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红绿灯后的城市更加灵活而有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0:11   新浪教育
欧洲的马路
欧洲的马路

  在欧洲的马路上不会看到机动车冲向过马路的行人或者自行车的状况,就象这辆礼让行人(自行车)的汽车一样,机动车每到一个路口以后非但不抢行还把车停得远远的以避让行人。欧洲一些国家的交通法规规定,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可以在不影响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情况下实行右转弯-我们国家也实行这样的交通规则,但大多数情况下机动车(包括公共汽车)全都肆无忌惮地与行人争抢,当然,反过来行人们也习惯于和机动车较较劲.   

德拉赫腾
德拉赫腾

    德拉赫腾原是荷兰北部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城,虽然它也不乏古朴的建筑和旖旎的风光,但如今真正让它名闻欧洲的却是因为它率先成为欧洲大陆上第一个取消了交通信号灯的城市。过去的德拉赫腾和其他城市一样也难以摆脱"交通的烦恼"。尽管在城市的繁华地段红绿灯、斑马线、防护栏等交通设施一应俱全,但交通状况仍不尽如人意,有时候人们甚至还抱怨等红绿灯的时间过久耽误了他们的行程。后来有人建议干脆取消交通信号灯并拆除交通护栏,没想到这个建议竟得到了市议会的批准。而事实证明,取消了交通信号灯以后的德拉赫滕市变得更加灵活而有序了。

  在法国葡萄酒产地波尔多市我还目睹了这样一个颇为有趣的情况-因为住的旅馆位于老城市中心的一座旧楼上,从窗户里刚好能俯瞰密密麻麻的城市道路。一天大清早,透过旅馆的窗户清清楚楚地看到从远处开来的汽车走走停停,那情景简直就象觅食的蚂蚁,原来那是因为路网过密,汽车几乎每走二三十米就遇到一个路口,而尽管是在清净的早晨,尽管路上根本就没有行人和汽车,开车人同样认真地遵守遇到路口减速停车的习惯。

  忘记是哪个国家在考驾驶执照的时候有这样的一道题目,即"如果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发生故障以后如何过马路?"答案是按照顺时针的顺序,每个路口依次通过一辆汽车。其实在国内开车的时候常常碰到信号灯失灵的状况,而每每到那时,十字路口几乎都会变成越拧越紧的麻绳,直至形成为一个无法打开的死结。现实中我们更常遇到的情况是交通信号灯没有失灵,且前进方向还是绿灯,但是当十字路口正在发生或者是即将发生拥堵的时候即便是绿灯司机也应该自觉停车-关于这一点我们的交通守则上也有明确的规定,但实际执行起来却是相当困难的,有时候看到路口将堵,当你正想停车的时候后面的喇叭声便急切地催促起来。有道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要想让咱们的城市道路顺畅起来最终还是得需要大家的自觉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出国 欧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