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使馆签证官独家解读商务签证获签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7:54   新浪教育

    每年的六,七,八月份是准留学生签证最集中的时间,准备出国留学的你有哪些关于签证的困惑?怎样做才能避免拒签?新浪出国频道邀请到 美国使馆签证处的签证官江德力(Charles Chandler)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您揭开美国签证的神秘面纱。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孟楠: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继续关注新浪出国频道系列访谈。接下来与您继续探讨关于签证的问题,接下来要说的话题是商务签证,同样请来我们重量级的嘉宾,就是坐在我旁边的来自美国使馆签证处的签证官江德力先生,欢迎您。

美国使馆签证处签证官江德力

美国使馆签证处签证官江德力

   江德力:大家好。

   主持人孟楠:我们知道自从9·11事件发生以来,好像美国的签证政策变的越加严谨了,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这样呢?

   江德力:其实美国使馆一直致力于边境安全、国门开放,这个意味着美国政府一直把外国人来美国与边境开放视为同等的重要,而且我们在2008年签发了30万商务以及旅游签证,这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7%。

   主持人孟楠:我们都知道关于商务签证好像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对于申请者来说,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签证官是否有一个硬性的指标来限制这个通过率?

   江德力:对于签证签发的具体比例并没有一个硬性的指标限制,我们只是对于所有符合签证签发条件的申请人,我们都会给他们签发签证,并不是说当这个数据已经接近到了一个具体的数值我们就会拒签剩下的所有的申请,并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孟楠:您刚才提到一个词,(英文)刚才学生签证的时候谈到了学生需要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然后你的资金担保的证明等等,那么对于我们申请商务签证的这些申请者来说,他们怎么样才能做到(英文)

   江德力:相比学生签证申请来说,商务旅行签证我们所要求的资料会相对少一些,但是我们也有一些必须要带来的一些必备的资料,也就是说您的护照,您在中信银行付了您的签证申请费的收据,以及必要的申请表。

  另外重要的一点,对于商务旅行签证和学生签证相似之处,就是说你必须能够向签证官证明你没有意图移民美国。

   主持人孟楠:我觉得移民倾向这个问题其实容易证明,也挺难证明的,因为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比如说他收到了美国某个机构的邀请,比如说去当地做采访,是我们公司的同事,在跟面试官做面试的时候,也是申请商务的签证,只问三个问题就把他给拒绝掉了,比如问他你是否结婚?他的答案是否定的,你是否有北京户口?他的答案是没有,接下来是你的工作时间有多久,因为也是刚刚工作的新员工,有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在签证官看来你有很强烈的移民倾向,但对自己来说他没有更强大的证据证明我肯定会回国。这种情况怎么办呢?他就是一个很不幸的例子,他被拒签了。

   江德力:其实对于回答关于有强大约束力的答案,每个签证申请人他们的回答都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些人可能是由于家庭原因,有些人是由于工作原因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如果说签证官问签证申请人一些额外的问题,比如说你是不是结婚了,户口,工作时间长短什么的,也不要惧怕否定的回答,但是你需要给签证官一些过多的解释,比如说你工作时间不长或者是怎么样,你会需要给签证官一些更多的解释,让他能够更好的了解你的情况。

   主持人孟楠:因为我们刚刚在聊学生签证的时候您也说到过,就是如果你过多的表达自己,比如签证官没有引导你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把下边的全部都说出来了,这样未必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如果是这种情况,签证官问你有没有结婚,你说没有,你就结束了,这样其实也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其实签证官是想引导你说,OK,既然你没有,你是不是再继续介绍一下呢?但是我同事失败的地方可能就是因为你问什么我就回答什么。

   江德力:其实我们想建议申请人的是当你填申请表的时候,你就尽量把你的一些情况非常清晰明了的填在申请表上,这样使得签证官在审阅你这个签证的时候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你的情况。如果你有一些比较额外的情况需要进一步解释,比如说像刚才涉及婚否问题,其实有些时候你不要简简单单就说一个NO,没有,其实你越多的给我们签证官解释,这样会为签证官提供更多的机会,他可以问你更多的问题,这样有利于签证官能够更好的了解这个申请人的情况。

  相比刚才我们所谈到的学生签证,整个面谈的过程我们建议是由签证官来引导这个签证申请人问问题,回答问题。但是对于旅游签证申请人来说,我们还是建议签证申请人他们更多的表述一下自己的情况。

   主持人孟楠:这两种签证我们刚才聊到旅游签证和商务签证,顺便聊一下,我是不是申请旅游签证更容易获签?

   江德力:通常情况下对于要赴美进行商务旅行以及旅游的这部分申请人来说,我们都是颁发给他们旅游兼商务旅行二者合一的签证,因为根据每个申请人的情况不一样,可能有些申请人先去进行公务,比如说进行商务谈判,五个月之后他兴许想去美国进行一些观光什么的,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您就不用说再回到使馆再重新申请一个新的签证,为的就是去美国旅游,您可以用商务旅游签证进行商务活动,也可以赴美进行观光。

   主持人孟楠:我们换过来说,比如说我本来是想先去玩两个礼拜,接下来再见客户,这样的话我是不是申请旅游签证更方便一些?

   江德力:刚才就像我所解释的,我们不会根据这个签证申请人他初次访美是由于公务还是说去观光,我们都会给这个签证申请人签发我们所叫的是B1、B2,B1是用于公务旅行的,B2就是用于旅游签证,所以旅游和商务签证是两者合二为一的,这样对签证申请人来说更方便一些。

   主持人孟楠:也就是说申请者你准备去赴美旅游也好,还是商务活动之前,先准备好自己的材料,然后来说服我们的签证官,就是你旅游之后有回国的打算,没有移民的倾向,所以B1和B2这两种不管是商务的还是旅游的都是一样的作用。我们想问一下,在申请商务签证的时候跟签证官进行面试,签证官最喜欢问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既然像您说的我们商务签证更要考察你自己是不是能够足够清楚的阐明你要去美国的目的,他最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

   江德力:一般来说签证官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问签证申请人你为什么要赴美旅行,给我们介绍一些你在美国的一些业务,还有你计划在这个赴美期间做什么事情,以及你在中国的一些强大约束力。至于强大约束力这个话题就很广泛了,这要签证官要求签证申请人向签证官列明清楚,他为什么要返回美国的这一系列在中国有强大约束力的这一系列。

   主持人孟楠: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比如说对我们的商务申请者来说,他的语言并不是很好,那对语言会不会有比较高的要求?

   江德力:实际上我们对商务旅行者是没有语言要求的,但是这也分情况,比如说您计划此次访美要进行一个商务的展示会,但是您英语又不是很好,又没有翻译,那我们签证官就会质疑这种情况下你作为一个商务旅行者,你们是如何开展你们的商务活动,以及在美国销售你们的产品。如果说您不能说英语的话,或者说不能以英语清晰地表述您此次访美目的的话,那您应该跟签证官解释一下您对此会有一系列的安排,比如说会有一些人在帮助你,或者说有一个同事他会讲英语,他会跟您一块儿进行访美,有这样一系列的安排。

   主持人孟楠:也有一个民间的传言,就是说跟面试官见面可能会被问到3N个问题,可能会被问三个问题,可能会被六个问题,或者会被问九个问题,会有这样的情况吗?

   江德力:其实对于每个签证官要问每个签证申请人多少个问题的这个数量,并没有说像民间所传的这些一定是三的倍数,三个如果问完了之后一定是六个或者是九个什么的,具体要问多少问题,这主要取决于签证官需要多少信息,就是关于这个申请人他需要多少信息来做最终的决定,如果说通过问几个问题之后,这个签证官认为OK了,他所采集的信息已经足够做最终的决定了,那他就不会再继续问下去了。

   网友:我两年之内被拒签了三次,也不知道为什么。我都申请的是商务签证,我本人的情况是有车没有房,美国有我最大的顾客,想过去拜访,是商务洽谈,但是三次都没有通过,不知道还可不可以继续申请?

   主持人孟楠:我觉得有一点挺有意思的,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好像我们的签证面试结束之后会给你一个拒绝的理由,会吗?

   江德力:其实对于每个被拒签的申请人,我们都会给这个签证申请人一封很明确的信,这个信里面会注明根据美国的有关移民法律,您是由于什么原因被拒签的,这样的话能够使申请人能够更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拒签,来准备他们下一轮的申请。如果说这个申请人他有更新的资料,情况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我们也欢迎这部分申请人重新来使馆进行重新签证。如果说他有更多的一些信息或者说一些资料能够证明他的情况发生变化,我们也欢迎他能在面谈的时候一块儿带来。

   网友:我今天上午刚刚被美国签证官拒签了,我本来是被邀请到亚特兰大参加一个会议,对方已经发过邀请函了,而且酒店房间都订好了,但是签证官说我没有足够的材料证明我不会滞留美国,所以被拒绝了。之前我听说过如果护照是空白签,这样被拒签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我的不是空白的,我刚从澳洲回来,有这样的签证记录,所以不知道为什么被拒签了?我接下来要准备什么样的材料才能证明我不会滞留美国呢?

   江德力:我希望刚才那位网友说的被拒签,那个签证官不是我所做的决定。如果这个申请人被拒签了,仅仅是由于他这次没有带签证官所说的那些充分的资料,那么我们建议申请人在面谈之后仔细想一想签证官说的这些话,具体是哪些资料对于表明你此次去美国的访美目的非常必要,而且对于签证官做出这个决定也非常必要,我们希望你下次再重新申请的时候带来这些资料。

  其实我们对于签证申请人要来面谈的时候,必须要带哪些资料并没有一个非常具体的要求,全靠申请人自己,就是你认为哪些资料能够充分证明你此次访美的目的,而且你必须能够有能力向签证官解释你访美的目的以及自己的一些一系列情况。

   主持人孟楠:我觉得是不是这样,我们的朋友在申请商务签证的时候你不要指望签证官从你一大堆的材料中去找,说OK,这个可以给你加分,让你获得这个签证,而是你应该积极地去准备,可能还有我一个公司的证明,还有等等一些材料,可能会证明我将来会回国,然后商务活动之后我会回来的一些情况,就是你要多搜集一些这方面的材料,因为对于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现在美国使馆签证处也没有一个特别的要求,说你一定要有几种表格,所以我们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你要参加这个活动的长短、性质,根据这样的情况自己来有意识的准备多一些材料,其实材料越多,并不是说材料多就一定会获签,但是起码有一个更大的可能性让你最后得到这个签证。

   江德力:其实我们对于商务旅游申请者,他们必须要提供哪些资料并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要求,就是哪些哪些资料您必须得带来,这个全要靠申请人他们自己准备,就是说您认为哪些签证资料对于您商务申请签证会有帮助,那么我们就希望您带来哪些签证申请资料。

  我们建议签证申请人不要说签证官问一个资料,你就递进去一个资料,当您自己在谈论您此行赴美目的的时候,您就应该把相关的一些资料,比如说邀请信展现给签证官,如果说您在谈论别的有关于此次赴美具体情况安排的话,你也应该把相应的资料递交给签证官,不要说一次性的刚见面就一下子把所有的资料都给签证官,也不要由于某种担心而不敢于把你手里的一些你认为非常重要有用的资料递给签证官。

   主持人孟楠:我听说08年的时候好像美国国会一直在研究一个叫做视频面试这样一个决定,但是不知道目前有没有通过,或者是我们美国使馆是不是准备在中国采取其他方式的面试形式来节省申请人的时间?

   江德力:我想跟广大的申请人介绍一个非常方便便捷的服务,这就是叫做中信银行免面谈代传递续签服务,所需要的一些资料就是比如说您的申请表、护照,以及在中信银行交纳申请费的收据,符合条件的这部分申请人您可以通过中信银行递交您的申请,然后再通过中信银行收到您的签证。关于使用此项服务需要申请人必须要满足的一系列具体条件以及更多的说明,我们请您浏览我们美国使馆的相关网页。

  目前所有要求来美国使馆进行面谈的这部分申请人,根据美国法律要求,我们都要求申请人亲自来使馆进行实质性面对面的申请,而并不是通过借助一些其他的电子媒体来进行一些视频面试。

   主持人孟楠:视频面试这个途径看来近期内是不会被实施的,但是如果申请人想节省自己时间的话,您可以选择中信银行开通的这个申请项目,如果您各方面的材料和身份符合条件的话,您也可以直接递交材料就可能获得我们签证的申请。也是同样感谢江德力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关于商务签证的有用的信息,如果大家关于这方面还有更多的疑问,也是一样的访问我们美国使馆签证处的官方网站和新浪出国频道做进一步的了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