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深专家:汇率变化下的2009留学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7:18   新浪教育

    中国留学行业知名品牌澳际教育集团近期向社会发布《2008中国留学行业年度报告》,报告列举了2008年度的留学大事记,同时,向社会公众揭示了2008年度留学市场的各项数据统计,其中包括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学出境目的国的排行、中国留学生选择海外院校及专业排行、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求学遇到的常见问题和困难、选择去澳、英、美、加等主流国家的中国大陆地区学生所属区域比例、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求学从事的打工职业排行,学生及家长获取留学信息的主要媒介渠道,在海外院校眼中中国学生留学期间存在的常见问题,海外院校评估中国学生申请材料的常见问题等。

  美国:

  《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的2009美国留学展望》

  12月,岁末年终,美国是中国学生最大的目的国,又是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和风暴中心,美国留学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呢?美国教育历来受到全世界认可,更是近二十年来中国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国。我认为,只要签证数额不发生剧烈变动,中国经济继续平衡增长,2009年赴美留学的整体走势依然可以看好。

  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深化是2009年赴美留学的最大变数。根据最新消息,美国规模最大的公立大学系统-加州州立,宣布将学生规模削减1万人,所有23个下属院校均限制招生规模。随着金融危机进一步约束美国各州对公立大学的预算拨款,预计将有更多大学加入裁减生源行列。这里折射出一个讯息,依赖州政府拨款和大款校友捐款的若干老牌公立大学,将由于经费有限被迫削减招生人数,也可能减少奖学金数额。

  当然,我们同时还应该看到,美国教育是独立于美国政治的,很多学校的建校日期甚至早于建国日期,所以学校具有很高的自主性。学校性质多元,从建校性质可以分为公立、私立,教会大学。从学制上看可以分为两年制社区大学、四年制文理学院、本科+研究生综合性大学等。所以,对于自费留美的学生来说,从专业到学制到学费到地域,选择极其宽泛,真应了那句广告语“总有一款适合你”,金融危机来了,工薪留学的机会也来了。

  澳洲:

  《经济危机下, 澳大利亚留学未来展望》

  澳大利亚一直是留学的热门国家,金融危机冲击下,澳大利亚以其物产丰富,国民福利待遇高、教育、旅游、农业为三大产业,所以全球危机并未对这个国家有影响,反而因为独特的多元文化、移民保障成为热点留学国家。2008年对澳大利亚留学来说,不管是院校还是政府,都在努力保证教育质量、降低平稳学费、充实课程师资、提高境内服务等多方面做工作。中国内地学生赴澳留学人数一直是稳中有长,更多学生选择移民有加分的专业。主要呈现以下特殊:

  学费稳中有涨:澳大利亚大部分院校学费每年都会在上年的基数上有所增长,各院校增浮比例有所不同。目前,澳洲和人民币的汇率深度下调,由原先的6/7比1,下调到目前的4/5比1,学费下调到40%,学生们这回可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课程范围更广:中国学生的学历选择和课程选择比较单一,以前大部分学生选择学位课程,以及普通商科是原来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课程,通常占到60%-70%。由于选科过于集中,课程缺乏特色导致择业性不强,在人才市场中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但这个现象现在已有很大的改观,学生的专业和课程选择范围同国内的职业需求的联系会更紧密。精算、物流、教育、设计、药物、心理等课程也有不少学生问津,同时大量的实用性TAFE(职业培训课程)成为很多学生的首选。

  IELTS分数逐级提高:随着国内学生的语言水平的提高,很少问津的语言要求高的专业成为选择普及专业,例如翻译、护理、教育等专业,虽然澳大利亚不少一流大学和一流课程的IELTS录取分数已调高到7.0分,但是申请学生数量仍然很多,语言成绩已经不在成为学生选择课程的障碍,很多学生在留学期间申请移民,雅思成绩考试也是屡创新高,成为华人移民的一大特色,英语母语的考官也对中国学生骄人的语言成绩刮目相看。

  高中学生增多:硕士和本科一直是澳大利亚留学的重点,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加之赴澳洲读高中课程享受IELTS豁免,以及中国高考独木桥和未来扩招就业影响,更多学生家长选择送孩子到澳洲直读高中,享受教育资源丰富的国家待遇,增长孩子眼界,得到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已经使留学更加低龄化。

  签证变化:澳大利亚移民部自2008年9月1日就学生签证部分条款做了新调整。其中570类签证最为行业人士关注。此类签证不再需要IELTS,学生可直接赴澳学习50周以内的语言课程。这将把那些一直因IELTS门槛关在门外的学生,重新吸引回来。

  英国:

  《英国留学市场期待浴火重生》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造假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的新闻想必大家今天早上都看到了在业界奔走相告、学生惶恐不安的同时,我所剩的感受只是心痛,真的,没有任何意外。最近3年以来,我经常接到来自我的属下这样的投诉:这个学生的学历和成绩只能申请英国××大学,但××留学机构说可以帮助他申请××大学(排名进前20了),这怎么可能?我也同样会收到来自个别家长的投诉:××公司说只要交钱,所有材料都帮我们制作,就你们最麻烦,最不知道变通……很无语是吧,是的,英国留学市场2001年开始有了井喷般的发展,随后,大小机构、私人代理 、院校办事处、国内合作办学等等如雨後春笋般冒出来,良莠不齐的咨询水平,无法揣测的职业操守、人心不古的商业时代……终于从纽卡斯尔大学开始爆发了,国内的英国留学市场也将随这一事件进入阵痛、整合、纠正阶段,正规留学中介机构被挤占的业务空间将随着英国院校审核申请材料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而得以恢复,并重新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中,英国留学市场,期待一次浴火重生!

  据悉,鉴于此,英国十余所大学近日出台新的申请政策,除了要求留学生提供详细的个人材料外,还需要建立个人诚信档案。这些大学包括拉夫堡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等多所英国知名院校。

 

  那么,个人诚信档案具体包括哪些内容?1个月之前我们收到利物浦大学的邮件,LIVERPOOL大学在邮件中告知:申请材料中必须体现的学生信息包括姓名、国籍、稳定的通讯地址、电话、邮箱地址、护照号码。往年的申请中,英国许多大学会要求提供此类信息,但并不是特别的要求。今年最新的变化是要求申请人提供护照号码,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可预见的未来,英国大学将配合英国使馆、内务部,加强学生的申请材料审核和未来走向的监管力度。一旦学生无故改换其它学校甚至消失,学校将向内务部反馈,这些对此类学生产生影响。

   相关报道:

    风向标:2009年各国留学趋势深度分析

    本文选自《澳际留学2008中国留学年度报告》,由澳际留学集团独家授权发布,点击可查看报告全文。如需引用文章内容,务必注明出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澳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