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大留学生倡议:“宅”几天再回国(组图)

眼下,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世界多个国家流行,使得国内居民对疫情发展非常关注。近期到书店查阅、购买书籍以了解流感和卫生保健知识的市民逐渐多起来。
眼下,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世界多个国家流行,使得国内居民对疫情发展非常关注。近期到书店查阅、购买书籍以了解流感和卫生保健知识的市民逐渐多起来。
全民防范
全民防范

  近日,中国内地确诊的前3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且全部是海外归国留学生。而马上,美国、加拿大等国高校即将放暑假,不少留学生将陆续回国,有些人担心,更多的留学生回国或会增加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的风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盛在网络发帖倡议,请疫区的留学生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推迟回国。倡议提出:“作为一名哥大的中国留学生,我建议大家做一个负责任的海归,对自己的祖国负责,对自己的家人负责”。同时建议大家:如果有发热、咽痛、鼻塞、咳嗽等感冒症状,马上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并延迟归国日期,在确定身体无碍后再回国;回国前少去人多聚集的地方,可能的话,在家“宅”几天再回国,减少感染的途径;取消或者延后去外地旅游,减少受感染的几率;回国后,沿途所搭乘的交通工具都保留相关票据,并留意沿途密切接触者的身份,万一不幸染病,提供相关票据可以有助卫生部门找到密切接触者,阻止疫症蔓延。

  传递的是责任和感动

  此倡议一出,引发舆论热议,赞成者、反对者均有。

  一位持赞成态度的美国网友留言说:“我非常赞同在甲型H1N1流感的毒性没有彻底研究清楚之前大家尽量减少从疫区回国,减少将病毒传播回国的几率。中国城市人口密度较大,真的传播起来,速度可能超过美国数倍。所以,真的不能掉以轻心。”也有的留学生建议干脆暂时不要回国,等疫症高峰过了再说。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位网友留言说:“该回国还是要回去的。不过我会做好防疫措施,并遵守国内的相关程序。”

  国内某网络论坛的一位网友留言说:“快要放暑假了,本来这是很多留学生归国和父母团聚的时候,可是正在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让他们停住了回国的脚步,不是他们不想回家,不是他们不想亲人,而是他们希望亲人更加安全;不是他们不害怕流感,而是他们更害怕祖国亲人被传染。让我们祝福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从这个倡议帖和众多留学生的言论中,我们体会到了‘责任’,也深受感动。”这代表了很多网友的观点。

  推迟回国计划成本高

  虽然多数人对于倡议表示理解,但是到了实际的执行层面却有一定的难度。 

  儿子正在美国留学的何女士告诉笔者,儿子去年刚到美国留学,非常想家,所以暑期放假回国行程早就安排好了。“家人都非常希望他能回来,毕竟他出国这么久了第一次回国。如果留在美国,不但要退票,假期在海外的生活成本也非常高昂。”何女士的问题比较有代表性。 

  不过,何女士表示,等儿子回来后,会遵守国家有关防护规定,并让儿子自行居家观察一周后再出门。

  要保护好自己

  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而留学生则有自己的祖国。温家宝总理在看望中国内地第三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留学生小刘时强调,“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我们都很关心你们的健康,希望你们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在一些有流感疫情国家学习的留学生要多了解自身防护知识,回国后对国家所采取的防控措施给予理解。”

  日前,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蔓延,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与驻有关国家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通电话,了解我在当地留学人员的健康情况,并表示慰问。

  郝平说,广大留学人员是祖国的宝贵财富,祖国和人民时刻关注着你们的健康和安全。面对疫情,你们表现出了科学的防疫态度、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的爱国情怀,祖国和人民为你们感到欣慰。同时,郝平代表教育部希望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在外求学期间,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近期打算回国的留学人员,请在启程之前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多一点预防意识。

  针对“做一个负责任的海归”的倡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回应说:“你们仍然可以按照学业计划和个人情况考虑是否回国探亲。可以肯定的是,任何时候祖国都一如既往地为全体海外学子敞开大门,欢迎你们回到亲人的身边,并有能力保障你们的健康和安全。”

  延伸阅读:

  对于近期打算回国的人们,曾光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回国前特别注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避免与有流感症状的人接触,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有任何流感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等,尽快到当地医疗机构检查,确认无恙后再启程。

  二是旅行中多备几个口罩和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如果途中遇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应做好个人防护,要尽量选择远离其的座位,口罩湿了后要及时更换,要及时使用酒精擦手液或擦手湿巾清洁手部。 

  三是入境时要认真如实填写健康申报单,如果确有申报单上所列的症状,要如实填写,并告诉乘务人员或边境卫生检疫人员,尽早获取帮助;还要注意保留沿途交通、住宿相关票据,以备不时之需。 

  四是回国后的前几天,自觉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最好主动居家隔离,确认无症状后再外出;若出现任何流感症状,及时与当地卫生部门取得联系,获得帮助。若归国后被卫生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主动接受医学观察等。 

  链接:

  北京卫生局、北京疾控中心致信海外留学生及家长

  17日上午,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致信海外学子,提醒保留好登机牌及酒店房间号等信息,回国后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同时还致信留学生家长,提醒保存好孩子旅行的相关信息,做好必要的自我隔离。 

  致留学生的信,希望留学生首先要保留好登机牌,记清航班号、座位号、登机日期、登机地点、换乘的航班及换乘时间,换乘期间居住的酒店以及居住酒店的房间号等。一旦有人发病,这些信息能够帮助确认自己是否与其同机,机上座位是否相邻,是否居住过同一酒店等。 

  其次,当看到新闻机构正在寻找甲型H1N1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若留学生曾与该患者乘坐过同一交通工具,请主动联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拨打公布的热线电话,报告自己的相关信息,积极配合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并接受医学观察。 

  另外,一旦留学生出现流感样症状,请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医生说明情况。一旦被确诊为H1N1流感病人,请主动报告乘坐的航班号、座位号或火车车次及车厢号、居住的酒店及房间号等具体信息,以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查找相关密切接触者。 

  在给留学生家长的信中,北京市卫生局希望家长劝导孩子,在回家后7天内,尽量避免参加同学聚会、探望亲友师长、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北京市卫生局提醒留学生及其家长面对这种急性传染病时,不要恐慌,因为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当然,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防控需要留学生及家长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