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随笔:打造公派留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危机背景下,就业问题引起了更多的关注,一些留学海外的毕业生中也产生了悲观情绪,因为找工作未如预想的顺利,甚至屡受挫折,感觉“很受伤”。于是,一些留学生抱怨就业难,觉得“海外背景”不值钱了。然而,我们也应注意到,在人才市场中,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人才增值”的根本。同为海归,有的人归国后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而有的人由海归变“海待”。对于这些不同境遇,一味强调环境因素不免失之偏颇,竞争力的差异才是问题的关键。

  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应建立自己的比较优势,并打造支撑这种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国家公派留学生应努力做到3个“名副其实”,即“三个一流”的名副其实、“国家公派”的名副其实和“海外背景”的名副其实。

  三个一流即“选拔一流的学生、派到(海外)一流的大学和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所谓“一流学生”,与其说是国家对公派留学生的定位,不如说是公派留学生对自己的定位,即以一流的使命感、一流的责任感、一流的学术标准和一流的治学态度要求自己。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真正做到“三个一流”的名副其实,是塑造“公派留学”这个精品品牌的第一步,不仅影响到就业这样的现实问题,更是今后发展的关键。

  国家公派留学生所学专业都是国家急需的,因此,留学生应积极关注国家发展动态,将自身职业规划与国家发展方向和重点紧密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即以国家需求为目标,以人才市场为向导,将自己放在最有竞争力的位置上。

  做到“国家公派”的名副其实,就可以专心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以期今后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为国家做点什么。要坚信,只要自己有真才实学,就一定会有报效祖国的机会。

  国家公派留学生的这种将个人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留学文化,可对海外学子产生一种示范作用。

  此外,在如今的人才市场中,能够吸引用人单位的,不仅是留学生的知识或技能,还包括其海外背景,一些单位对海归的全球化视野和先进理念有着特别的期待。因此,海外背景的名副其实是国家公派留学生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学习上,国家公派留学生基本处在一个较高的科研层次,以攻读博士学位为主,而博士生恰恰是科研创新活动中活跃的元素,因此我们要努力融入所在科研团队,快速达到该领域的世界最前沿,并取得突破,在学术上有所建树。

  在科研活动中,要避免单打独斗或闭门造车,应尽量借助国外充裕的科研资源,与国际学术界和同行保持联系,参与国际化学术讨论,争取进入所在领域的学术圈子,同时,充分利用国外高校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在实践活动中,了解不同的科研方法、治学理念、合作模式和管理规程。

  上述3个“名副其实”是打造国家公派留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基石,也是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与期望,更是我们自己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立足与发展的有效保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外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