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直通车:英国留学更加规范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2:11   深圳商报

  近日,英国边境局网站上公布了英国学生签证的最新草案,从今年3月底将引入新的针对留学的签证体系——“记点积分制”第四层次。对学生签证采取评分制度,新法评分制度满分40分,只有达到分数标准,申请人才有资格办理签证。

  新的签证政策在当前相当火热的留学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将对英国留学产生怎样的影响?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新通国际、仁和海外、纬博、启德等出国机构的专家。他们认为,从大的方向来说,新评分制的启动是个利好消息,意味着英国留学将更加规范、公平,而签证申请过程也将更加简化。

  “计点积分制”简化申请程序

  自3月31日起,希望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可以通过新的计点积分制系统申请签证这一系统将简化学生签证申请程序。据新通国际留学部主管郭曙芳介绍,根据新的体系,普通学生签证申请人需获得40点积分。其中,获得由英国校方出具的签证函可获得30个积分;通过资金审核可获得10个积分。

  仁和海外专家彭磊认为,“计点积分制”会罗列出一系列评分标准和条件,申请英国签证的学生可以在网上参照这些标准给自己打分,从而估算出自己的签证能否通过。所以相对于遗忘没有任何成文标准的英国签证制度来说,这样的制度会更加透明,也更加简便。纬博出国的留学顾问王禾则认为这样的制度会让学生在准备材料时更加有方向。

  王禾还认为越来越细致的签证体系体现的是英国留学签证的规范化趋势。“从面签、到材料签、再到计分制度,从历史进程来看,英国留学签证制度越来越透明、规范化。”彭磊如是总结。

  保障国际学生权益

  更加保障国际学生的权益是专家们对英国留学新签证体系最大的体会。据他们介绍,新体系要求所有招收国际学生的英国院校,必须首先获取政府的批准并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证书分为A、B等级,相关部门会考评院校以给出相应等级。这将帮助英国政府打击冒牌学校,也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以打工为目的的人赴英,这对于真正想去留学的中国学生非常有利。郭曙芳认为,总体来看,英国政府对教育监管的力度加强,将更好地保护国际留学生利益。

  “因为要求学校必须有官方颁布的招生许可证,所以这对学生来说更加安全。”王禾告诉记者,新体系的实施很大程度上维护了学生的利益。

  不过专家同时也提醒,新的签证制度同样对学生有所约束,实行新的签证政策后,学生凭其所申请学校的签证函获得学生签证后,入境后只能就读该校,不准转去其他学校就读。如要转校,则需向英国边境管理局申请。另外,如果申请者使用了虚假材料,后果非常严重——英国边境管理局将拒绝他们的申请,并可能禁止其在10年内前往英国。专家认为,这表面上看起来更为严格了,但从长远来说则会使英国留学更为公平,还是有利于真正的留学生。

  担保金标准变更减轻资金压力

  对资金担保的数额,新政策确立了明确的标准,不再根据学校的建议费用来计算。伦敦地区采取1年学费加9600英镑的生活费,非伦敦地区为1年学费加7200英镑的生活费。如果超过1年的学习计划,担保金最低标准为具备1年的学费及1年生活费。

  郭曙芳指出,新政策只承认现金存款,这一改变对学生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但是,担保金最低标准为具备1年的学费及1年生活费,对学生来说却是个好消息。

  长期看好英国留学

  几位专家都对英国留学的前景非常乐观,他们表示,英国留学在这几年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今年这种趋势更为明显。彭磊认为,随着英镑对人民币的贬值,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费用不断降低,所以现在留学英国是个性价比非常高的投资行为。

  郭曙芳还特意补充,今年英国院校在奖学金种类和数量上,都有所增加,并且,拉夫堡大学、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等学校还将为学生提供三明治课程,帮助学生在就读期间获得带薪实习的机会,增加就业竞争力。因此,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今年英国留学总体形势看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英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