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准留学生择科失衡 八成学生就读文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5: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4月下旬是申请到国外就读预科、本科的黄金期,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各大留学中介办理留学申请的人数大幅增加。昨日,记者走访佛山本地各大留学中介发现,今年申请留学英国的准留学生们选择到国外就读文科课程的约占八成左右,仅有两成的准留学生选择了理科课程,而选择医科的更是寥寥无几。

  留学顾问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国家的文科留学生就业竞争在相对加大。在挑选专业时,申请留学的学生首先要考虑的还是自己的兴趣和人生规划。

  现象:

  八成英国准留学生选文科

  南海中旅出国中介服务公司留学顾问专家林碧婷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进入申请留学预科、本科的黄金时期,根据目前的资料统计发现,今年佛山准留学生们仍然是偏向文科的趋向比较严重,在申请去英国留学的人中,八成的英国准留学生选择文科,两成的学生选择理科生,而选择医科的学生更是寥寥无几。

  “这几年在我们公司选择去国外读文科的学生比例接近八成。”佛山金钥匙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易小姐也这样表示。

  分析:

  文科易学语言能力要求低

  “主要原因是文科相对理科来说容易学很多,且对语言能力的要求没那么高。”林碧婷表示,而像到英国读医科的申请要求的门槛非常高,学生很难达到相关要求。

  佛山金钥匙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易小姐提醒佛山的准留学生们,由于这几年出国读文科的比例倾斜得较为严重,像国外的一些文科专业,特别是佛山准留学生们喜欢选择的电子商务、国贸等一些商科专业的人才相对过剩,就业的竞争变得相对比较大。“像现在留学澳大利亚,我们目前一般都不推荐学生们去读商科的。”易小姐表示。

  南海中旅出国中介服务公司留学顾问专家林碧婷还对准留学生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学生和家长在挑选专业时,首先还是从自己的兴趣和人生规划出发,而要应该根据学科的难易程度。申请留学时,最好先确定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再通过《英国留学指南》和相关网站了解有哪些院校开设了符合自己意愿的相关专业,以此来进行选择。

  求学

  风向标

  温馨提醒:

  申请英国学校需要这些文件

  据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留学顾问老师介绍,申请留学英国时必须提交以下文件,学生和家长可提前准备。1。填妥的申请表格。2。最高学历、学位证书。3。最近几年的学习成绩单(英文件)。4。有效的国际性英语语言考试成绩单(建议提供IELTS成绩单)。5。两封老师的推荐信(如果是在职人员,建议提供一封雇主推荐信,一封老师的推荐信)。

  相关问题

  转专业跨度大需另修桥梁课程

  据了解,文科生出国留学,可选择转读的专业较多。比如,本科学如果语言类的学生,可以转学大众传媒、翻译、新闻、外语教育等专业;本科学文、历、哲学、社会学等专业的学生,可转向新闻、会计、市场营销等方面。如果本科生要转读法律、建筑、医学、教育、工程类的专业,一般都要求学生具有相关专业背景。

  易小姐说,佛山准留学生中不少“大文科”学生在选择出国留学时,多会提出跨专业的申请,比如外语类、历史类等专业的学生,如果脱离了本身的专业背景,专业跨度太大,就需要加修一门别的课程,俗称“桥梁课程”。

  据易小姐介绍,英国大学中开设了一些为转专业的学生量身定制的硕士课程,可以帮助申请者重新开始学习一门别的课程。这些课程常见于职业操作性较强的一些领域,如计算机等。如历史专业的学生,也可以跟读财经和会计类的课程。

  而理科生跨专业深造的现象几乎为零。“理科生的专业背景本来就很强,就业前景也很好,所以不需要跨专业就读。”易小姐说。

  学费:平均学费文科高于理科

  费用方面,据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留学顾问老师介绍,就本科第一学位课程来说,文科生每年的平均学费是7000至10500英镑,理科是7600至13200英镑,医科则是9600至16200英镑。“生活费方面,伦敦地区学校的费用会稍微高一些,要7000至9000英镑,而其他地区则在6000至7000英镑之间。”

  “文科生的学费比理科生偏高是指平均水平,但在部分专业上面,理科的学费可能还是会比文科的要高。”南海中旅出国中介服务公司留学顾问专家林碧婷说。

  英国不同地区本科第一学位课程的课程长度也有变化,因而几年下来学费的总价会有不同。(文/记者:陈昕宇 陈钰凤  图/记者:何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专业 文理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