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思考:高中留学热的背后流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0:41   荆楚网

  最近几天,北京各区县陆续召开了高招组考工作会。西城区统计的实际参加高考人数比此前报名人数减少100多人。而从全市填报高考志愿的人数看,填报志愿人数也少于实际报名人数。来自一些中学的统计显示,一些高考生正在放弃国内高考,而转投国外高考,这成为高考生外流的重要一支。——6月2日《新京报》

  高中生放弃高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直以来就作为国内升学无望学生谋取大学机会的最后出路而存在。如今成为报纸报道的热点,是因为最近的高考生留学并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情况。不仅人数较之以往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在人员构成上也和过去有明显的区别。众多名校的考生放弃高考选择了出国留学这条路,这部分学生自身成绩较好甚至不乏可以冲击市状元者。面对如此的高考生留学现状,我们理应更多地思考。

  对于考生而言出国留学无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能进入国外名校,无论从知识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角度而言都是更有竞争力的。出国留学使他们既不必趟高考这谭浑水又可以获得更好的大学教育,还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机会,可谓一举多得。我们对于高中出现的留学热无可非议,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同时,也要送去心底的祝福。但是高考生中的这种热潮,在笔者看来并不是可以热捧的东西,热闹的表面背后是对于国内教育的隐忧。

  这波留学热的主体是国内名校的顶尖学生,他们没有选择进入国内的高校,而是直接留学国外。这不能不说是教育资源的流失。消耗大量公众资源培养的优质学生选择加盟国外名校,势必导致国内大学生源质量下降。伴随而来的是一系列连锁反应。由于顶尖学生的流失,国内高校的学术科研极有可能受很大影响。这种情况下国内大学的竞争力会进一步削弱,反过来又导致对高中生吸引力不足。如此恶性循环,国内大学发展前景是堪忧的。

  也许出国留学的学生是极小的部分,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现实情况也的确是这样的。这部分考生的流失对于国内高校的竞争力影响微乎其微远没有笔者上述的那么剧烈。但是这种担忧是必须的,也非杞人忧天,随着居民收入普遍提高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家长们在经济层面具有了送孩子留学的可能性。而社会的发展使这种可能性只会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国内高等教育阶段的种种丑闻,也会刺激家长送孩子去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现在选择留学的考生只是小部分,当未来的日子里在高中阶段后,留学成为一种趋势甚至是第一选择时,笔者所言的那种恶性循环真的出现也没什么可奇怪的。

  高中留学热无疑伴随着教育资源的流失,如今这种流失还不明显,我们可以以轻松的心态将其视为教育交流云云。但是现实的表象下面我们必须看到未来的可能性,如果国内大学教育依旧是这个现状的话,那么高考生留学必将变为一种趋势,那时我们对于它就没有这么泰然了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