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说外国人多情:美国同事的柏拉图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6:0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出国在线》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文/美国 加州 余雪

美国人的爱情
美国人的爱情

  Patrick是我刚从外州搬到湾区时就结识的美国同事。这么多年了,我们早就各自离开最初共事过的公司,但我们的友情却在同事缘尽后保持下来,成了无话不谈的铁哥们儿。我常开玩笑地对我的其他朋友说,Patrick就像是我的闺中密友一样。

  Patrick是单身中年美国白人,又是大公司的高薪主管,条件不错,自然少不了约会、谈恋爱之类的故事。每次他有了一个新的dating对象,必定会迫不及待地告诉我,让我给他出主意,而我也很乐意充当他的参谋。这么多年来,Patrick有过多少约会对象我都记不清了,大多是无疾而终。但是他有一段长达几年的柏拉图式的爱情,却让我差点儿认定Patrick是现今世上几乎要绝迹的痴情男儿。

  大约是6年前,当时正是高科技行业在硅谷风起云涌,我们这些在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员工最意气风发的时期。那时候,一个星期内拿到三个offer,还没开始在新公司上班,又一个更好的offer在等着的事并不罕见。我和Patrick都趁这样的大好机会跳槽进入我们各自心仪的大公司工作。

  有一天,Patrick告诉我他爱上一个人了。我很好奇,因为Patrick通常只会说他“喜欢”上一个人了。这位让他爱上的女人会是谁呢?一问,我倒是有点失望。原来是他去一个新的理发店理发的时候,那位给他剪头发的越南裔女理发师让他动心。

  女理发师已经年过四十,离异,单身母亲,有三个子女。我以为,Patrick的外在条件比女理发师好太多了,女理发师一定会接受他的爱情。然而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女理发师并没有接受Patrick的求爱。理由是她已习惯单身生活。

  从此Patrick便对女理发师展开马拉松式的追求。首先,他把每个月一次的理发改成了每两星期一次。自然,他的理发师每次都是那位让他动心的女士。

  其次,他每次去理发,都会带上一束玫瑰花献给那位女士。就这样,每隔几个星期,Patrick就会向我汇报一下他跟那位女士的进展状况。可是,他们之间的进展以现代的标准来看实在是太缓慢了。都几个月了,别说牵手,两人连到外面单独吃饭都还没有过。

  Patrick只是享受那每两个星期一次的见心上人的机会。对女理发师没有接受与他单独外出用餐邀约不以为意。理发师并没有完全拒绝Patrick,只是说她还没有准备好去发展一段感情。

  更让我诧异的是Patrick的坚持。他跟我说他对理发师一见钟情。第一眼见到她就有触电般的感觉。他当时就在心里对自己说:这就是他这辈子要找的女人。听上去就像我小时候读过的琼瑶小说一样。

  我给Patrick泼冷水,劝他说,Patrick你要现实一点。人家可能对你不感兴趣。比她条件好,比她漂亮的女人多了去了,你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每当这时候,平时极其随和的Patrick便会正色对我说:我爱她,愿意等待她到她准备好的时候。我不解地问他,你爱她什么?你对她有足够的了解吗?Patrick回答:我爱她没有理由。我就是爱她。这时候,我总是无话可说。

  终于有一天,Patrick告诉我,理发师接受他的晚餐邀约了!当时硅谷跟全美国一样,已进入经济萧条期,裁员之风盛行。在这样的时候,Patrick却得到一个绝好的机会:他所在的公司要派他到罗马尼亚工作一年,薪水将是在美国工作时的两倍!一年内每两个月可以回美国度假10天。再过两星期Patrick就要启程了。我为Patrick的双喜临门而高兴——显而易见,女理发师接受他的约会,恐怕是要为他送行的“good-byedinner”。

  多少年后,Patrick对他跟女理发师的第一次约会还记忆犹新。他说那是他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刻。Patrick说他对女理发师表达了他的爱情,跟她说他有耐心等待。跟她说他要去国外工作了,但是他会给她写信,会每隔两个月回来看她。女理发师只笑不语,给Patrick留下无穷的悬念和思念。

  在那之后不久,我自己也被公司派回中国工作,在深圳度过一年难忘的“海龟”生涯。在这期间,我有过一两次正巧跟Patrick同时回美国度假的时间。我们见面的时候,自然少不了问他跟女理发师的进展状况。Patrick幸福地跟我说,他们在通信;他每次回美国都能见到她;她接受了他从罗马尼亚带给她的礼物等等。我忍了半天才问他:那么你们现在是恋人关系了吗?Patrick一脸憧憬地对我说:快了,快了。而那时,已经是Patrick对她“一见钟情”两年之后了。

  一年后,Patrick回到美国。带了一大笔存款,在寸土寸金的硅谷买下一套公寓。因为有在国外工作经历,他一回到美国公司总部就被升职了。不久后我也在硅谷另一家公司找到工作,回到湾区。我们的变化都很大。唯一不变的是Patrick对女理发师一厢情愿的爱情。

  Patrick跟女理发师的关系继续无比缓慢地进行着。对每一个小小的进展,Patrick都能激动上半天。

  每次在电话上,Patrick都事无巨细地向我汇报他跟女理发师的进展。比如,她终于让他到她家去坐坐了;她介绍她已上大学的子女跟他认识了;他们外出,过红绿灯时她让他牵她的手了;她终于让他吻别(kiss good-bye)了……等等。

  Patrick甚至希望能跟她结婚。Patrick说:“她是我这辈子唯一想与她组成家庭的女人。她让我的生活充满希望,充满盼头。我愿为她付出所有的一切。”

  我问:“她知道你的愿望吗?”Patrick点了点头。我再问:“那她怎么说呢?”Patrick回答:“她只是摇头”。我又问:“Patrick,你确定你不放弃?”Patrick坚定地答道:“只要她不拒绝我,我永不放弃!”我摇头叹息。

  两个月前,也就是这段马拉松的单向爱情进行了6年之久后,Patrick跟我宣布,他跟她"分手"了。我问:“为什么?Patrick,你终于放弃了吗?”

  Patrick回答:“她明确地拒绝我了——她说她这辈子不会再有除了她前夫之外的任何男人。”

  我长长地嘘了一口气。我不知道,我是该为我的朋友Patrick感到高兴呢,还是该为他感到悲哀。旁人对Patrick这段柏拉图式的爱情感想于他来说并不重要。对Patrick来说,这六年可能是他一辈子最幸福的一段日子,虽然以世俗的眼光看来,他什么也没得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