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唯利是图的私立学校大发“政策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9:59   新浪教育

  学校唯利大发“政策财”

  在近年发生的多起私校倒闭、停课和留学生安全事件里,校方均难辞其咎。究其原因,有“时效性”地最大限度敛财是根本。

  澳洲的移民政策频繁修改和调整,使得部分唯利是图的私立学校不得不抓住政策“空隙”,抢在移民条款进一步调整前,尽可能实现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作,大赚学生钱。据莫纳什大学最近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澳洲各校招收的这两个专业的国际学生数量,几乎是2004到2006年度的3倍之多!

  2007年底,悉尼国际商学院(SIC)涉嫌违反移民法,被移民部查办,并被指向学生出售职业技能证书。SIC是近年来首家被移民部处理的较大规模私立学校,数百名国际学生受影响。2008年初,悉尼环球学院(Global College)再度被查,其VET课程被封杀。移民部官方说法是,该校招生人数远超自身教育消化能力。又有上千名国际学生受影响,绝大部分为中国和印度学生。环球学院事件一度在社区乃至澳洲社会掀起轩然大波,在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的介入下,相信绝大部分学生案例得到较为完满的处理,但个人情况不同,无法尽善尽美。有消息称,全部或至少大多数厨师专业的学生被转学到另一所学校Meridian。

  记者日前陆续接到中国学生投诉,在悉尼某私校攻读厨师和美发专业的他们,因课时设置达不到移民局要求的92周,已递交的移民申请不是被拒就是被拖延,至今尚无成功获批者。除课程设置外,许多学校硬件设施也无法满足学生需求,如去年四川女学生坠楼案生前所在学校,校方仅能安置120个住宿床位,但光中国学生便多达千人以上,相当部分为10几岁的孩子,却不得不在校外自行租房,安全状况堪忧。另有部分学校向学生“兜售”技能证书,这便是上文“神奇中介”的“魔力来源”了。一旦中介与学校在利益的驱使下泯灭良心,学生往往防不胜防。

  记者在全国培训信息网上看到,目前全澳范围内共有各式已注册的提供培训类课程的学校和公司约4750家,其中维州最多,有1342家,昆州和新州分别以1309家和992家紧随其后,其中超过3000所为私立学校。而2005年,这个数字仅为1950家。3年翻了一倍多,巨大的经济利润是最重要原因。

  移民政策不完善 当局难辞其咎

2000年左右,全澳厨师移民人数仅为8人,5年后达884人。移民部数据显示,上年度共25833名海外学生成功拿到学生签证,另有22505名学生成功移民,其中攻读厨师等VET课程者占大部分。2006年入学的43000多名攻读VET课程的国际学生,将在今年迎来移民高峰期。但有消息称,厨师和美发两大“移民金牌专业”将在今年从紧俏职业榜上撤下,约有数万名学生可能在耗费2年时间及数万元学费后,最终与永居签证失之交臂。澳洲移民政策的修订缺乏提前量,以及历来遵循的“不追溯”惯例,是移民部对海外学生不负责任的直接表现。

  从联邦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提供的数据可见,2007年所有的职业教育和培训课程,共有119797人注册入读(澳洲国际教育部网上数据为121422人),其中国际学生多达109000人,且报读三大热门课程的人数竟然高达总人数的半数以上。数据显示,攻读护理专业者多达30101人,高居第一;商业管理以17932人位居其后;厨师专业排第三,也多达7276人。记者查到全澳VET课程有近30种,这三门课如此高的报读比例自然不是偶然,课程评估满足移民要求是重要的原因。近几年来,为解决澳洲医护人员、厨师和会计等专业人士严重不足的问题,移民部为攻读这些课程的学生大开移民绿灯。

  几年过去,几万学生转永居留下,现在回头一看,情况并非当初理想中那么美好。公立医院中的医疗事故仍然频频发生,孕妇在医院厕所流产的案件屡见不鲜,位于猎人谷的Maitland医院甚至爆出4宗此类事件,令人发指。相关部门一如多年前一样陈词,称这是因为医护人员人手不够造成,宛如数以万计的医护类学生从未存在过。

  至于厨师的情况,则更令人失望。数据显示,全澳共有15423间不同类别的餐饮场所,绝大部分集中在各州的主要大中型城市,其中新州占36.3%,约5600间。以07年厨师多达7000多人的入读率来看,不难发现,经过几年的培养,其实澳洲餐饮业理论上不缺乏厨师,相反早已饱和。然而,厨师仍在紧俏职业榜上高居不下。造成“紧缺”和“饱和”这一尖锐对立矛盾的原因只有一个,即大部分攻读厨师课程的学生毕业后并未走上相关工作岗位。多名学生都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率地表示,“只要能移民,读什么专业不重要”。如此说来,在部分学生们眼里,厨师切切实实成了一块千军万马蜂拥而过的登陆跳板。澳洲的移民政策频频调整,对市场反应何其敏锐。但对移民部而言,厨师课程经年累月的“紧俏”,到底是为了吸纳专业人才还是推销教育产业,相信明眼人都能洞察秋毫,心照不宣罢了。

  日前有调查小组就高校制度检讨和改革向联邦政府递交报告,指出各大高校因为经费匮乏,严重依赖向海外留学生输出教育产品。报告曾呼吁政府拨款60亿元,缓解高校危机,但至今未有下文。有报道称,澳洲教育出口产业的年产值已接近60亿元,成为全澳第三大出口产业。

  以身试法 到底有多危险?

  据和华利盛沈寒冰律师称,无论中介还是学生,在类似案件中以身试法都将被严惩。无牌中介向申请者给出移民建议或提供移民代理服务,最高可被判入狱10年。若涉及制假售假,将根据具体行为另加控刑事罪名。有牌中介若涉及作假,移民代理管理局将可能介入调查,控以刑事罪项,并停牌或甚至吊销执照。

  他指出,上文中提到的姚姓中介所有财产一并充公,经手办理的签证申请全部被重新核查,其中发现多处伪造学历和其它材料的证据。据称他已逃至中国,只要返澳将被逮捕。

  对于涉及用假材料递交签证申请的学生,除非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是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卷入,否则均可能被处罚。若递交的伪造材料属于移民申请最基本材料范畴,如学位评估所需的学历证明,则移民申请极可能被拒,同时该申请人可能被联邦警方以“假证罪”起诉,最高可判入狱2年。即便逃过牢狱之灾,申请人档案中也会留下不良记录,影响到以后的其它签证申请。

  沈寒冰律师呼吁学生以正规途径办理移民申请,同时自行严格核查所委托的中介公司的代理资格。学生可登录移民代理管理局网站,上面可查到所有注册代理机构的详细资料,以及他们是否曾有被吊销拍照或停牌的历史记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洲 移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