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移民:花钱买护照曲线上大学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0:30   百灵网

  花钱买护照 曲线上大学

  国际高考移民值不值?

  明明是大陆的高中生,花几万或者十几万“买”个外国护照,就摇身一变,绕过高考,以外国留学生的身份就读国内名牌大学。近年来暗涌的国际高考移民潮,暴露出留学生招生制度的软肋,挑战着中国高考制度的公平。

   7000美元就可搞定

  办理国际高考移民是件上不得台面的事,一般都是私下操作。记者在网上虽然搜到了办理此项业务的广告信息,但具体内容已被删除,电话也是空号。倒是一个私人博客毫无顾忌地打出了广告,注明7000美元即可办理菲律宾护照,办理期一个月。为打消客户上当受骗的顾虑,先收2700美元,其他费用办成后一次性付清。为保证护照的真实性,由客户本人亲自前往菲律宾外交部领取。办完护照后,他们还可协助加签中国签证,或者办理菲律宾的驾驶证、社安卡、医疗保障卡和银行卡等,每项 150-200美元。文中称这与“申请者先以三四万美元购买瑙鲁、基里巴斯、几内亚比绍或冈比亚护照相比有绝对的价格优势”。

  “山东也有一些偷偷做这个的。”记者认识的一位办理出国留学业务的章女士说,“办国外护照很难,风险也不小,不过只要有利可图,总有人敢冒风险。我感觉还不如直接出国留学呢,像去日本、 韩国、 新加坡都不贵,中介费也不高。新加坡一年留学费用大约 10万元,孩子要是好在那边打工的话,家里只需要出一年半的学费;韩国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是5 万。”记者以同事的侄子想办外国护照为由,问她做不做。 她没有直接说不,但也许是顾忌记者的身份,回答得很谨慎:“我想想再说。”

  招生政策有缝可钻

  省内大学是否发现过国际高考移民?留学生招生政策中有什么漏洞,记者咨询了山东大学和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的国际教育学院,得知山大曾发现过假留学生,但人数很少;省中医则称没有发现过。

  省中医的一位男士介绍说:“国家对华侨回国留学控制得挺严,要求在国外必须住满两年,中间不能有任何在中国出入境的记录,还必须有绿卡。入学前就必须提供各种证件,不然到省教育厅就没法报名。” 对于大陆高中生借外国护照实现“本地留学” 的,“ 咱国家对这块还没什么控制,只要有国外的国籍、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和高中毕业文凭,就可以申请留学就读本科。来读研究生还必须参加国家的考试,难度跟国内差不多,但本科就没什么别的考试,全看各省自己的尺度,我听说各个大学控制的松紧程度不一样。”不过,留学生的毕业证跟国内大学生的不同,“由国家来发,由国家来华基金委报批,在毕业证上就能看出来。”省中医教留学生的郭教授称没听说过本校有这假留学生,原因是“ 现在中医不好就业”。

  一所大学的留学生人数有限制吗?这两所学校的回答都是:“ 没有,全由学校自己决定。”山大毕业生小高质疑学校是否愿意认真核查留学生的身份,“留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比国内大学生高得多,现在很多大学因为扩校负债累累,留学生正好可以为学校增收,学校会认真核查吗?”

  曲线上大学值不值

  高价买外国护照加上高额学习生活费,高价买个文凭划算吗?对此不同的人看法不同。

  “这样上大学的学生,一般学习成绩都不好。即使把他们弄到名牌大学里去,也未必能学到多少真东西。以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光有文凭没有本事,在社会上能混得开吗?何必花这么多冤枉钱。”孩子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家长吴女士说。一位父亲则持相反意见,“考不上大学的一定不是人才吗?高考制度不是也被很多人批评吗?这样的孩子入学后,有好的学习环境、好的老师和同学,也能得到进步,而且就业起点就不一样。还有一些父母挺有本事,只要孩子有个好学历就能给安排好工作。能花钱办外国护照的就不是很穷的家庭。 ”

  “ 毕业以后麻烦才多呢。” 儿子已移民国外的张女士想得更长远,“如果让他们去所持护照国工作,很不现实;如果想留在中国,那就得遵守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的种种规定,肯定跟本国职工不一样。如果想换回中国绿卡,难度相当大。况且有些国家是要求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的,还要考虑万一两国关系交恶等情况。” 记者咨询得知,根据1996年施行的《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和2004年8月15 日发布施行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洋打工”确有种种限制,办中国绿卡的门槛也很高。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培训服务科的一位先生认为,上什么学、学什么主要应该依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如果学习成绩不好,上技校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技校生学习费用比大学少得多,就业形势还不错。每次技工学校技能大赛都有很多企业来挑人,表现好的参赛者当场就被预定了。有些大学生毕业了找不到好工作,又到技校里来‘回炉再造’。”盲目地追求名牌大学、高学历,“主要是家长有思想障碍、社会有偏见。我相信以后重视真才实学的人会越来越多。”

  如果堵住制度漏洞

  “国际高考移民这个漏洞,确实要堵住。因为它损害了高考公平,对外国真留学生也不公平,而且会损害学校和国家的国际形象。”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说,“教育部门应该对来华留学的资格进行更严格的限制,比如说增加考生在国外居留时间的规定,通过语言测试、证明人制度等将报名资格严格化,也可以考虑和相关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建立某种教育信息互通机制。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留学生特别是华裔学生进行汉语水平之外的其他能力考试。最后,教育部门也要和有关部门联手遏制‘国际高考移民’,该清查的清查,该处理的处理。不一个省的教育部门当然也要做过这些最好是国家教育部出台全国性的规定,些工作,但作用有限。比如说如果我们山东的大学严格限制,这些学生不会申请其他省份的大学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