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故事:移民易融入难 我的归属感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5:15   金羊网 -- 新快报

  当一个人在做移民的打算时,考虑最多的可能是:我是否可以融进当地社会?而让许多移民困扰和烦恼的事情正是:无法得到当地人的认同,难以融进移民国的文化和生活,没有归属感。移民他国,虽然只是一念间的决定,但选择的,却是一辈子的生活……

  在美20年,还是持筷子吃中餐

  陈郸 50岁 现居美国

  在美国待了整整20年,现在,陈郸已经加入美国国籍十几年,在别人眼里,她俨然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了。然而,用陈郸自己的话来说,却是“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我都觉得自己只是个边缘人,找不到真正的归属感”。

  当年,陈郸随丈夫来到这个令人羡慕的发达国家,“我们做矿产生意,工作原因,办了移民签证,拿了绿卡”。初来乍到,英语不怎么好的陈郸几乎天天待在家里,不敢出门,怕迷路了找不到家。“那个时候别说和人打交道了,就是基本的生活都难以料理”。于是,她开始学英语,迈出了融入美国社会的第一步。

  英语熟练后,陈郸很快就熟悉了在美国的生活环境,还能帮丈夫打理生意上的事情。“我们做的生意属于中美贸易,常常需要回国考察,我主要负责国内的生意”。几乎每年她都会回国两三趟。

  然而,一直令陈郸觉得困扰的是,加入美国国籍后再回国,享受的是外国人的待遇,遵守的也是对外国人的规定。“举个例子,在中国若是停留3个月左右,我就必须续签获批后,才能继续留在国内。可我本来就是中国人嘛,心里头还是把中国当成我所从属的国家,但在祖国眼里,我却是一名美国人,有的时候会觉得很失落”。

  陈郸认为,尽管在美国,他们属于中产阶层,也常和当地人来往。然而,无论是她的外国朋友还是她自己,都无法视她为一名美国人,“别人看你黄皮肤、黑眼睛的,就认定你是亚洲人”。陈郸表示,即使在美国生活了半辈子,她的生活习惯仍和国内一样,持筷子吃中餐,清明、春节照样过,“换了国籍,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华人血脉”。

  要不要留下,这是个问题

  小李 27岁 现在澳大利亚读研

  小李原在广州工作过两年,待遇不错,但为了追求更高的职业发展,两年前去澳大利亚读研究生,现在毕业在即,可是在“要不要留下”这个问题上,他一直无法定夺。

  “在澳大利亚待了两年,始终觉得无法真正融入这个社会。虽然澳大利亚是个移民国家,我也从来没碰到过有人歧视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不能融入进去。”小李对此很苦恼。  

  在国内时,小李就不爱看英文电影和电视节目,到澳大利亚后,他根本就不看本地电视台,“而是每天上网泡在中国论坛上,或看中文电视”。尽管他的英语很熟练,但他认为语言仍会限制自己在当地的发展。“我英语虽然还可以,但是和本地人相比还是有差距,即便能找到对口工作,也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 

  小李每年放假都回家,“每次回广州,都会有一种感觉,这才是我的家,我在这里有极大的归属感,而且觉得自己在各方面都有优势。我喜欢一回到家就看各种国内的节目,喜欢和父母聊天,喜欢偶尔和朋友聚聚”。

  可是一旦要选择回国,小李又很犹豫,他觉得澳大利亚的环境、福利,比国内好得多。“我这个专业起薪差不多每年4万澳元, 奋斗10年,攒个七八万澳元不成问题,关键是工作不会太累。在国内,如果月薪两万元的话,估计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压力很大”。 

  在澳大利亚,小李也看到很多中国人混得并不好,10年都在打散工,“可是他们都不愿意回去,在旁人看来,他们能在国外定居好像十分风光,实际上,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味”。小李很怕到时候也像他们一样,完全回不去了,“虽然打临工一样可以买车买房,一样可以在阳光下生活,但是我不想过得那么没成就感,就算端盘子、刷墙一年能赚10万元,我也不想那样过”。(记者:陈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移民 出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