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生活:中国式勤劳PK美国式勤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3:4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管家婆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在海外,华人依然是少数民族,作为少数族裔,在这个与白人占绝对优势的社会,要生存要竞争,非常艰难。

  如果做大了的华人公司,基本上已经脱离上华人小坊作业的模式,而很多华人小企业,老板没危机的时候都精打细算,才勉强生存下来,但该开支的还得开支,所以,每天电视里都会有报道,这些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几近倒闭的危险。

  海外华人小企业,比方餐馆、房屋装修等服务性行业的企业,相对西餐,日本餐,韩国餐的高价,华人餐馆以“价廉物美”吸引一些外来族裔光临,而大部分食客还是保持中国胃的国人。在餐馆里工作的带位和收银,会讲英文,而厨房里的师傅们是不需要讲英文的,在厨房后门走出去,就可以吸烟歇息,反正在中国人的圈子里兜圈,何必费力学鸟语?

  而房屋装修的华人,基本上也是在中国人圈子里呆,靠的是湾区黄页、报纸上做广告和口碑而生存,实话说,大部分人都喜欢请自己同胞做事的,不仅是因为语言上的沟通的方便,在价格上也会比同类美国公司优惠,更重要的,即使平时素不相识,但因为同在海外,还有一份同胞间的亲近和照顾。

  硅谷这边的公司,打扫卫生这样的活,都外包了,有几个去公司打扫卫生的女人,一辆迷你小客车开过来,大家一人一个位置,手脚麻利,临走前,领头的女人告诉我,她在国内时,是前进部队歌舞团的月琴演员。来美国后,再也不摸琴了,但她领导的这支队伍,承包了一些的活计,自由自在,收入肯定不低,生活得比做演员时滋润得多;还有一对来我们家洗地毯的东北来的夫妻,俩口子抢着清洗,女的怕老公累着,老公心疼老婆,女的还争得面红耳赤,我在一边看着,眼睛都羡慕红了,后来女的告诉我,他们等会把车停在公园那吃完中餐,要赶到别家去,干不少年份了,靠口碑,生意很好,辛苦是辛苦点,家里买了房子,而且钱都付清了,三个孩子读书都好,想给他们多赚些读大学的费用:万一考上私立大学了呢?

  昨天家里下水道塞了,有点不开心,因为这次塞得太频繁了,三个月前和一个月前,已经连续请同一家华人公司来通,第一次来了一个人,几分钟就弄好了,收了100块,说好保修三个月,所以,三个月内不到,又塞了,打电话来公司,来了两个人,先在树根那里查看了一会,说这些房子因为是铁管的,所以,在缝隙的地方有树根钻进去,要想以后不塞,最好是把通向主下水道的管子换掉,换掉可不是小工程,除了要花几千块,还要挖开3年前新种的草皮和水泥坪,按往年一年请人通一次下水道的频率,花这个钱,有点不值得。因为人已经请回来了,又不做,我们都是面子人,尽管原来说好免费,我们还是付了70块给人家。可这一个月不到的又塞了,心里不免烦躁。

  打电话再次把他请来,不是周末,放假的女儿也上钢琴课去了,听到门铃声,我跑去开门,人家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就走进洗手间,把浴缸坐厕和洗脸盆所有的龙头打开放水,等半天都放不出去,他给我一个开价,165块,算你135块算了,我没有说上次怎么,就说先生不在家,家里的事情都是他做决定,他笑笑说:“等会我就去州府了,明天才回来,难道你可以忍受今天晚上不用洗手间?”

  我还是以自己不能做决定很坚决地把他打发走了。接近5点的时候,请来了一个美国公司的人,一来也不看洗手间,也不看树根,只是告诉我是Main line塞了,按事前谈好的价格79块,他从车上搬下来机器,要我接上电源插座,才不到5分钟的功夫,我就开好支票给他,而且这个公司的保质期的3个月,白纸黑字写好签上名给我,还让我签字,证明他这段时间在我家工作。

  突然有所感悟,同样是做事,同样是几分钟的工作,为什么白人公司就做得比华人公司好呢?短短几分钟,我一直盯着看,当然不是盯人干活,而是看到底有多少技术含量,别说是用机器,是粗话,其实还是要动点脑子的,比方,用那根软铁管往哪个方向走?我们自己也有同样的只是小点的管子试过,但为什么就通不了?平时靠“价廉”来吸引人,可一旦白人也用这一招,而且,还能保证质量,那华人小公司还有就会失去竞争的优势。

  其实,跟白人竞争的除了做活的质量保证,重要的是工作态度。

  我们一直说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的确,其实美国人民也是勤劳勇敢的。前年我们对面邻居改建房子,每天看到一帮年轻小伙子一早就开工,大家说说笑笑,中午顶着火红的骄阳干活,没见人午休,没见人叫苦。

  而同年,我们家请人来刷房子外墙,因为是朋友介绍,根据房子面积,他说1000块,我们也没争议,开了张500块的支票,让他先去买材料,没去看他做活,到下午,先生看了一下,墙壁上有几块“大疤痕”,就跟他说,要先用一些材料补齐那些凹进去的地方再刷,实话说,既不是责备,也没有大声说话,可这位同胞把已经刷了2/3的墙壁扔那里,“黄雀一去不复返”,我们打电话给介绍他来做事的朋友,他说:“我以后也不懒得帮他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因为还有500块的支票没给他,我们也给他打电话,希望他把活做完,反正再不喜欢我们也就1/3了嘛,谁知人家就是有骨气,不肯再理踩我们。等了两月,那剩下未刷的墙壁,青鸟只要学三毛,用报纸做个帽子戴在头上接着干完。

  后来我们又一个邻居家里刷外墙,请了一家美国人的公司,人家大车子都开来了两辆,4、5个人一起动手,一天功夫就做完,我以为这么大声势,会不会很贵,问了一下,人家给我们一个估价:1150块,150块之差,但人家那墙壁那活儿做得多漂亮。

  还有皮草新铺的水泥地,还有屋檐,后院的篱笆,Storage, 地毯冲洗,美国家庭讲究房子装修,很多这种服务性行业可以赚钱的。

  站在屋檐下,看着不远处的群山,突然想起一个问题:对华人小公司来说,同胞“亲情牌”可以打多久呢?其实,不管在哪里工作,不管做什么工作,还是要保质保量,因为“一锤子买卖”做完了就没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