张美国地图借助清晰方便的路标畅通无阻的。美国人离开车几乎寸步难行,生活必需品大都要开车到距离城区较远的设在公路旁的大贸去买,家家有车自不必说,老人和残障人士都有车开。这么大的汽车网络,人们自然关注驾车的安全和行车效率。我的感受是,美国车多,但行车有序,多而不乱,多而不堵。美国司机不会轻易按喇叭,每到路口都会停车观察,不论有没有信号灯都会在安全的情况下才加油左转右拐,很少有乱超车乱停车。据说考驾照这些都是严格考察的内容。这里面自然会有很多学问,我没有那么多研究,就凭我亲眼看到的这些,我感到美国的驾驶员训练有素,交通管理制度严格有效。人人都和车有关,对和车有关的制度的严格执行和自觉遵守,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了。

  不久前和一位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聊起在中国开车,他说他有很多年驾龄了,可到国内还是怕开车,他用紧张的表情告诉我:“国内的路况太乱了,真的不敢开。车乱走,人也乱走,很可怕。”

  我常去天津,在天津我对天津的司机说:“如果在天津开车开的好跑遍全国都不怕。”天津的大车小车混在一起分不出有几条车道,再加上不怕人的自行车和不怕车的行人在汽车道里穿梭,害怕的只有坐车人的份了。后来我在温州对温州的司机说了,温州的司机说:“你说的不对,应该是如果在温州开车开的好跑遍全国都不怕。”可想而知温州司机是怎么开的车。

  刚看到一则消息,说一辆丰田轿车在饭店门口倒车时撞上一个行人和一辆宝马轿车后,冲上饭店的台阶才停下,被撞老人身亡,她带着的两岁外孙女受惊大哭不止。这样的惨剧在汽车成为生活用具的时代,人们听来似乎要麻木了。可生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瞬间消亡,真是不应该,这堪比恐怖主义的威胁。

  有些城市的考车族就曾经相互提醒过:要考车赶快啊,考试标准要变,越考越难了。我是觉得从严要求好。我一直坚持这个观点,学车不能偷懒,必须学到真本领,考车不能含糊,必须考出真功夫。千万别草率拿了驾照,为道路增加一个杀手。

  在祝贺女儿的同时,我嘱咐她有车开时安全最重要。她说知道。

  这又何尝不是尽人皆知的道理呢。

  最近有到天津,发现这个城市的道路情况变化了,显然是有秩序了许多,我和同行的当地人聊起,他们都有同感。这个悄然的变化都包含哪些内容,答案一定是多方面的。

  女儿在美国上学的地方冬季漫长,经常大雪盖地。有天她行驶在冰雪覆盖的路上,亲眼看到一辆车滑进路旁的沟里翻倒,人从车里爬出来放下车走了。她说这是经常会有的情景。这让我们增加了许多牵挂。

  天总是要下雪,人总是要长大。车总是要开的,怎么开好,开车的人一定要明白。

  我写这篇文章时还接到女儿的电话说她开车如何如何爽,我看不到,却好像看到她开心的样子。我希望她一直是这个样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生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