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老板最无法忍受的面试潜台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3:4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青帝》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般高校招聘的程序都是在10月左右发“英雄贴”,1月截止,2月电话面试,3-4月邀请到校园来面试,4月会做出最终的决定。目前美国各大高校招聘老师都进入了尾声,我们学校电话面试也快结束了。今年到处找工作都不容易,来应聘的人多,能进入电话面试的人已经是算专业对口、资历出众了,接下来就是看看他们到底是否名符其实,以及与我们学校的文化合拍不合拍,也就是所谓的个性测试。电话面试的30分钟虽短,但也能以小见大。我们一般问6-7个问题,从研究方向、教学、到专业知识等都有,也不会与招聘广告离开十万八千里的去问,但每个问题都潜伏了许多深层意思,蛮考人的。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所有面试都有的问题:你有什么问题问我们?别看这个问题超级常规,实际上是最需要策略的问题,有人给出了愚蠢的答案,使自己陷于不利境地。

  有一位申请人前面的问题答的超顺利,思维清晰,研究方向有趣——她那个专业的老师听到一半,就激动的写下 “雇佣她吧!”的句子,举起来展示给大家(当然面试的时候对方看不到我们,我们也不能胡说八道)。谁想到她最后一个问题就砸锅了。她问了几个问题,都与“时间管理”有关,她先问了每门课一周上几次,又问了有没有研究生助教,还问了学校对于教师的个人研究有多少支持。本来,这些问题都不是无理取闹,如果我们邀请她来面对面的谈,可能都不那么刺耳,可电话面试里问这些问题就极度不合时宜:教授都猴精猴精的,你问了半天,言下之意是不是不想干活呢?老师上班的时间本来就比别的工种有弹性,课余不少人也都有自己的一摊子事情,这些都是心照不宣的,但也没学校要招个摆明车马就一门心思、想方设法减少工作量的人啊。

  这些问题,不仅显示了她将来有工作偷懒的可能,而且更重要的是显示出她欠缺大局考虑,绕来绕去都是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对学校没有承诺,光想着学校怎么为我,没提出我怎么为学校了。标准正确答案应该是:我想要拿到终身教职,贵校有什么具体要求?(显示我有在此长久工作下去的意愿,而且愿意为更高的目的而努力。)你们学校的学生都有什么特点?(要教好课就得了解学生。)贵系今后几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是什么?(我想为将来的发展做贡献。)贵校什么时候能给我回音?(我想要这个工作!请快联络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