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答:留学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1:25   新民晚报

  有关方面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自费出国留学增长数量超过往年的平均水平。2006年自费留学12万多人,2007年是14.9万人。而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自费留学生近20万人。在金融风暴的背景下,留学人数增长还会有很大的潜力。

  职业规划要尽早

  来自上海师大剑桥国际中心的统计,在该中心今年申请的学生中,报考英国院校的学生有70多人,报考美国院校的有38人,报考加拿大院校的有43人。目前收到的预录取通知书中,英国有222份,美国有18份,加拿大有10份。

  现在,上师大剑桥国际中心绝大多数学生已收到几所英国名校的预录取通知书了,但由于北美院校的录取工作要比英国晚很多,所以很多同学还在期待实现自己的“美国梦”。有些成绩非常优异的同学因为一心向往美国的教育氛围而放弃了英国所有院校,包括牛津、剑桥的申请。最终同学们会选择哪里,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专家提醒,留学最重要的选择不是国家,而应当是院校和专业,这是为学生做升学指导时应当秉持的原则。学生们应该首先对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有一个想法,这就是人生职业规划,此后你选择什么专业,就是你这个规划实行的第一步,然后才是学校。不是看你这所院校的综合排名,而是你所要选择的那个专业的排名。相对来说,留学去向国家应排在最后做选择。

  理性选择很重要

  上师大剑桥国际中心教务长雷冬冬博士说:“就像我们去年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的韩玉洁同学,虽然霍普金斯可能在国人心中没有牛津、剑桥或者哈佛、耶鲁那么有名,但是我们认为这样的选择对她是最合适的,因为她选择的生化专业,在全美排名第一的就是霍普金斯大学。很多人都知道西方的高等教育实行的是宽进严出的原则,其实对于我们的同学,希望进的都是世界一流大学,那么他们将要面对的就是和国内教育完全不同的严进严出模式了。进了一所学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如果一开始你就对所报的专业不感兴趣,也不是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那这几年你很可能会被西方高校那种严格的教育管理和高强度的学习压力所击垮。所以在同学们作出留学去向的选择时,我们希望也相信他们已做好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是在为自己的理性计划付出努力。”

  ■ 上海师大剑桥国际中心网址:www.alevel-sh.com

  全球留学去向国家

  分布呈现以下特点

  ■ 美国留学市场进一步开放,尤其是对中国,这是最显著特点。2008年美国自费留学生是所有国家中自费留学人数最多的,超过10万人。

  ■ 英国、澳大利亚平分秋色。很多人认为去英国留学很贵,澳洲便宜一些,所以澳洲每年的留学生人数要多于英国。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使得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降低,加之英国良好的教育环境,所以2008年去英国留学的人数有所增加。

  ■ 小语种国家留学趋势逐渐升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出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