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女研究生求职境遇不该如此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1:24   中国教育报

  据报道,北京某知名高校女研究生李丽,学习成绩优异,实践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很强。面临就业,她多次与用人单位联系至今仍未有结果。“如果你是男生,我们肯定会要你的。”面对用人单位如此的解释,李丽觉得很尴尬。如今在各种招聘会上,很多女大学毕业生特别是女研究生都面临李丽这样的尴尬。

  女研究生求职有很多不利因素,生育问题是遇到的最大困惑。有人甚至提出,干脆毕业后先结婚生子,然后再出来工作。这种无奈的心态,折射出当今大学生就业中的性别歧视问题。

  根据《劳动法》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不允许歧视女性员工,但在企业的招聘过程中这方面的监督并不完善。女研究生就业遭遇生育门槛现象相当普遍。很多单位不会明说,但在录用时却在无形地提高对女研究生的要求。

  从经济学角度看,女性是重要的人力资源,只要安排适当,会产成巨大的生产力。同时,女性职工还有许多优势,如沟通能力强、表达能力好、做事细致等,许多岗位更适合于女性。再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适当录用女职工也有利于企业的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来自多方面的信息表明,女研究生的就业期望相对较高。据上海某高校的调查显示,80%以上的学生希望从事既稳定又体面的工作,比较理想的工作是到高校或政府部门。对此,笔者认为,女研究生也应适当调整就业期望,在通过充分准备展示自己实力的同时,不要轻易放过任何就业机会。

  让女研究生不再面临就业尴尬,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用人单位招聘过程的监督体系,有待招聘单位转变用人观念,女研究生自身也要合理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更好地进行人生规划。(姜乃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研究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