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揭秘:赴美国读本科有三大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7:3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美国教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来美国读本科的几种渠道

  虽然美国经济陷入危机,美国大学仍然受国际学生的宠爱。对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来讲,来美国读本科既是希望也是目标。在过去一年,在线上线下收到不少读者和朋友关于这个方面的询问,今天就总结性谈论几种渠道的难易度。

  渠道一:

  在中国完成高中,参加会考和高考,同时也申请美国本科。这样的例子相对来讲不在多数,但是当然有人在。自己认识的当中就有毕业于复旦附中现在在哈佛读大三和大四的两位朋友。他们当年上的也是国内的课程。其中一位在高中时期来过美国做过交换生。做交换生对申请美国大学只有帮助,没有害处。但到底有多少帮助,说不准。另外,今年我也指导过一位北京的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成功申请了佛罗里达的一所大学。 这种渠道的困难在于学生既要准备高考,同时也要去准备托福,SATs 等等的考试,压力很大。再加上,中国的学校普遍对申请美国本科不是非常了解,没有专人配合和指导,所以学生得靠自己去摸索。如果完全要靠学生自己去弄明白这一套的流程和收集资料,得要全职投入。所以请一个资深留学顾问是很重要的。

  渠道二:

  在美国上高中,然后进入美国大学。因为美国公立学校不收国际生,所以一般国际生都会申请私利的寄宿型学校。这种住宿私利学校比公立学校平均来讲资源要丰富,学风也好。但是私利学校费用昂贵,一般一年费用浮动于美金38000 到42000 之间。三四年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少的钱。

  但是这种渠道的好处不仅仅在于申请大学有专人帮助,而且考托福和SATs 都可以直接在自己的学校里进行。更重要的是寄宿高中的教学和生活方式模仿美国大学的模式,所以在生活上,学习上文化上和语言上对进入美国大学有了更充分的准备。对中国学生选择这样的学校时,最好是选择学校不是太大,(超过1000人已经算大型学校了),师生比例小,国际学生不是太多,(我也不建议太少的)学校。至于学校排名的话到不是很重要,因为就算是中等的学校照样是有人进顶级大学,也就是人数少一些。所以最重要的是看学生个人。参考我早先的一篇关于美国私利高中的选课原则博文便可了解到我所讲的具体意思。

  渠道三:

  中国有一些贵族学校,开的是国际课程,比如说北京的汇佳,目的就是送毕业生进入国外大学,当然包括美国的。现在的一个新的趋势是中国的公立学校开办国际课程,不是美国大学预科班,而是真正的上美国的高中课程,然后在高中毕业前,申请美国大学。学生既要完成国家规定课程,还要完成美国高中课程。这种模式的开发其实是件建立于市场的2种因素。一是美国高中太贵,很多中国家庭想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但是家庭消费水平不到位。二是家长对孩子去国外读高中不放心,特别是孩子自理能力太差或者其它原因。这种模式在韩国办的比较成熟,领队的是Korean Minjok Leadership Academy/民族史观高等学校。它是一所高中,而不是大学。除了韩国国家规定课程,其他都是美国的课程,全英文授课。在过去十年中,有210位学生去了美国大学,下面的是他们的历史:

  Harvard (7), Yale (7), Princeton (10), Stanford (13), Columbia (3), MIT (6), Cal Tech. (8), UPenn (10), Cornell (19), Amherst (2), Brown (8), Carnegie-Mellon (7), Chicago (8), Dartmouth (3), Duke (14), Emory (3), Georgetown (4), Illinois(UIUC) (4), Johns Hopkins (3), U. Michigan (4), NYU (4), Northwestern (13), Berkeley (7), Williams (6), and etc. (摘自该学校网站)

  这些都是他们台面的辉煌,不能不承认学校的成功。但是他们的教育方式以及有多少学生进入这些顶尖大学最后有没有毕业或者是否能在4年内顺利大学毕业的问题也有很多。这也曾经一度把这样的学校抹上一层黑影。如果中国要办这种模式的学校,我建议能够同美国的学校有交换项目,这样可以在让学生在读期间,有第一手的美国学习和生活经历。昨天在新浪上看到徐小平老师一篇博文,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不等于就掌握了国外的教育精髓,就表达的是这种观点。我认为流利的英文是来美国成功留学的好开端,也仅如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