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女儿在美国学校的学习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1:12   新浪教育
女儿在美国学校学习成长经历
女儿在美国学校学习成长经历

  大女儿来美国已经三年零一个月了,回首我刚带她来到这个异国他乡,我是多么担心她的学习跟不上这里别的孩子,可她用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学生的智慧不同一般。

  他们学校每年都有新来的学生,和我女儿一样语言是第一障碍,很多都来自于南美西班牙母语系的学生。为此学校老师大都说两种语言,可没有说汉语的老师。那时我多么希望学校有人说汉语,可以帮助我女儿理解和明白老师所教授的内容。老公说没有必要,人要置之死地而后生,他也知道这个道理哟,不过英语里说成“把不会游泳的人扔进水里,自然就自己学会了。”我想就是我们中国那个谚语的大概意思吧。结果证明,那些说西班牙语的孩子,因为学校的所有资料都有两种语言,心里就有种依赖感和惰性,他们到这里一两年还无法适应英语教学,有的甚至为此留级。我女儿在学校没有人和她说汉语,中国学生也很少,她不得不完全依靠自己,从生活到学习,无一不是自己一一弄明白。这反而帮助她学好英语,半年后她基本能够听懂英语,一年后完全能够听明白英语,一年半后英语就开始进步,并直线上升,两年半后达到了英语的基本要求,不再在英语补习班里学习了,进入了普通班,和其他学生一起上英语课。

  她的数学一直都不错,半年后她基本能够读懂数学的英语意思,一年后应用题的英语要求都能够读明白,两年后对数学上英语文字的理解基本不成问题。过去她靠自己半知半解的英语猜测意思,基本能够把数学应用题搞下来,现在对数学上的英语要求完全能够明白,不再需要我们帮助她。

  我记得我女儿在美国学校的第一学期期末,她在班上编辑的“学生纪念名册”里用汉语写道:“我希望我能够读懂英语,能够用英语和同学们交流,英语学习赶上班里的其他同学。”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她做到了,而且还成为很优秀的学生。

  大女儿每学期都拿回奖励证书,过去的都是进步奖,第一次我很为她高兴,后来就习以为常了。去年九月份,她拿回不用到“英语作为二外”的补习班学习的通知,我们也为她高兴,意味着她的英语赶上了普通学生,编入正式英语学习班学习。英语作为二外的要求和学习内容和英语语言艺术课的内容和要求绝对不一样,难度当然也不一样,我们盼望的转折性进步,她终于等来了。

  我告诉女儿,再拿一年的时间来赶上班里最优秀的学生,可是她却给我一个惊喜的答案,在仅仅半学期里,所有学科成绩都达到最优秀的分数,两次学校的成绩回报都达到了平均分95以上。美国学校没有寒假,只有圣诞节放假一周,因此和第二学期的分界线不明确,现在女儿进入初一第二学期学习阶段了,学校对上学期优秀的学生给与奖励。昨天大女儿拿回来一张证书,我看了一眼,是最高荣誉奖,我也没有在意,随便称赞了一句,大女儿也不很在意。

  老公下班回家,我忙着做晚饭,吃过晚饭后,女儿拿出学校奖励的证书给她爸爸看,爸爸一看高兴死了,说她已经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了。我赶忙问那证书是什么意思,我们中国不是有什么“三好学生”“进步学生”“优秀学生”奖励吗?我没有在美国上过学,不知道美国的奖励是些什么。老公说,那意思是说安娜是最好学生中更好的学生。我赶忙拿过证书一看,下面还有一行说明“奖给90分以上或更高的学生。”我明白了,80分以上为优秀学生,90分以上是最优秀的学生,安娜拿的是90分以上的学生中的荣誉奖,就是优秀之优秀的意思。老公说他自己小时候上学的时候,从来没有得到过这种奖励,他家里的人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得到过这种奖励。老公赶快给家里人电话,告诉他们安娜的喜讯,他们都为安娜高兴,爷爷不知道在忙什么,没有回电话,我想他知道了,一定更高兴,又要给安娜奖励了。

  大女儿刚来美国时学习英语的“痛苦”表情和动作还历历在目,我们曾经把她在家里听写单词时的难过样子录了像,那录像非常滑稽可笑。她那个时候只认识英语26个字母,哪里知道英语单词,在国内我从来没有教过她,除了她按时完成作业以外,我基本不要求她做额外的学习。到这里后什么都是新的,英语一窍不通,为了让她赶上其他学生,我没有少监督,更没有少批评,也没有少和她一起学习。我曾经为了她学英语流过泪,为了她学英语我打过她,为了她学英语我苦口婆心给她鼓励和讲道理。她自己也非常努力,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读完一本书后写“读后感”,把小说里的大致内容写出来,这样也锻炼写作能力。我们知道英语的大量单词都来源于阅读,现在她基本能够自己坚持阅读,不需要我监督检查了,有时候她读到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可以一口气读完。

  大女儿第一年在美国去上了假日里的补习班,后来她坚持不去了,说学习的内容过于简单,我也没有强迫她去,只有在她想懒惰时说:“如果你不努力学习,成绩落后了就去上假日补习班。”她为了不去上假日补习班,只好坚持学习,我就抓住她最怕的东西来迫使她在懒惰或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告诉她短暂的艰苦可以换来以后长期的愉快感觉。

  每年暑假她呆在家里也没有闲着,我让她每天阅读英语一个小时,学习汉语一个小时,写英语短文篇。我也没有对她写的每篇文章进行修改,反正让她练习写作而已,通过练习,她的写作大大进步了,不过我还是不满意,告诉她还需要努力,多多学习阅读中写得好的段落和字句,然后自己记录下来,在自己的写作中加以运用。可是她不听,现在他们老师也告诉他们这样做,她才开始使用,不过回来后告诉我:“妈妈,老师和你说的一样。”我说:“有什么惊异的,我当过十多年的老师,当然知道怎么训练学生了。”大女儿笑笑,她现在越来越发现他们老师和自己的妈妈很多观点一致了。

  大女儿说她没有用很多时间在学习上,她爸爸说应该多用时间在学习上,争取更好的成绩。我说下一步应该向纽约州的奖励进发,这才是最后的目标,然后高中的时候去参加“女子童子军”从事体育活动,参加社区组织从事慈善救助活动,同时选学另外一门外语,并把自己的乐器学好,那么就可能具备上美国名牌大学的资格。她爸爸说如果她能够上名牌大学,我们就搬家到那里去租房子住,每天给她做可口的饭菜,让安娜天天都可以回家吃上妈妈美味的四川菜。

  她爸爸建议安娜以后当个搞科研的人才,安娜说她不喜欢。我问她:“那么你喜欢什么?你想当个CEO吗?”安娜问什么是CEO? 说就是跨国大公司里的大老板。她一听就明白了,高兴地说她以后想当个CEO。我说:“那以后妈妈到你公司给你当个小小秘书,找点钱来供养妹妹上大学。”她说当然可以,看着她一幅雄心勃勃的样子,我心里为她祝福,希望她能够实现她的愿望。

  我绝对反对送我孩子上中文学校,中文学校已经不能够满足她的水平了,我从来也没有送她去过中文学校,现存的老师都不用,还花那冤枉钱干啥?而且我发现那些上中文学校的孩子们的中文并不咋样,超不过我家安娜的水平。真要问他们中文里难点的中文的意思他们都不能够正确解释或根本不懂,那么安娜上中文学校更没意思了。我是个严格的妈妈,孩子是对的,我给他们自由,如果不对,决对不让他们当“老板”,我才是给他们校正错误的“老板”,这可能也是安娜每次和我抗争,到最后还是养成了自觉完成学习的好习惯的缘故吧。

  现在她的汉语和英语额外的学习都不需要我监督监管,自己能够自觉完成,这也是我们每周给她零用钱的时候,一份衡量的标准,如果独立完成了家里规定的学习任务,零用钱中家里自学的4美元就可以得全,其余是3美元的家庭劳动和3美元的学校学习和遵守纪律状况奖励,共计每周10美元,如果没有保质保量完成,10美元就不能够全部得到。我准备从今年暑假开始给她加大家里学习汉语的学习量,让她把汉语学好,不单单是说简单的汉语和听简单的话,我要她能够写作,能够阅读汉语小说,能够明白唐诗宋词等等,那么听和说自然不成问题,对文绉绉的对话及中国的成语谚语也要大都明白才达到了学会汉语的目的,道路还长,任重道远呀!!!一句话,中国人不能把汉语给弄得“四不像”!!

本文选自《重庆人在纽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