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寒冬:晒晒美国毕业生就业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3: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乔磊》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美国大学毕业生在2009年遇到就业寒冬,根据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在今年4月对850所大学的3.5万名毕业生所作的抽样调查,在申请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仅有19.7%的学生找到了工作,而在2007年,这一比例是51%。

  在经济不景气,找工作难的情况下,今年美国应届大学生有意愿找工作的人数也大幅降低。在大学应届毕业生中,只有59%的学生去找工作,而在2007年,这一比例是64%,2008年为66%。 

  虽然就业市场依然低迷,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还会继续去寻找工作。想进入研究生院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学生人数比2008年有所增多,比例约在27%,而2008年为24%。

  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在今年3月所做的一项调查则显示,今年全美雇主雇用大学毕业生的人数比2008年下降了22%。虽然在今年年初,美国的雇主们还声称今年不会减少雇用大学毕业生的人数,但在经济继续恶化的情况下,雇主们也只有勒紧裤腰带,少雇人为妙了。超过三分之二的雇主表示,经济形势迫使他们不得不对雇用新的大学毕业生进行重新评估,而几乎所有的雇主都表明会减少新的雇员。 

  在经济不景气之时,除了所学专业因素外,什么样的学生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呢?根据对雇主的调查,雇主比较喜欢有过实习和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美国超过四分之三的雇主表示,他们愿意雇用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大学生的工作经历包括实习或是在公司的临时工作。当然,雇主对大学毕业生的工作要求并不是因为经济不好才附加的,长期以来美国的雇主多喜欢雇用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不过在经济不好的时候,雇主们是更加喜欢雇用那些曾在自己公司实习过的毕业生。

  专业不同会造成美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就业机会上的很大差异,工科的工程专业和文科的会计专业毕业生提前找工作的比例最大,而且被雇主雇用的比例也最高,雇主对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给予的待遇相当不错,因此这两个专业大部分找到工作的学生都会立即与雇主签订合同。相反,人文科学的毕业生往往找到的工作薪水等待遇并不是太好,不愿接受就业就会的学生比例较大。

  美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薪水多少是一个很关键的考量。根据调查,今年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起始年薪约在5万8000美元,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起始年薪是4万8377美元。

  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4月份公布的2009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报告显示。2009年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是4万8515美元,比2008年的平均起薪4万9624美元下降了2.2%。

  工程科系毕业生起薪依旧上涨,涨幅为2.3%。化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起薪涨幅最大,平均上涨2.8%,达到6万5403美元。计算机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起薪上涨1.8%,年薪为6万1017美元。民用工程的毕业生起薪上涨1.7%,为5万1793美元。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起薪上涨1.6%,为5万8749美元。

  过去几年一直热门的计算机科学专业,2009年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下降了3.6%,为5万7693美元。造成计算机专业毕业生起薪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电脑软件开发和设计人员需求量减少。担任软件工程师的大学毕业生,2008年的平均起薪是6万5379美元,2009年则为5万8837美元,下降了11%。

  商学院的毕业生依然在就业市场上火红,2009年商学院大学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4万6973美元,比2008年上涨了1%。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上涨了2%,为4万8377美元。金融专业毕业生的起薪上涨了2.3%,为4万9754美元。商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上涨了3.6%,为4万5778美元。

  文科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整体来说比2008年下降了1%,为3万6807美元。

  即使在经济不景气、工作难找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大学毕业生不愿高不成低也就。在他们看来,没有工作也不会去靠刷盘子洗碗来维生,如果是那样,接受大学教育又有何用。况且不少大学毕业生是靠贷款交学费,毕业后首要任务是还贷款,因此薪水高的职位是他们第一位的考量。美国大学毕业生生接受或不接受雇主给予的工作机会,除了薪水外其他主要的考量有:雇主提供的医疗保险情况、工作地点是否喜欢或是离父母家远近,雇主是否会协助学生偿还学生贷款、公司的名气以及是否有弹性的上班时间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