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必读:金融危机下全球通吃黄金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3:04   清华大学FCHFP中心

   金融危机下的黄金职业——注册特许财务策划师

  持续的金融危机与动荡让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市场遭到打击,许多企业的资产也大幅缩水。如何守住并积累财富,避免更大的损失,成为现阶段企业财务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此情况下,拥有专业财务策划技能的人才企业竞相追逐的对象。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调查报告》显示,在过去6年中,中国财务策划业每年的市场增长率达到了18%,2006年已达570亿美元。各大公司及金融机构对具备国际财务管理视野、资本运作、风险规避、综合理财、投融资决策、税务策划等能力的财务策划专业人士求贤若渴。据统计,国内财务策划人才缺口超过300万,已被国家人事部门列为紧缺人才之首。

  同时,来自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信息显示,自2006年年底,不但国内企业的投资理财需求大幅增长,大量涌入中国市场的境外企业也迫切需要大量熟悉中国国情的财务策划人才,如招商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友邦保险等众多企业都纷纷进行团体培训,以储备人才。据人才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国内高级财务策划师的最高年薪能达到百万元左右。

  注册特许财务策划师(FChFP)是亚太财务策划联会(APFinSA)为理财专业人士所颁发的国际权威认证,代表国际财务策划标准协会(IFFSA)39个成员国及地区的行业标准和最高头衔。作为一个以规避金融风险,规划资本并使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现代金融职业,FChFP已经成为经济危机下公认的“黄金职业”,对于企业经营、银行运作和个人理财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其职业前景和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既可以在金融机构中从事理财服务,也能在企业从事高级的财务策划管理,同时还可以选择开设专业的理财公司。据悉,在香港等地区,注册特许财务策划师的年薪高达12万至50万美元。

  “通过有效的财务策划,企业一年可增加15%的额外收益,同时降低5%左右的企业经营成本。”拥有千万元流动资产的国内某企业负责人透露,“虽然年薪不菲,但对企业来说,财务策划仍具有巨大的诱惑力。”来自亚太财务策划联会的调查显示,类似资本规模的企业,在国内不下千万家,其中30%的企业已开始初步形成企业策划理财意识,一些企业已经设置专门的资金管理中心,让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例如亚洲规模最大的机织地毯生产企业之一的东升地毯集团就设立了这样一个中心。

  2009年5月23日,国际财务策划标准联盟(中国)教育发展中心为FChFP学员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这是FChFP北方区的第三届毕业典礼,也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有155名学员获得国际注册特许财务策划师资格。亚太财务策划联会ICSB主席Michael Kok先生、GEC(中国)董事长刘永中先生、优财公司总经理于雷先生均亲临北方区第三届毕业暨颁证典礼,二十余家媒体也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本次毕业典礼的主办方还邀请了部分猎头公司参与,为毕业学员搭建后续平台。典礼现场,国内某财金专业猎头公司合伙人贾先生说:“当前国内理财市场正在不断与国际接轨,国内企业对财务策划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很多企业不惜高薪聘请。通过我们的了解,国际注册特许财务策划师是国际理财行业的权威认证,毕业学员在国际财务管理、资本运作、风险规避、综合理财、投融资决策、税务策划等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能够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运用专业知识帮助企业在其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进行有效、合理的规划,设计出优化组合的资金管理方案,从而使企业获得理想的回报,因此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我们参与此次毕业典礼就是希望能够与FChFP学员进行现场对接。”

  据悉,本次毕业典礼的学员分别来自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理财、房地产等领域,职位涉及到董事长、总经理、CFO、部门总监等,其中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比例高达38.4%。本届FChFP毕业学员、某大型国企的总会计师郑先生对记者表示:“学习FChFP,我的收获很多,成效也很多。原来我从事过审计工作,工作中觉得过于微观,财务策划和宏观管理不够,通过专业学习,我学会了保险和税收策划,学会了财经工作如何向管理转型,并将这些理论运用于现有工作中,产生了巨大效应,为企业创造了大量的效益。另外这个含金量极高的头衔也对我在理论钻研和社会认可方面起了不小的作用。而在学习期间建立的强大人脉关系和后续的讲座培训更是使我受益非浅。事实证明我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附:FChFP毕业学员情况:

  一。注册特许财务策划师(FChFP)2006年登陆北京,目前已有500多名专业人士通过了考试。学员包括联想、IBM、神州数码、甲骨文、万通房地产、中石化、招商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中信集团、蒙药集团、亿利资源、中国储运、国电集团、福建电力公司等著名企业以及50余家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的上市企业管理人员。

  二。毕业学员行业分布情况:

  金融/银行/投资:33.4%

  IT/通讯类:13%

  房地产/物业/建筑类:11.6%

  国企/事业单位:8.3%

  教育咨询:8.3%

  制造业:6.6%     

  其他:18.8%

  三。毕业学员职位分布情况:

  CFO/总会计师/财务总监/财务经理:38.4%

  董事长/总经理/合伙人/董事:2f4.3%

  非财务部门总监/经理/主管:20.3%

  董秘/总助:6%

  投资经理/理财顾问:6%

  其他:5%

  国际注册特许财务策划师网址:http://www.cnfchfp.or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