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我在柬埔寨机场的“逃”索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1:01   东方网-新民晚报

  去柬埔寨旅游,我们这个由旅游社组织而没有旅行社领队的十人团,在金边机场入境处和暹粒机场出境处,遇到了“不可思议”的麻烦。

  在入境处,柬埔寨签注官翻开护照本后,会向你索讨美元或人民币,这当然不会给你任何收费凭证。

  说此“不可思议”,是因为各国的国际机场,都是代表这个国家形象的第一窗口,签注官怎么能公开索贿呢?

  “付一美元!”签注官用生硬的中国话向同团一名来自杭州的游客说。他还唯恐这名游客听不懂,于是拿出一张一美元纸币,继而又拿出一张二十元人民币在游客面前扬了一扬。身在国外,生怕入境受阻,只能乖乖掏出一美元。

  我们另外八名游客是排在另一个窗口的,签注官是一位女士。她没有向我们索钱。

  事后,我问地陪的华人导游,这里的签注官怎么会公开索贿呢?如果你不给钱会怎样?而女签注官怎么不索贿呢?他回答得很干脆:“这里就是这样的。如果不付钱,他就会找你麻烦。而女的签注官不大好意思索贿。”原来如此!于是,我们后来在暹粒机场出境转机去越南时,遍找女签注官的窗口,以便“逃”索。然而,“搜索”结果,一个窗口也没有女签注官。

  签注时,我排队在第一个。递上护照后不多久,窗口里的人即显示美元纸币,指着给我看。见我没有反应,又拿出一张二十元人民币给我瞧。我想,老子虽不差钱,但就不愿付这冤枉钱!于是,我装糊涂,用英语客气地说,“先生,对不起,我不懂。”对方听我用英语回答,他也吃不准我是谁了,二话没说,戳一下,就将签注章盖上了。我拿走护照,笑了一笑,仍然客气地用英语对他说了一声“谢谢”。

  排在我后面的是同团的一位老先生,他对机场出入境索贿很生气。他干脆用英语回答:“没有现金!”签注官看了看老先生的严肃神情后,随即在他的护照上盖了出境章。

  轮到后面几位,因为他们不会说英语而“逃”索未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