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明细账:“以房养学”到底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4:46   广州日报
澳大利亚同时出现房价低、汇率低、利率低这“三低”,是多年难遇的购房好时机。
澳大利亚同时出现房价低、汇率低、利率低这“三低”,是多年难遇的购房好时机。

  近期,“以房养学”成为众多澳大利亚留学家庭关注的对象,有不少读者打电话过来询问“以房养学”到底值不值,要求记者为其算一笔明细账。专家建议,“以房养学”最适合需要技术移民的留学生,对于将来要回国的留学生来说还是租房好。

王先生魁北克省移民进程
王先生魁北克省移民进程

  通过跟几位读者的交流,记者觉得“以房养学”是个见仁见智的概念。有些家长注意到房产公司的算法成本过低,没有列入首付的14.85万澳元,也没有列入4年以后剩下的按揭;这些家长还注意到,收入里面有一部分是虚拟的,比如房产增值的19.8万澳元,房产增值对于自住客来说意义是不大的。

  但是,也有一部分家长很认同“以房养学”的概念,这部分家长往往是考虑子女先留学,然后举家移民。比如陈先生,他认为房产增值对于抢先的置业者虽然是个虚拟概念,但是对于落后的置业者确实是真实的成本。他认为如果4年以后孩子毕业了再买房,不但房价可能很高,汇率和利率也可能回到高位。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澳星集团广东俊汇移民顾问的印证。现在同时出现房价低、汇率低、利率低这“三低”,是多年难遇的购房好时机。首先,从这40年来看,由于每年14万新移民的涌入,房价每年保持了10%的增长。最近的房价调整应该是暂时现象,历史上从未出现超过20%的跌幅。其次,澳元兑换人民币汇率半年内从6.7下降到4.42,购房成本减轻1/3。再次,去年下半年澳大利亚银行贷款利率从9%下调到5.04%,供房成本大大降低。

  专家帮你算笔明细账

  瑞亚房产专业人士举了两个实例做对照。一个是租房读书。学费4年共计8万澳元,生活费4年共计4万澳元,墨尔本现在一间房一周平均租金是200澳元,4年租金合计4.16万澳元(未考虑房租逐年上涨)。

  一个是以房养学。2003年王女士在墨尔本为子女购买了一套三房的别墅,价值49.5万澳元,首付30%,即14.85万澳元,贷款70%,年利率5.04%,一间房用于自住,另外两间出租,每间租金200澳元一周。四年开支如下:学费4年共8万澳元,生活费4年共4万澳元,贷款利息4年共6.98万澳元,印花税及律师费共2.5万澳元;四年收入如下:房租收入为8.32万澳元,房产增值为19.8万澳元。收支相抵,收入6.64万澳元。

  以房养学适合技术移民留学生

  在广东俊汇移民的宣讲会上,有家长提问:“我的儿子在澳大利亚留学一年,买房对他办理移民有没有帮助?”澳星集团董事长Bill回答:“在澳大利亚置业对移民没有直接的帮助,不过如果你儿子申请技术移民,房产可以起到资产证明的作用。因为,澳大利亚当局规定,技术移民申请人要有证明自己的经济能力足以不拿失业救济。”

  该家长表示,其子女本来是念金融,为了技术移民就改读了厨师。Bill表示,虽然家长不打算移民,但是在现在投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为孩子在澳大利亚置一套独立房。

  银行还是证券公司

  香港投资移民找谁理财更好?

  近日,广州市联鸿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邀请香港知名财经专家黄玮杰为广大移民申请人开讲座,反响热烈。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期华南投资者投资港股的热情重新抬头。

  香港投资移民的标准是要求申请人将650万港元的资产用来购买香港的房地产和金融产品。所谓的“金融产品”包括港股、债券、合资格集体投资计划、存款证、后偿债项和房地产的单一投资或是投资组合,其中最受欢迎的金融投资产品是港股。投资港股既可以由自己亲自打理,也可以委托银行或证券公司。那么这些资产到底是委托给银行好呢?还是委托给证券公司好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澳洲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