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现代“海归”留学生的七种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3:4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澳洲太平绅士李敏》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如今,国内许多在国外学成归来人士随处可见,俗称“海归”,虽然时下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海归”变成了“海带”(待业中),可我个人还是很喜欢聘请有才华有能力的“海归”为我工作。我觉得他们的理论知识比较广泛;他们的个人能力和办事效率比较高;他们的个性比较独立,待人接物较为诚恳和坦率;他们更善于表达个人的情感和看法;除此之外,他们身上还有许多闪光点……

  终日忙碌于澳、中两地的移民法律咨询工作,我常常有机会可以与一些准备回国或已经回国的帅哥美女们接触交谈,发觉他们内心深处其实有许多“苦衷”不为人知。他们所要面对的挑战和困境是许多没有出过国的人们所不能理解的,其中甚至包括了他们的家人。

  困境一:花了父母这么多钱,没拿个身份就回来觉得对不起父母

  现在国内很多孩子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去了国外读书,如果孩子高中就出国留学,少则将花费父母几十万,如果再加上后来的学士,硕士,多则费用会高达一,二百万。即便是读到硕士毕业,一旦毕业后,找工作时还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前途并非一片光明。探究原因,有的可能是当初选读的学位和科目并非紧缺专业,工作需求量不大,更无法申请技术移民;也有的可能是因为当初留学时选择的国家(如英国,法国,德国)本身就不是移民国家,很难申请长期的工作与生活。无奈回国后,却为着一份年薪可能只有几万的工作而努力打拼,付出和回报的不平衡使他们心里觉得对不起父母当初的投资。

  困境二:国内工作不好找,高不成、低不就

  回到国内打拼,需要了解中国国情。在中国这个凡事都需要讲人脉,讲感情的土地上,找工作不但要讲“关系”,更需要懂得“公关”。由于长时间受到西方教育的影响,许多“海归”们对这种现象看不惯,不适应,也不愿意去迎合。于是乎,很多人不愿意动用上一代积累下来的关系而自己去闯荡。不曾想,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地理资源日趋稀缺,但唯独从不缺乏人才,海归们找工作并没有他们当初想象中的那么有优势,熟不知,稍微好些的工作早已让那些“关系户”霸占了,太普通的工作他们又瞧不上眼,实在是高不成,低不就,处于两难啊!

  困境三:回国后不再习惯国内的生活环境

  没有比较就没有反差!当初没出国的时候,许多人并不觉得自己在国内的生活环境有什么不妥。可自从出了国,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以后,再回来便开始发现国内生活质量相对较低,环境脏、秩序乱、拥挤,吵杂、加之国内大大小小陆续出现各种各样负面的新闻报道和消息的社会百态,无一不困扰着我们的“海归”们俗话说,适者生存,改变不了的现状,就只有学着去接纳,但他们心里的那一点委屈,那一点压抑,那多多少少的失落感又有多少人能明瞭呢?一些独立性稍强,思想与行为又不愿人云亦云的“海归”们往往采取独善其身的做法,却又常常被冠以“清高”或“不合群”,实在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不便多做解释了!

  困境四:朋友虽多,知己难觅,寻找如意伴侣更是难上加难

  由于种种原因,许多海归的硕士,博士学成回国后,年纪都不小了,但单身的还是大有人在。由于见识多了,朋友圈大了,选择面也广了,加之许多海归人士(特别是单身女性),本身自己的条件就很不错,在挑选伴侣的时候自然眼光就会高些,条件就会多些,要求也会挑剔些,希望可以找到符合多项标准的对象。例如A(有学问的)B(爱自己的)C(有经济实力的)D(有生活品位的),正所谓缘分的事是可遇不可求的,谁不想找这样的“绩优股”做伴侣呢?已发掘出来的早被别人抢先了,未发掘出的找起来又谈何容易呢?如果委屈一下自己,放低要求,找些条件不如自己的,没见过世面又土里土气的唯恐难以沟通,实在无法想象没共同语言的恋爱该怎么谈呢?

  困境五:晚婚晚育、宁缺毋滥的想法受到挑战

  在国外恋爱个几年甚至十几年才结婚,或者一直都不结婚的理念普遍存在,许多人在事业有成之后,35岁左右才结婚生子也是司空见惯。而且在国外,结不结婚属于自己的隐私,别人无权干涉。可在国内,传统“先成家后立业”的思想却催促着许多人过早的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国内绝大部分人都很难认同超过30岁依然单身的现象存在(特别是女性);恋爱、同居而不结婚的新潮观念也并不被多数人所接受。许多单身的海归,抱着宁缺毋滥的想法过着一个人的独立生活多多少少会被周围的人甚至家人所质疑。曾几何时,自己在别人眼中,从关心变成了怜悯…从怜悯变成了怀疑…从怀疑变成了误解…更从误解变成了排斥…一不小心你的个人隐私随时可能会成为周围群众茶余饭后最感兴趣的话题,甚至会被无中生有,黑白颠倒。在国外绝对讲究“Privacy”(隐私),“Individuality”(个性化)和“Freedom”(自由),与之对比,国内外的生活理念实在是泾渭分明!

  困境六:回国后想办移民但又不好意思再花父母的钱

  许多当初在国外无法获得居留权而最终选择回国工作地“海归”们常常会和在国外工作和生活的朋友们在网络上聊天。每当国外的朋友提及“还记得那个迷人港湾落日咖啡店吗?…还记得那个有考拉的国家公园吗?…”那些曾经一起生活过的地方,不免勾起他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憧憬。每当国外的同学提及“我老板给了加工资了,今年估计大约收入有七万澳元左右”,而想象自己的年薪只有七万人民币,不免黯然神伤,心如刀割,追悔当初自己为什么没能留下来。虽然移民的想法在心里从未打消过,可自己毕业后工作没多久,经济实力还不够,如今要想办移民还得花父母的钱,实在不好开口。欠他们的真的太多了,还是算了吧!” 每当有些“海归”的父母亲来公司咨询办理移民的事宜,我都会善意提及有条件为孩子办理移民的父母,如果他们真的爱自己的孩子就不要去和孩子谈价钱的问题,因为父母对孩子的那份情、那份爱实在太多,太沉重了,千万别让孩子觉得欠父母的债越来越多,因为他们心里真的很沉重,欠父母的情和债这辈子都还不清了!

  困境七:爸爸,对不起,我管不了你的企业!

  这种情况出现的比较多的是家族型企业老总的“海归”子女。他们的家境条件都不错,父母早期在国内创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送孩子出国留学的目的是为了将来他们学成归来可以继承自己的生意或企业。可这种家族型的企业,多少存在着一些管理体制上的缺陷,例如企业硬件软件条件较差,员工素质不高,企业管理层多年来一成不变,没有创新和变革的动力,企业管理更不成体系。在国外接受过现代管理教育的孩子,回国后无法与企业内部老一代的管理层沟通和交接,处处碰壁,不知该如何管理,如何应对。国外讲究的是人性化管理,效率管理,可国内大部分企业都是铁碗政策,论资排辈;初出茅庐的孩子无法适应这样的反差,做不到父亲当初的期望和要求!于是自己出去闯荡,自己创业,“爸爸我让你失望了,我没办法管理你的企业,请你原谅我吧!”这是许多企业家“海归”子女的心声,可面对孩子的无奈,父母们也有了他们的抱怨“唉!儿子不听我的啦!”“孩子大了,管不了了!”“这孩子,我们白养了,我们命苦啊!”如果父母和孩子都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或许可以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