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津大学著名的“哈利•波特食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6:4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月没萧河的BLOG》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牛津大礼堂
牛津大礼堂

  喜爱《哈利·波特》这部电影的观众一定会对影片中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那宏伟庄重、穹顶布满星星的大餐厅印象深刻。这个餐厅是影片的一个主要场景,小主人公们每天都在这里用餐,哈利·波特和好友的很多计划都是在餐厅用餐时形成的。而每年一次的新生入学欢迎晚宴、确定新生去哪个学院读书的“分院”仪式、圣诞节晚餐、国际魔法学校的学生舞会也都是在这个大餐厅中举行的。这个餐厅的原型就是世界著名学府英国牛津大学的基督学院食堂,也叫“大礼堂”。

  基督学院始建于1524年,是牛津大学最大也是最古老的学院,基督学院食堂是这个学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仍然作为学生食堂。令人羡慕的是,牛津大学的学子们可以每天在这个被波特迷视为圣地的地方用餐。教授们也仍保留着与学生共同进餐的传统。

  晚餐有两次

  食堂每天供应四餐,早餐、中餐,而晚餐则分两次。下午六点的晚餐是非正式的,学生和老师可以着便装用餐。而晚上八点半这一轮则是正式晚宴,来用餐的人必须穿着正式的服装。虽然大学经常请来诸如法国的大厨,但实际上食堂供应的食物基本上是典型的英国套餐。用餐者无需点菜,因为每晚的食谱是预先公布好的。比较典型的晚餐有前菜罗宋汤,主菜羊排加土豆、胡萝卜,苹果派作为甜点收尾。用餐前每个人还会得到一个餐包和一杯水,餐具则是设计简洁大方的英国白色陶瓷。

  食堂座位分级别

  和《哈利·波特》电影中一样,食堂的座位也是按照级别划分的。比如餐厅的座位有“高桌”和普通之分,只有教授、资深研究员或访问研究员等才能登上“高桌”,学生只能坐普通座位。

  基督学院食堂之所以有这样的传统,是因为学院的创始人是个主教,学院也曾一度叫主教学院,因此在很多地方保持了宗教上的等级划分。当然,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早日登上“高桌”。

  从基督学院曾经走出很多名人,英国哲学家洛克、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爱丽思漫游仙境》的作者卡洛尔以及英国多位首相和众多议员都曾经在这个食堂用餐。当年的他们和现在的学生一样,在谈笑风生中计划着自己如何可以早日成为那些著名校友中的一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英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