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留学生在日就业成留日新政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2:42   新闻晨报

  截止到2008年5月,在日的留学生有12万8千多人,其中中国学生7万2千多名,居各国留学生人数之首。同时,2009年“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新政的细节开始逐步落实,这将进一步使一些本专科生纷纷加入到日本留学行列,从而掀起了新一轮的赴日留学高潮。为此,笔者专门采访了著名日本留学问题专家、上教留学高级咨询顾问陈小牧老师,请她就“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做出深入解析。

  提高了对学生“质”的要求

  历来赴日留学的主体是一些低端学历者,其中高考生占到很大的比例。一些在高考中发挥失利或者因自身基础学力低无缘国内大学的学生,成为赴日留学的主力军。 但是“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中,对高考生的“质”提出了新要求,当年度的高考成绩将成为衡量申请者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参照系数。本专科以上学历是30万留学生计划较受欢迎的人群,相对更容易实现赴日留学愿望。

  将提高研究生就读比例

  目前在日留学生中,本科生(学部生)与院生(研究生)人数的比例为7:3,而世界主要留学生接收国,两者间的比例通常持平,所以今后日本将扩大研究生人员比例,有意将两者的比例调整为5:5。

  帮助留学生积极就业成为核心

  日本大学的职能除了进行人才发掘、人才培养外,今后将更多关注就业。日本考虑今后使留学生当年度毕业生中的五成能够实现在日本企业就业。帮助留学生在日本就业成为“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的核心。近日日本通过相关法律,将留学生毕业后签证期限由180天调整为1年,意味着留学生毕业后可在日本停留1年,用于寻找工作。

  理工科学生更容易就业

  据陈小牧老师介绍,目前专业选择比例失调,八成的学生选择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二成学生选择理工科专业,而日本的强项是工科。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要求高、竞争激烈,因此毕业后就业压力较大,而理工科就相对比较容易就业。

  签证申请材料走向“简单化”

  以往,日本留学申请者被要求提交极其繁琐、冗长的申请材料,这不仅加重了申请者的精神负担,同时也影响着签证审查机构的审查效率,遭致方方面面的批评。今后对于学校管理良好的所谓“优良校”,日本方面准备尽量使申请者的材料简单化。

  “留学”“就学”签证一体化

  在日本,对于就读语言学校的学生,一般给予“就学”签证,称之为“就学生”;而对于直接进入日本大学、专门学校等机构学习的学生,给予“留学”签证,持有留学签证的学生在学生月票、保险等方面享有一定的优惠。而根据近年来语言学校就学学生的出路情况来看,有超过9成的学生在完成语言过渡后选择在日本升学。所以,所谓“就学”与“留学”之区别似乎再没有存在的必要。导入“在留卡”,“一体化”管理是大势所趋,已提交日本国会审议,有望在一年内得以通过。

  “2009日本留学教育展”新闻发布会日前在沪举行

  经上海市教委批准,由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上教留学及日本留学情报社联合举办的“2009日本留学教育展”将于5月30日下午2:00-6:00在上海华亭宾馆荟景厅盛大开幕。

  本次教育展的新闻发布会日前在沪举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山本隆裕先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从官方的角度解读了日本最近的留学生接收政策,再次表明了日本稳步接收留学生的决心。上教留学资深日本留学问题专家陈小牧女士则就展会的一些特点及学生家长参展注意事项等问题向与会新闻媒体作了详细介绍。

  本次展会将有40所日本大学及语言教育机构参展,是历年日本在上海参展学校极具规模的一次,同时也标志着日本留学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参展院校不仅来自东京还包括横滨、大阪、名古屋及北九州地区的多所学校。参加本次教育展的高等教育机构均为日本正规院校,日语教育机构为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认定优良校。其中不乏一些名校。

  实用技术型学校参展将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众所周知,近年来以动漫为代表的日本大众流行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趋扩大。日本电子专门学校作为该领域的佼佼者,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它所带来的先进的动漫、游戏等设计理念将给中国学生带来一种全新的感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日本中部岐阜的中部学院大学,将会给中国学生带来有关“福祉”方面的新内容。众所周知,日本社会高龄化严重,社会福祉专业在日本早已是个热门专业。而不久的将来中国也即将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社会福祉专业类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而中国学生和家长对这块还知之甚少,甚至有些人将福祉专业简单地等同于护士护理。除此之外,参展院校还将提供广泛的专业学科选择,例如文学、经济、经营、法学、理工学、社会学、国际文化学、心理学,商科、会计、物流、福祉、人类健康科学、电脑绘图、游戏制作、动画、设计、电脑音乐、IT、电器电子、汽车维修、日中翻译、宾馆服务等。

  2009日本留学教育展入场券已公开发放

  2009日本留学教育展将于5月30日下午2点至6点在上海漕溪北路1200号华亭宾馆三楼荟景厅举行。展会入场券现已向社会全面发放。入场券获取方法有三种:一是通过网络下载。下载网络包括上教留学网站、陈小牧博客网站、翔飞留学网、沪江网等。二是至上海汾阳路3号上教留学本部直接领取。三是教育展当天现场领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