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大学生求职简历注水难道是无奈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1:58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年初以来,南宁市多场招聘会场场爆满。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学生求职简历“注水”现象受到更多关注。“注水”简历不仅给大学生自身就业和用人单位选才设下障碍,也使他们的人品遭遇质疑。

  现状:“注水”简历较为普遍

  “同学,你原来在电科哪一家店工作?”近日,在广西人才市场一场大型综合招聘会的现场,笔者看到,南宁市某科技公司的面试官叶小姐在翻看一位男生的简历时发出疑问。

  “好像叫顶×。”该男生迟疑了一下回答。因为该科技公司在南宁电子科技广场也设有店面,对那里非常熟悉的叶小姐听到此言后摇了摇头,客气地请该男生把简历带走。因为,整个电科并没有一个叫顶×的商家。

  叶小姐告诉笔者,这份遭到拒绝的简历是一份“注水”简历,“像这样的简历,我今天已经收到了几份,只是‘水分’或多或少的问题”。

  当日,笔者在广西人才市场遇到一位大学毕业后工作3年的女士。问及大学生求职简历“注水”情况,她认为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并说:“以前我周围的同学,就有很多人往自己的简历‘注水’。”“我们宿舍4个人中,有两个人写自己曾经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可他们根本就不是!”南宁市某本科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小韦对此感到很气愤。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对“注水”简历表现出一种相当暧昧的态度:一方面,他们认为自己周围同学的简历的确存在着“水分”;另一方面,当问及他们自己的简历是否“注水”时,他们又对此讳莫如深。

  据了解,大学生往简历“注水”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故意夸张、大肆渲染,如把短期实习说成是长期实习,某个学期成绩较好,就说是“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这是最常见的现象;另一种就是无中生有,纯属造假。

  溯源:为求职增添砝码的“无奈之举”?

  那么,大学生为什么要往自己的简历“注水”呢?

  笔者近日浏览广西人才网时发现,广西人才市场在今年4月份共举办10场招聘会。除4月2日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外,参加其他9场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多半要求有工作经验,同时还有学历、年龄等的限制。

  对此,一些大学生抱怨说,用人单位要求工作经验等硬性指标,而这又是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无法企及的。面对苛刻的用人单位,他们不得不极力包装自己。

  广西大学商学院05级的黎同学目前已被南宁市某咨询有限公司录用,问及大学生求职简历“注水”现象,他直言自己的简历并没有“注水”。他说:“如果大学生自信的话,就没有必要往简历‘注水’。而且,用人单位也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不可能只在一些指标上吹毛求疵。”

  有的同学则认为,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是他们不得不给简历“注水”的原因之一。南宁市某高校的毕业生小陈说:“现在工作这么难找,别人的简历都‘注水’了,我不‘注水’岂不是竞争不过?”“注水”在他们看来是一种“无奈之举”。

  另一方面,据笔者了解,简历的真实性也难有切实可行的保证。首先,学校很难对学生简历一一把关,因为学校不可能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经历;其次,用人单位为了节省工作量,也往往不要求学生出示相关获奖证明、工作鉴定等,这给部分大学生往简历“注水”提供了可乘之机。     

  质疑:“注水”简历真是就业法宝?

  “注水”简历是否真如部分大学生所希望的,是求职的砝码,就业的法宝?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市城北支公司主管人力资源的黄经理说,他们并不注重应聘大学生的简历,“一个应聘者,我们和他交谈几分钟,就能看出他的实际修养、沟通能力,这些是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的,所以也是我们更注重的”。

  和黄经理持相同意见的用人单位不在少数。也有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注水”简历表现出相当严厉的态度。前面提到拒收男生“注水”简历的叶小姐说:“在面试的过程中一旦发现应聘者的简历有‘水分’,我们会明确拒收,不纳入考虑范围。”

  “那如果在录用以后才发现他的简历有问题呢?”笔者问。

  “一旦发现,立刻让他走人。”叶小姐回答得十分干脆。她进一步解释说:“简历‘注水’涉及到品质问题,我们的工作都是和客户打交道的,一个不诚信的员工,怎么能让客户对我们公司产生信赖?”

  专家意见:漫漫求职路,诚信不可抛

  针对目前存在的简历“注水”现象,大学生就业指导方面的专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南宁市某高校一位就业指导老师指出,企业的做法无可厚非,为了自身的发展,他们有权选择更好的人才,因此企业的高要求与大学生给简历“注水”并不具备必然的因果关系。他同时说,部分大学生之所以给简历“注水”,是因为他们自身实力不强,历练不够。如果一个学生的能力够强或者有突出特长,那么他绝对没有必要往简历“注水”。

  广西大学一名长期从事就业指导的老师指出,给简历“注水”,对于学生而言其实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行为,且作用不大。因为,能力不是从纸上就可以看出来的,“注水”简历可能只能帮助大学生过求职第一关,接下来还会面临面试、笔试等考验。更进一步说,在决定录用之前,用人单位也很有可能向学校核对信息。当发现该应聘学生简历“注水”后,最可能的后果就是该生被直接淘汰,那就得不偿失了。

  那么,大学生应如何包装自己的简历,在确保诚信的前提下也能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呢?

  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严沛军老师说,写简历重在扬长避短,对于自己的弱项可以不写或少写,要深入挖掘自己的亮点和特色。例如,一名大学毕业生可能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那么他完全可以用自己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大学期间取得的其他成果来弥补,甚至附上体现自己良好外表的生活照片,这些同样也是用人单位看重的。

  专家告诫:

  大学生给简历“注水”,很有可能给自己的诚信记录留下污点,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简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