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留学ABC:出国读TAFE忌跟风

  新闻提示

  TAFE(全称: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即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是澳大利亚全国通用的职业技术教育形式,它由澳大利亚政府开设的TAFE学院负责实施教育与培训。TAFE高等文凭由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相当于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大专)层次。

  选择TAFE为哪般?

  金融危机下,有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正在为工作的事情烦恼。徐州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刘珊却显得格外轻松,“刚成功申请了去澳大利亚读TAFE,可以暂时不用为就业发愁了。”

  大学学美术专业的刘珊,早在去年4月就有了出国留学的打算。“我本来打算申请读本科,又怕自己的英语水平达不到,留学中介便推荐我去澳大利亚读TAFE。”

  下定出国读职业教育的决心后,刘珊便去济南进行了两个月的雅思突击训练,“第一次考试的平均分是5分,而TAFE的最低要求是5.5分,今年1月又考了一次。”当得知雅思成绩通过后,刘珊那几天显得特别兴奋,而周围的朋友对她的选择却很不理解,“在国内都拿到本科文凭了,干吗还要出去读个‘技校’?”面对这种疑问,刘珊多少显得有些无奈。

  刘珊说,TAFE最吸引她的地方,是它的移民优势,这也是大多数留学生选择TAFE的原因所在。TAFE学校开设的专业,有一部分在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的“紧缺职业清单”上,这样可以给学生带来移民加分。

  家住济南的刘女士告诉笔者,女儿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选择了出国读职业教育,现在澳大利亚凯瑞克学院学习西点制作专业。“读TAFE是她自己的选择,家人也都支持女儿的想法,我们看中的是TAFE的移民优势,正好有亲戚在澳大利亚,女儿也想毕业后就留在那里。”

  留学顾问朱先生表示,不少学生出国读TAFE是奔着移民去的,目的性很强。“大部分读TAFE的是高中毕业生,也有很多大学生是毕业后因为工作不理想出去的。”

  读TAFE要有风险意识

  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使留学成本相对降低,国外各大院校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也纷纷加大其在华招生力度。赴澳读TAFE也随之更热起来。

  澳大利亚的TAFE教育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种形式,办学规模也不尽相同,不同的学院更有不同的优势专业。

  留学专家提醒准备出国读TAFE的学生,要有风险意识,尽量选择社会认可度高的名校。

  从今年1月起,澳大利亚移民局调整技术移民政策后,新引进的关键职业清单已正式生效,据了解,该清单移民申请的优先顺序仅次于雇主担保移民和州政府担保移民,但很多一直以来非常炙热的TAFE类职业课程却“榜上无名”,比如说厨师、美发师等。

  有留学专家表示,从目前的咨询情况来看,人们对于TAFE专业的选择开始在改变。IT、会计和维修类专业比如汽车、水管维修等,报读的人数增多,厨师、美发专业人数则相应地减少。

  启德留学的李小姐提醒说:“现在出国读TAFE专业选择很重要,要时刻关注当地移民局发布的最新信息,同时要综合自己的兴趣和当地的就业情况来考虑。”

  出国留学不可有投机取巧心理

  就赴澳读TAFE,中国留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李喜所教授表示,国外的很多职业教育实践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掌握好一门职业技术对增加自身竞争力是有很大帮助的。但他同时强调,出国留学要调整好心态,既不要把留学看作移民的跳板,也不要把留学的背景当做光环顶在头上。

  “出国是为了储备知识、增加技能、提高自身能力,讲究的是脚踏实地,切不可存在投机取巧的心理。”李喜所说。

  李喜所表示,出国读职业教育须客观评价自己各方面的条件,应对国外全面情况、自身能力、家庭经济条件以及就业前景等进行综合规划和考虑。对所读院校和专业要特别慎重,应根据各方面情况做比较合理的选择,切忌盲目跟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