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讲究”:各国送礼的奇特“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0:0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亚欧留学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送礼学问大,各国有各国的风俗习惯,送对了皆大欢喜,反之,事与愿违,看看别国送礼的讲究吧。一家美国公司为一个很重要的日本客户团体举办了一次招待会,细心的公司经理还特意给客人们准备了一些小礼物。宴会开始后,这位经理按照美国人的习惯,要求对方当场打开座位旁边的礼品盒。但他万万没想到,当客人们很勉强地拆开面前的盒子后,脸上却露出了不悦的表情。原来,这位经理挑选的礼物是一把小巧别致的瑞士军刀,而在日本,送刀子却暗示着自杀。

  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由于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差异性,不同国家和民族在礼尚往来方面有着不同的喜好和禁忌。

  日本:不能送红色圣诞卡

  在日本,礼品被称为“精神交流的润滑剂”。

  日本人送礼非常注重包装。一件礼物不管价格高低,通常都要里三层外三层包得严严实实,并写上“粗品”二字以表示谦逊。另外,包装纸的颜色也有讲究,在日本文化中,绿色表示不祥,白色和黑色则与死亡相联系,因而选择花色纸是最“安全”的。

  日本人在探望病人时,忌用山茶花、仙客来及各种淡黄色花或白色花。另外,礼物的数目千万不能是4或4的倍数,因为日语中“四”和“死”音近。

  日本人对绘有狐、獾等动物形象的礼品甚为反感。在他们心目中,狐狸是贪婪的象征,獾则代表狡诈。

  此外,千万不要给日本友人寄送红色圣诞卡,因为在日本,丧事讣告通常是用红色印刷的。

  沙特阿拉伯:勿用左手递送礼物

  在沙特阿拉伯,送礼是个人交往和商务往来中的一种崇高习俗。不过,初次见面时无需送礼,否则将被视为行贿。

  一般来讲,阿拉伯人喜欢高档货,特别是精巧别致的艺术品,对纯实用性的东西则不太感兴趣。因此,给他们送礼时,不妨大胆炫示物品的名牌商标,以示你所选送的都是精品。

  骑射用品在沙特很有用场,所以,如果给这个父权制国家的“大丈夫”们送上一只猎鹰,他们会非常开心的。

  关于送礼时的禁忌,须记住以下几条:第一,不要送含有酒精的饮料,因为这个国家是严格禁酒的,第二,不要给女主人送礼物,除非你和她全家已非常熟悉,第三,忌送绘有妇女形象的工艺品,第四,递送或接受礼物时只能用右手而不能用左手,因为在阿拉伯人的传统观念中,左手是不洁净的。

  法国:送刀会“割裂”友情

  与多数欧美人一样,法国人通常在双方关系确定之后才互赠礼物,初次见面就送礼是很不恰当的。法国人喜欢花,人们在应约赴会时,总要为主人带上一束美丽的鲜花。不过,千万不能带菊花及其他黄色的花朵,因为在法国(或其他法语区)菊花代表哀伤,只能用在葬礼上。而其他黄色的花朵则象征着夫妻间的不忠贞,也不宜送。另外,康乃馨在法语里与“扣眼”同音,被称为“魔鬼之眼”,属于不祥之物。

  此外,花束不能捆扎、不能带土,还必须是单数——当然,要避开不吉利的“13”。

  除鲜花之外,法国本土出产的奢侈品,像香槟、白兰地、香水等等,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男士可不能随便向女士赠送香水,因为这种做法有过分亲呢之嫌。

  值得注意的是,刀剑、餐叉等有刃的东西也不能送。在法国人看来,这些“利器”会引起朋友间的争斗。从而“割断”友情。如果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了一把刀而且来不及更换的话,那就象征性地向对方索取一个硬币,这样就能避免不幸的发生。

  美国人:送礼附上购物小票

  美国人常开玩笑地说,他们的送礼习俗源于伊甸园中夏娃递给亚当的那个苹果。

  美国人送礼的显著特点是简洁、随意、务实。礼品的价值和形式并不重要,简单实用、略表心意即可,故而一束鲜花、一本新书、一盒巧克力或一瓶葡萄酒等等,都是很受欢迎的礼物。

  美国人送礼时,通常会保留包装和价格标签,并附上购物小票。这样,如果对方不喜欢礼物,还可以拿着小票去兑换其他商品。

  有时,美国人干脆把自己需要的东西列出一张清单,以便想送礼的朋友们“有的放矢”,这样不仅省去了很多麻烦,也避免了铺张浪费。

  另外,美国人喜欢户外活动,给他们送礼时,完全可以“以玩代礼”,比如,邀请他们到郊外野餐或一同去打高尔夫球等等,一般来讲,对方都会欣然应允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