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子成龙要巧安排 留学海外要早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8:48   东方网-新民晚报

  如今很多父母为了使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选择让他们去海外深造。在学校、签证、食宿等等问题落实以后,您是否对于资金的安排也作了合适的规划呢?

  积蓄多年

  根据留学国家的不同,留学费用有很大差异,包括各种学费以及生活费用在内,大概在20万至60万元不等。一般来说,父母经过多年的积蓄,会将全部教育费用作最充分的准备而不愿意“走一步看一步”,但同时要面对汇兑、汇款、流动性等问题,如果仅仅将钱长期放在银行还要面对汇率、利率、通货膨涨等风险,不知不觉充足的教育存款可能就缩水了。如何做好子女的留学教育金的保值增值,使用起来自由自主呢?

  账户管理

  子女留学的时间一般跨度少则三四年,多则七八年,当中所需要的开销不可能在子女出国的时候一次性带走,所以选择合适的汇款渠道是每个父母都要面对的。可以选择电汇、票汇、速汇金等汇款方式,建议留学生家长根据用款紧急度、安全性、便利性、实惠性等因素选择汇款方式。比如速汇金业务比较适合急需用款的客户,款项一经汇出,最快可于十几分钟内到达收款方,但是费用较其他渠道要略高。除了大笔的学费,子女在国外以学习为主,日常消费可能需要的现金不多,这里建议父母和子女可以办理一张国际信用卡的主副卡,这样留学生可在国外的商户及自动取款机上使用,无需兑换货币。另一方面,父母可利用主卡在免息期内用人民币购汇还款,还可利用网上银行或者对账单功能监督子女的资金使用情况。

  保值增值

  一般子女出国留学的第一年是支出高峰,但一般不会超过全部准备金的一半,如果将全部资金兑换成外币,鉴于现在的外汇走势,可能会承受更大的汇率和外汇利率的风险。

  在投资理财渠道上,目前国内人民币比外汇的理财品种更为丰富,收益更高。因为是作为教育储备,该笔资金不适合做高风险的投资,同时要兼顾流动性需求,一些稳健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型基金就是较好的选择。比如工行的“稳得利”产品,时间上有很大的自由度,短则十几天长至2年。货币型基金也给了客户活期存款以外更好的选择。

  如果手里已经持有大量外币尤其是美元的客户,则可关注银行的外币理财产品,还可以利用美元与黄金此消彼长的互动性特点,用美元按照1:1的比例购买黄金来对冲汇率风险实现保值的目的,确保这部分资金无论在怎样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其现实购买力处于一个相对稳定和平衡的状态,以抵御通货膨胀的负面影响。

  风险保障

  父母的经济支持是子女圆满完成学业的坚固保障,在很多国家,本科生阶段不允许到校外打工,因此如果就读大学本科,出国后的前4年,孩子的所有费用都要由家庭负担,这就需要父母对影响家庭经济的风险做好充足的准备。“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其中疾病的医疗支出可能是最无法控制的,因此一份合适的医疗保险可以转嫁这一风险,一旦发生变故,充足的保额可以保证家庭的财务安全,让疾病的治疗和子女的学习都不受影响。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如何做好子女教育金的保障、规划更成为父母的一项责任,做好准备,成就孩子的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