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星兼寿星:布鲁塞尔市“第一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5:5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巢湖渔翁》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比利时探星

  2000年10月2日,我随省标准化赴欧考察团途经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意外地巧遇上布鲁塞尔市的象征、名闻遐迩的少年英雄——撒尿小男孩诞辰500周年。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令我们惊喜不已,个个怀揣敬仰心情去一探这座童星兼寿星的尊容。

  撒尿小男孩名叫于连。他用稚嫩的举措英勇救国的故事而流芳百世,我国人民对他也早有传介。布鲁塞尔关于他的传说很多,最为精典的是:在古代西班牙入侵者撤离布鲁塞尔时,点燃长长的导火束,引向垛得山样高的炸药堆,企图把全城夷为平地。就在这千钧一发时刻,小小年纪的于连不顾一切地撒尿浇灭了吱吱燃烧的导火线,拯救了城市和人民,人民敬他为英雄。1619年便由著名雕刻大师捷罗姆。杜克思诺为他雕塑了铜像,从此,这座撒尿不止的少年铜像被誉为布鲁塞尔市的“第一公民”。

  当我们脚踏花岗石铺就的路面,跨越始建于12世纪的布鲁塞尔市中心广场,穿行在周围耸立着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奇异的欧式建筑楼群,仿佛置身在中世纪的时光遂道里。途经雄伟恢宏的市政厅门口,右侧就是马克思与恩格思共同草拟《共产党宣言》的天鹅餐厅。街心是花鸟集市,到处是花卉斗妍,百鸟争鸣。左拐右转来到了广场附近的一条名叫埃杜弗小巷内,那里早已人头攒动,身着不同民族服装、展露不同地域肤色、说着不同国家语言的人们,像赶集似地川流不息,云集在小巷一商店拐角处的铜像周围。我们连挤带钻地蹿到铜像的面前,一座诩诩如生呼之欲动的顽童的雕像展现在我的眼前:只见铁栅栏严密护卫起不足10平米的街角,花岗石精雕的座架上,半圆形的遮阳石顶摆放着鲜花,顶盖下站立着高约50公分的铜雕小于连全身像,他头发微卷,鼻子上翘,惹人疼爱的嘴角挂着童贞的笑靥,赤身露脐,叉腰挺肚,旁若无人不间断地在撒尿!导游告诉我们,那撒出来的是纯净水,只有在每年的狂欢节那天,护卫人员才把水换成啤酒。正在这时,一队一时辨不清国家和民族的人群列队而来,铜像前的铁铸护栏被缓缓打开,一位长者在几位同胞的簇拥下,恭恭敬敬地拿出一套民族服装给小英雄穿戴上,灰色长毛童帽潇洒地搭拉半段,彩绣的紧身礼服绚丽耀眼,黑红的双层绅士风衣显得风度翩翩。在一阵鼓乐和掌声之后,围观的人群蜂拥上前,纷纷用杯子、帽子或直接用手、用口畅饮那500周岁小男孩撒出的尿液,那欢快而虔诚的心情溢于言表,一旁的我们也不由自主地亲口尝尝,并抓紧拍照,在异国他乡留下那千年等一回的瞬间。

  细心的导游是位来自浙江的女留学生,偶然发现我不时地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本速记,便热情地凑过来为我作更多的友情介绍:饱经战火和忧患的小男孩铜像自问世以来,也和中国的众多传世珍宝一样曾被入侵的法国士兵掳走,十多次遭受藏匿、盗卖后又失而复得。比利时人民视它为国宝,为保护铜像向入侵者和统治者作过不屈的抗争。1698年严冬袭来,巴伐利亚总督念其寒冷,赠给铜像一套刺绣的礼服穿戴起来。从此,每年小男孩生日或重大节日,来自五洲四海的游客,带着本国特色服装敬献给铜像。在布鲁塞尔市建城1000周年庆典之际,中国代表团就赠送过一套汉族对襟的小衣裤。该市撒尿小男孩的衣帽展览馆里,已经陈列着上千套色彩缤纷、风格各异、品种繁多的衣帽和服饰。

  英雄出少年,撒尿亦英雄!我在敬佩小英雄之余,更惊叹雕塑大师的慧眼、匠心和巧手:用白描的艺术语言,取本质善良的童贞、童心、和童趣,熔入捍卫国家、民族和主权的深刻内涵,俗中见雅,寓教于乐,让半米高的铜像铸就不朽的民族精神。其精湛技艺,值得借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比利时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