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黑幕多 昆明向垃圾留学说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9:22   中新网
留学中介的众多收费项目让消费者心理没有谱 配图
留学中介的众多收费项目让消费者心理没有谱 配图

    如今的家长及学生在咨询留学的相关事宜时,常常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如甲中介口中的“好学校”可能在乙中介眼里“很垃圾”;对于在办理留学过程中,五花八门的收费项目心里没谱;看起来说得头头是道的留学顾问,私底下一打听却根本没有留学经历;材料备齐交付中介后,等待的时间遥遥无期;甚至有的机构将网络变成了行骗的新途径,并随意提出从第三国就能“中转”到留学国家的承诺.....。花样百出的问题让家长们一时在留学路上迷失了方向。为此,在“3.15”来临之际,百事威教育、世纪留学、 劳伦斯留学移民、经纬出国、昆明新东方学校、云南民族大学—新加坡莱佛士学院6家机构齐聚“求学”周刊,代表行业向社会宣誓:以诚信为本,全心全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提高行业整体质量水平。

  留学黑幕

  ●某非法中介机构在做广告宣传时,以“零中介”的字样,“不收取中介服务费用”的承诺,大力招揽消费者。一位姓李的同学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却被不断收取“资料翻译费”、“资料邮寄费”等等各种明目繁杂的费用。这些费用总计不但金额不低,甚至高于中介费用。

  ●刘同学认为自己可以通过DIY的形式留学,希望能够减免价格不菲的中介服务费用。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由于他经验不足,碰到了很多困难,甚至连一封全英文的留学自荐信都不能顺利完成。因此他委托“零中介”服务机构,以为只用支付一小部分费用,就能有针对性地解决DIY过程中所碰到的一些“小”问题。可是当他接触上“零中介”非法机构后,便被其套牢甚至无法轻易脱身。

  ●部分非法中介机构以海外某院校在校生的身份在网上众多论坛出现,热情地声称根据自己的留学经历来指导国内学生DIY留学,并以自己在校的便利条件,帮助学生办理相关入学和签证事宜。之后仅以电话和邮件的形式联系,并留下难辨真伪的异国账号,骗取注册费和报名费,导致消费者被骗之后,连对方的真实身份都无法追究。

  ●“你儿子把电脑搞坏了,现在被扣押起来。你家里只要给这个账号汇入修理费,我们就可以放人。”据日本神户县警方透露,不久前有人从日本神户给一位中国留学生的故乡打了这样电话。警方还表示,尽管这位中国留学生的家属没有上当受骗,但还有一些中国留学生在中国的亲属接到类似的电话后有受骗付款的行为。

  ●某网站公开宣扬“免托福、GRE成绩上百所美国高校任你选”,并且每个国家都提供了近四五十所高校,由此可见,此网站的生意相当红火。 但让人不解的是,网站从头到尾都没有留下公司任何名称和地址,惟一能联系的只有一部电话和QQ。一个简单的地址都不能告诉客户,这并非正规留学机构所为。余兆基

  百事威教育 总经理陈洁思

  顾问专业决定服务标准

  留学中介是特殊的教育行业,留学无论从人生还是金钱而言都是巨大的投资。为学生找合适的学校,留学顾问作为学生的选校规划专家,顾问的专业能力也决定了留学规划和申请的服务高度。因此,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作为海外学校招生和中国学生走出去的沟通桥梁,这个核心价值如何充分发挥显得尤为关键。

  此外,留学机构提供的差异化延伸服务也将决定谁能成为行业领头羊的必备因素,在围绕引进优秀海外院校到招生而延伸的留学行业教育展,和各种细分不同人群需求的中小型活动的打造,差异化的延伸服务的提供也造就了目前行业内的分水岭;更细致经营品牌、维护品牌核心价值、站在制高点的企业将异军突起。用心经营、对学生、对员工、对教育行业以及对整个社会怀有“诚心”的留学企业,将得到来自社会各方的认同。

  云南民族大学—新加坡莱佛士学院 常务副院长江启胜

  坚决和留学风险说NO

  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很多国外院校都放宽了入学条件,以吸纳更多的学生。这看似是留学的黄金时期:高录取率,签证申请也相对容易。可是留学并不是设想的那么简单,在作出留学的决定之前,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想法。首先要确定留学的三要素即适应力,能力,财力和三大风险。

  首先,快速适应国外生活是留学的关键;第二,要具备很充分的能力,最为基本的也就是语言要过关;第三,您的财力是否能够支撑的了您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国外的生活成本与国内不同,有的甚至高出不少,这些在留学前都要仔细衡量。所以,留学生也可以选择一些既可获得成功留学的成果,又能规避留学带来的风险。

  世纪留学 咨询顾问甘老师

  做好留学后服务

  目前由于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多刺激了留学市场,应运而生的大大小小中介也不计其数,那么如何选择中介就是第一个问题,所以家长和学生要先去看这个留学中介是否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和经营范围有“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营业执照。家长应具体从以下几方面了解、择选留学机构:

  第一,该留学机构要有具备丰富经验的专业咨询,能做出合适合理的留学方案,帮助学生顺利及时地获取签证,并提供海外安置服务;第二、出国前,该留学机构应该能提前帮助学生或客户规划海外留学生活。最好的方案即是60%为学习,20%为海外实习和工作,10%为交友,还有10%为生活。这样有利扩展在国外的人际交往圈,同时积累更多的生活经验;第三、出国后,该留学机构要继续保持为客户服务,为家长和学生排忧解难的职责。如解决家长和学校沟通时的语言障碍和时差问题等。

  劳伦斯公司 总经理陶涵彧

  不单做学生的咨询专家

  留学咨询人员应该遵循“不单要做学生留学咨询的专家,更要做学生人生规划的咨询师”的信条, 针对每一个学生学业水平、心理状况、个人及家庭的期望、经济承受能力给出很准确、真实、可靠、可行的咨询建议。

  公司与一个客户签署的留学合同虽然只是我们每年签署的数百个合同中普通的一个,但它可能是这个客户一生中关于他个人的最重要的一个合同,所以留学机构必须本着对客户一生负责的态度去执行好合同中的每一个环节。劳伦斯一直坚持在做好量体裁衣的留学移民预案时,也做好“人情债”。“做生意也是做朋友”,在合理的收取相关费用后,也应该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和人脉,帮助出国移民人员在海外发展过程中寻找新机遇、新目标,在国外有好发展,回国做个真正的海归,而非“海龟“。

  经纬出国 总经理萧玮

  把客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经纬出国12年来最大的资产就是“诚信资产”,因为只有信誉与诚信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根本。经纬出国的很多业务都是靠老客户的口碑支持而得来的。“把客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也成了公司一贯的经营宗旨。这个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无论是家庭移民还是孩子留学,所面对的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此从业人员不仅要是信息咨询和鉴证办理的专家,更要是有着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心的人。在实际操作中,也必需做到实事求是,为申请者着想。比如:技术或投资移民的办理,在帮申请者达成出国梦想时,咨询顾问还必需同时告之申请者可能会面临的文化、语言、环境等方面带来的障碍以及国外的税法情况,让申请者明白这是人生中的重大选择的同时能够做出理性的决定。在留学的办理上,要学会关爱孩子在心里的准备情况,了解孩子的特质是否能更好的融入国外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帮助孩子真正实现成功留学等,这样,申请者的收获也才是留学机构的收获,申请者的成功也才是留学机构的成功。一句话,留学环境的良好发展需要业内人士共创和谐良好的服务环境。

  昆明新东方 校长庄重

  根据不同学生设计留学方案

  很多家长在起初产生送孩子留学的念头时通常都是一头雾水,而对于没有条件自己申请的学生和家长来说,选择一家合法而诚信的中介对孩子的整个人生规划更是起到了无比重要的作用。因为正规中介机构不但能给学生提供最详细可靠的留学信息,更重要的是专业而有经验的咨询顾问能够根据每一个学生的不同情况来设计留学方案,选择最合适的院校,推荐最优秀专业,以及给予合理的学习建议。另外,优秀的中介与各国使馆都有良好的和长久的关系,对于学生能够顺利获签也有积极的作用。所以,留学中介必须拥有中国教育部资格认证,这样才是合法的,学生的利益才能得到有利的保证。而家长也要选择有一定成立时间的中介。留学中介行业大浪淘沙,能够在行业中长期生存的机构大多都是拥有良好口碑,也具备一定竞争力和实力的公司,然后观察机构咨询的专业程度,看咨询顾问是否能根据学生的情况对所要申请的国家做全面的专业介绍,包括学费、学分转换、毕业规划、生活细节、打工情况等,而咨询顾问的背景、经历、经验、和责任心也极为重要。

  专家提醒

  申请人诚信度也很重要

  2006,某国大使馆签证处发现80余位来自中国的申请人递交了虚假资料;某中国留学生在申请攻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时,因伪造成绩单和推荐信,被取消入学资格,同时被就读大学开除……个别学生的不当行为,使中国留学生遭遇诚信危机。据了解,申请材料造假、考试作弊、个人信用不佳是影响申请人诚信度的3大问题。

  具体表现,首先是申请材料造假。随着国外大学入学竞争的不断加剧,一些经历平淡、成绩一般却想出国的学生开始“包装”申请材料,如修改学习成绩,谎称学生干部,假造个人经历、毕业证书、存款单、杜撰专家推荐信等。其次是考试作弊,雇“枪手”代考及考试作弊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中国留学生的诚信形象,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最后是个人信用不佳。乘车逃票、打“黑工”、帐单逾期不交等行为,以上看似细节问题,在国外却被视为“品行不佳”。

  百事威教育、世纪博园、经纬出国、劳伦斯留学移民等机构的专家建议,在留意中介是否“诚信”时,申请人或已留学他国的学生也要树立诚信观念。他们认为,尽管这些不诚信现象只在于少数中国学生,但带来的后果却相当严重。对当事人来说,在签证审理过程中,一旦发现有造假行为,即使是更改学校通知书有效期这样的“小事”,都将被拒签,而且还可能留下“案底”,从此断送留学前程。而在国外造假的后果更为严重,一旦被揭穿,轻则丧失在国外的居留许可,遣送回国;重则在若干年之内都不能入境该国。留学不仅仅是增长学识,还是对个人品行修养的一个考验。作为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行应该放在第一位,应该是“做人第一,学习第二”。西方国家十分注重诚信,他们认为,诚信是最不可或缺的个人品质和最重要的人生财富。因此,“诚信留学”应是一条底线。中国学生在申请海外学校、签证时,都应量力而行并实事求是,不要抱投机取巧的心态,更不要弄虚作假,否则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中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