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报告:中国学生留学喜欢去哪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6:36   新浪教育

    中国留学行业知名品牌澳际教育集团近期向社会发布《2008中国留学行业年度报告》,报告列举了2008年度的留学大事记,同时,向社会公众揭示了2008年度留学市场的各项数据统计,其中包括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学出境目的国的排行、中国留学生选择海外院校及专业排行、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求学遇到的常见问题和困难、选择去澳、英、美、加等主流国家的中国大陆地区学生所属区域比例、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求学从事的打工职业排行,学生及家长获取留学信息的主要媒介渠道,在海外院校眼中中国学生留学期间存在的常见问题,海外院校评估中国学生申请材料的常见问题等

  中国留学生留学国家意向

  2008年留学第一站调查分析数据统计结果显示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观察评论】

  美国留学仍为全球宠儿

  从国家教育部2008年上半年统计的中国自费留学生人数统计的情况来看,中国自费留学生也从2007年的13万上升到15万,在2008年度中国自费留学生的数字还未出现官方统计结果之前,既有专家已经预测,2008年中国自费留学生人数将有望突破20万,如果突破20万,其比去年同期相比将达到54%的高增长率。这毋庸置疑的使中国,真正成为了世界留学大国。

  2009年1月,从留学第一站调查分析数据统计中显示,在近20个留学目的国中,咨询美国留学的人数比例高达35%以上,美国留学首当其冲的成为中国自费留学生的宠儿。美国历史虽短,但学府林立,其大学教育以其高度开放的姿态,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美国作为世界经济最大国,在教育水平方面也是世界顶级水平,其高水准文凭得到全球各国的认可,近年来美国留学签证政策一再对中国学生放宽,加之国内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的增加、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降低及中国股市强劲增长等几大因素进一步刺激了人们赴美留学的需求,同时,美国高校对招收中国留学生表现出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的热情。不论是耳熟能详的名牌大学,还是名不见经传的社区学院,甚至是尚不怎么了解的美国寄宿制高中都纷纷向中国学生敞开大门。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2007-2008年度国际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吸引外资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为美国带来了155亿多美元的学费及生活费收益,教育出口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补充,同时,在金融危机的社会背景下,美国政府也一定会持续鼓励国际学生赴美国留学。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08年11月的最新统计,中国学生留学美国人数今年比去年增加了13404人。美使馆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对中国留学生签证并没有限额,而据统计我国赴美留学的学生签证通过率一直平稳的保持在80%以上。作为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国,中国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数量在2008年度已经达到8万多人,较2007年度增长了近20%。这个增长幅度远远高于2006年度到2007年度的8.2%。

  留学澳洲中国学生看重长远发展

  作为留学签证政策最为稳定,教育出口机制最为完善的国家,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学生求学和获取移民身份的首选国家。从从留学第一站注册咨询的学生统计显示的留学目的国的比例来看,澳洲仅次与美国。越来越多的家庭认为,澳大利亚社会治安稳定,生活环境舒适,有丰富的多元文化和很多就业的选择,非常适合低龄学生留学。家长们愿意更早一点将孩子送到澳大利亚留学,从身心上得到锻炼和体验海外求学的成长历练。

  2008年是中国学生就业压力日趋严重的一年,由于前几年高校扩招带来的毕业人数的不断增大和就业岗位的有限,国内大学生个人发展前景面临远虑。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近两年很多赴澳大利亚求学的学生开始选择就读护士课程、教师培训课程和工程类课程等有就业优势的专业,尤其是TAFE课程。前几年,很多学生和家长并不看重TAFE课程的技术类文凭课程,它与留学海外的心理期望有很大落差,但由于其就业、移民及成本投入很低的优势,正在受到中国留学生的青睐。澳际教育集团从澳移民局获取的数据来看,2008年申请TAFE课程的学生的人数持续增长,这种增长还将延续到2009年。

  从留学第一站有关于学生在留学海外选择专业的比例上有数据显示,有60%的中国学生去澳洲留学会根据专业的移民利好程度来决定自己未来的目标,有35%的学生侧重于当地所学专业的实用性,5%根据毕业后就业前景来选择。总而言之,几乎是100%的中国学生选择去澳洲留学都愿意在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或者移民当地。这可见澳大利亚在中国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更倾向于生活目标的追求和个人未来的全面及长远的发展。

  全国留学生青睐四大主流目的国,英加稳固发展

  作为老牌的高等教育含金量最高的国家之一,英国的教育出口一直也保持着稳固的增长和平稳成熟的发展态势。它作为中国全国范围内第三大留学目的地,一直在众多学生心目中保持着优势地位。据英国总领事馆签证处统计,2007年中国赴英国留学申请人数达到2.3万人。2008年上半年签证申请人数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近50%。近来英镑汇率大幅下降,更加坚定了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决心。不难预测2009年的申请人数还将有大幅攀升。

  留学加拿大费用相比其他主要留学国家要稍显便宜,同时,加拿大使馆签证政策多年来保持相对稳定,加上极具吸引力的移民政策,和作为美国近邻等优势,都吸引了众多中国学子的目光。赴加拿大留学生毕业后归国就业前景大大优于其他国家。因此,全国除了东北地区以外,几乎华北、华东、华西和华南等地的留学消费者无一例外的都将留学加拿大作为第四大留学首选国。

  有专家分析说,美英澳加四个国家,有着自身稳固的高等教育的发展体制和成熟的教育出口市场,同时,在对这四大主流国家以往的教育输出和签证政策持续发展的记录来看,发生政策突变、负面报道和留学预警、恶性事件等几率非常低,同时,正是由于政策稳定和机制完善等成熟的发展,这四大主流国家也让更多中国学生留学之路更为踏实稳定,也赢得了更多保守和稳健投资的中国家长们的信赖。

 

  留学倾向地域化需求

  【观察评论】

  据留学第一站2008年的中国留学生留学目的国比例统计数据显示,除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留学需求呈现势头最为强劲以外,东北三省,及华北地区的青岛、郑州、济南、天津,华东地区的杭州、南京、武汉和长沙,以及华南等地,也呈现出很高的市场热度。同时,由于留学行业的发展越发活跃与健康有序,西北内陆地区的很多民众对留学的认知度有明显提高。而西安、成都、重庆、南昌、兰州和新疆等内陆地区的消费者也将目光投向了世界四大主流留学目的国,其关注度除了美国和澳洲外,将英国作为主要的留学目的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