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提醒:留学前选好中介 免受误导浪费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9:32   江门日报

  本次《江门日报》联手珠三角媒体联盟举办的“江门满意品牌调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很多读者也纷纷致电《人才周刊》,询问很多关于教育维权的问题,其中有关留学维权的最多,笔者就一些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进行了采访,希望能给读者在留学过程中一些指导作用。

  [案例一]:“洋文凭”不值钱了?

  从英国读完硕士归国的王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千辛万苦读回来的“洋文凭”这样不值钱。当年王先生读完大专,通过中介进入英国一所大学读硕士。该大学对语言要求不高,且学费便宜。毕业后,王先生回国找工作,以为谋个高位不成问题,谁知用人单位表示其硕士学历不被中国承认,不予录用。过低的职位,小王又觉得对不起自己留英付出的代价,只能抱怨当时选错中介进错了学校。

  原因:一些非法中介机构在招生时,自己拟定大学“假排名”,将自己公司合作的海外院校排于前列,极力推荐给消费者,而不少消费者往往无法分辨孰真孰伪,最终难免上当,甚至误读“野鸡院校”。

  中介声音:

  认准大公司+网站自助查找

  随着自费出国留学人数每年递增,国外一些不法之徒也动足歪脑筋。洋“野鸡学校”往往顶着名头不小的“头衔”招摇撞骗。不了解情况的学生和家长会被这些听上去很响亮的名字唬住,但往往在花了几十万元拿到文凭后,才发现文凭得不到认可,钱打了水漂。

  对此,江门市区的一家留学中介的负责人表示,有些小的中介机构在国外没有代理项目,从申请的便利性角度出发,选择了一些容易进入的学校,但这种做法对申请人本身有极大的风险。大公司一般有良好的合作项目,推荐的也大多是一些比较成熟的学校。这一点基本上是可以保证的。此外,对于语言学校的选择,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国外大学自己的语言学校,即使进不了这样的语言学校,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成熟的语言学校,以免无法获得大学的认可而导致升学无门。

  留学专家也表示,现在整个留学行业已经趋向理性,大家不再像以前一样,对信息茫然的状态。对于中介机构推荐的学校可以到涉外教育监管网上去查找,以确定该学校是否得到我国的认可。同时,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也是很重要的环节,比如留英有一种一年制纯教学式的留学,但是获得的学位其实不是硕士,而是相当于学士后,所以,一般硕士留学要选择一年半到两年制,带研究式的项目才能保证拿到的是硕士学历。

  焦点新闻:

  · 市民到白水带取山泉水 疾控中心:不宜饮用(图)

  · 新会2007年最大百货超市 家德信昨悄然关门(图)

  · 王南健出席记者招待会:对江门发展充满信心(图)

  · 银晶国际酒店16楼一客房突然着火 无人受伤(图)

  · “新会葵艺”赴京参加中国“非遗”展演(图)

  · 我市接受“国家园林城市”复查 今听取汇报(图)

  · 昨7名公选副市(区)长走马上任 市领导寄语

  · 紫茶小学新址确定 位于五邑高尔夫球场对面(图)

  [案例二]:外语再差也行?

  2004年高考前3个月,小张的家长觉得孩子无法在国内考到名牌大学,打算把他送出国。某中介建议小张去澳洲,不但当年签证好办,且生活费不高。小张表示自己外语基础较差,当地语言都听不懂,怎么进大学听课呢?中介称赴澳后,先进语言学校学几个月,考试过关就可以升入大学。小张听起来觉得不算太难,便欣然接受。

  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小张先是进了一所语言学校学英语,他所在的班里,9月以前可以顺利升入当地大学的人数只有60%左右,但他一直没能进入这60%。过了9月又要再拖一年,结果拖到现在也没完成。他听说有人就这样拖了好几年,怎么也无法通过当地的语言考试,至今还呆在那所学校。虽然身处美丽的国度,小张却惆怅万千。不能升入大学,固然和自己的学习能力有关,但难道和中介的美丽承诺无关吗?

  中介声音:提防中介乱承诺

  “有经验的中介可以估算到一个学生读语言班多久才能达到入学要求,继而给他设计海外语言课程。”

  其实大多数国外院校都需要雅思成绩,比如留学澳洲,如果没有雅思豁免权的话,雅思成绩要达到5分才能做签证。就算学校没有对雅思成绩做要求,但也需要有英语成绩,或者是通过学校的语言培训。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语言的强化训练。

  权威说法:在国内过好语言关

  虽然语言班没有一个考不上的人数指标,但合法中介不会向学生承诺一定可以通过考试进入当地大学,所以除了不要找非法中介外,留学生到外国以后,千万别以为万事大吉,同样要努力学习才能进入自己期望的大学。

  正规大学大多会要求学生通过托福、雅思类考试,以证明申请者具备到国外学习的能力。学生查学校资质后,不要选虽经所在国有关部门批准合法办学并能授予学位,但是其颁发的学历、学位却不被所在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权威机构承认或注册的学校。建议在国内过好语言关,其中听说能力尤为重要。(李谟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中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