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海归”也有郁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4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麻辣戈壁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金融危机,给人们带来许多的痛苦,同时也有机会让人们重新认识自我,重新调整曾经的崇拜和期望。

  昨天几个朋友一起小聚,其中一家人,父亲在美国8年,妻女在国内生活。这位老兄军人出身,在美国开饭店,8年的时间按说应该有很大的发展了,因为在中国最近的8年变化巨大,无论国家或者个人。他的女儿有朋友介绍在我们单位工作,妻子退休,说起美国来,老兄还是滔滔不绝,基本上是厨师饭店的行话,说起国内,沉默不语。问起是否准备把妻女接到美国,也很郁闷。妻子可以过去,女儿过去成本太高,成家立业,工作都是问题,好像那些困难比在国内还多。老兄谈的问题很现实,也很无奈。突然间,我觉得海归也不神秘了,呵呵!

  据说最近很多的华尔街金融精英们,回到国内患了一种常见病,叫做水土不服。他们的才能很了得,可就是听不懂国内老板的话,挺有意思的。比如说,老板对他们的建议回复再考虑考虑,他们就一直等答复,结果是老板不同意才说考虑考虑的。这也许就是文化差异吧,不是咖啡或茶,而是随便。就为这事,据说很多海归打起了退堂鼓,北京不是华尔街,国内的水土不比大洋彼岸好喝啊。也许,海归们应该好好补一下国学课,才能适应中国的水土。“持经达变,和而不同”也许在我们这篇黄土地上是好好生存的的一剂良药呢。就像“不折腾”一样,那才是中国特色的文化。

  由此,我也担心国内的大学生们,很多人没有工作不是因为没有才华,而是只剩下了纯粹的才华,但是才华变现的土壤却十分的贫瘠,这些才子们不等被人发现,就已经夭折了。于是就考研吧,出国吧,寻找自由和伯乐吧,可再怎么折腾,作为上生长在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国度的国人,唾弃老祖宗的精华,捡来细菌一地的宝贝,终究要消化不良的,到头来得不偿失啊。

  最后,借用“国际化的祈祷,”上帝保佑,愿更多的人们能扛过金融危机的痛苦,愿你我他少一些郁闷,多一些快乐,阿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归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